春秋时期宋国第十七任国君:宋闵公的生平简介

2019-04-11 11:06:09 首页

  宋闵公(?―公元前682年),亦称宋后愍公,子姓,宋氏,名捷,宋庄公之子,春秋时期宋国第十七任国君,公元前691年-公元前682年在位。

  公元前692年,宋庄公去世,宋闵公即位。公元前689年,联合鲁、齐、陈、蔡四国攻打卫国。公元前684年,宋、鲁两国交战,鲁军在乘丘大败宋军,史称乘丘之战。公元前683年,宋闵公因南宫长万与其争夺猎物而恼怒,于是辱骂南宫长万,南宫长万便怨恨宋闵公,于公元前682年杀害宋闵公。

  宋闵公,又称宋后愍公,子姓,宋氏,名捷,宋庄公之子,继位前称公子捷。宋庄公十九年(鲁庄公二年,公元前692年)十二月乙酉日,公子捷的父亲宋庄公去世 ,公子捷继位,是为宋闵公(宋后愍公)。

  宋闵公元年(鲁庄公三年,公元前691年)四月,宋闵公将父亲宋庄公安葬。

  宋闵公三年(鲁庄公五年,公元前689年)冬天,宋闵公联合鲁国齐国、陈国、蔡国一同攻打卫国。

  宋闵公八年(鲁庄公十年,公元前684年,《史记》误作宋闵公十年)正月,鲁国在长勺之战中击败齐国。同年二月,鲁国侵犯宋国。三月,宋国人迁居宿邑。六月,宋国和齐国因都遭鲁国击败,于是两国联合起来共同对抗鲁国,当时宋、齐联军驻扎在郎地。鲁国的公子偃说:"宋军的军容不整齐,可以打败他。宋军兵败,齐军必然回国。请您攻打宋军。"鲁国国君鲁庄公不同意。公子偃从雩门私自出击,把马蒙上老虎皮先攻宋军,鲁庄公领兵跟着进击,在乘丘(今山东巨野)把宋军打得大败 ,鲁庄公用金仆姑之箭射中宋国将领南宫长万(一作南宫万),鲁庄公的车右歂孙活捉南宫长万。齐军见状果然撤退回国。 宋国请求鲁国释放南宫长万,鲁庄公于是释放南宫长万回国。

image.png

  宋闵公九年(鲁庄公十一年,公元前683年)夏天,宋闵公因乘丘之战的缘故,派兵入侵鲁国。鲁庄公亲自率军迎战,宋军还没有摆开阵势,鲁军就逼近过去,在鄑地打败宋军。 同年秋天,宋国发生水灾 ,鲁国派臧文仲前往慰问水灾。宋国的公子子鱼教宋闵公责怪自己说:"寡人因没有事奉鬼神,政治不修明,所以有水灾。"臧文仲赞扬宋闵公的话。 同年秋天(《史记》误作宋闵公十一年),宋闵公与南宫长万一起打猎,南宫长万因跟宋闵公争夺猎物,宋闵公大为生气,于是辱骂南宫长万说:"原来我尊敬你,如今你成为鲁国的俘虏,所以我便不再敬重你。"南宫长万因此怨恨宋闵公。

  南宫万力气极大,宋闵公十年(鲁庄公十二年,公元前682年,《史记》误作宋闵公十一年)八月甲午日,南宫长万在蒙泽杀害宋闵公。 之后,南宫长万杀害大夫仇牧 和太宰华督,改立公子游为君,史称宋前废公。宋国几位公子都逃到萧邑,宋闵公的弟弟公子御说逃到亳邑。南宫长万之弟南宫牛领兵包围亳邑。同年冬天,萧邑大夫与宋国公子们一起击杀南宫牛,并杀死宋前废公而立公子御说,是为宋桓公。南宫长万逃到陈国,宋国人以重金贿赂陈国,陈国人就让美女陪南宫长万喝美酒,将他灌醉后用皮革把他包裹起来,送回宋国。宋国人将南宫长万剁成肉酱。

  为政举措

  公元前689年,联合鲁、齐、陈、蔡四国一同攻打卫国。 公元前684年,因遭鲁国侵犯,宋闵公于是迁居宿邑。宋闵公联合齐国攻打鲁国,鲁军在乘丘(今山东巨野)大败宋军 ,俘虏宋将南宫长万(一作南宫万)。后在宋国请求下,鲁国释放南宫长万。 公元前683年,宋闵公因南宫长万与其争夺猎物,大为生气,于是辱骂南宫长万,南宫长万便怨恨宋闵公 ,并于公元前682年,在蒙泽杀害宋闵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