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闵公是个怎样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毒舌

2019-04-11 11:16:19 首页

  宋闵公这个人本来还是个仁慈君主,在史书中记载,他曾经自我评价:“寡人以不能事鬼神,政不脩”,什么意思呢?宋国发生洪水灾难,鲁国派遣大臣臧文仲到宋国慰问,宋闵公就说自己不尊敬鬼神,说自己朝政管理混乱,导致国内发生灾难。这其实可能是非常客观的说法,宋国数年之间内乱横生,连年对外作战,宋闵公要在短时间内处理好各种矛盾,本来就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里的宋闵公也算是比较仁慈。只是这位君主有个大毛病,就是太毒舌嘴。

  公元前683年这年里,鲁国与宋国刚刚经历乘丘之战,宋国惨败,主将南宫长万也被俘虏。而仅仅过了几个月,宋国与鲁国之间的关系又迅速好转。乘丘之战的起源,主要是鲁国庄公干涉齐国内政,试图护送公子纠回国继位,而最终掌控齐国的却是齐桓公,这就导致齐桓公对鲁国心怀私愤,由此引发齐鲁之间的数次战争。

  在乘丘之战中,齐鲁之间还曾发生过长勺之战,这场战争齐国的主将是鲍叔牙,也算是大名鼎鼎的历史人物,但是此战之中的胜利者并非齐国,而是鲁国。鲁国是鲁庄公御驾亲征,督战将军是有名的曹刿,齐国鲍叔牙当时犯了轻敌之罪,屡屡进攻鲁国而遭遇“闭门羹”,鲁国在曹刿的谋略指导下,拒绝迎战齐军,遂也助长齐军骄傲之意,齐军遂为疲惫,史书中有“旗鼓杂乱,兵器倒曳”的说法,曹刿遂以此为机,全军出击,以促鲁军长驱直进,大败齐国。其后,齐国联盟宋国等诸侯,发动乘丘之战,此次作战的失败原因,《左传》载:“宋师不整,可败也……大败宋师于乘丘,齐师乃还”,此战的宋军主将,即为南宫长万。

image.png

  南宫长万这个人据说是宋国第一猛将,颇受宋闵公之喜爱,随行出猎也常常跟随左右。在乘丘之战中为鲁国俘虏后,史书载:“宋人请万,万归宋。”南宫长万回到宋国,依然名列武将序列,常常伴随宋闵公左右。按理来说,宋闵公既然希望可以重用这位武将南宫长万,就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但根据史书中的说法,这位宋闵公与南宫长万之间的关系颇值得玩味。在南宫长万回归宋国,重新进入朝堂之时,宋闵公曾戏之曰:“始吾敬子,今子鲁囚也,吾弗敬子矣。”宋闵公说这句话的时候,可能是在某酒席之上,话语的指向性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两人之间的直接对话,甚至可能是杯盘交错之间的酒醉之语,也就是所谓的玩笑话。

  作为战场武将而言,最大的耻辱莫非打了败仗还为人所俘虏。南宫长万在朝中有着显赫的声望,既能伴随君主左右,又能厮杀于战场之上,是有着相当的自尊的。当年为鲁国所俘虏,“庄公爱其勇,厚礼待之。”敌国之君亦有厚待,母国之君竟然在言辞之间加以羞辱,这本身就可能是南宫长万的痛处。这即是宋闵公的毒蛇嘴在南宫长万的内心种下了一颗怨憎之芽。宋闵公可能并没有从南宫长万的神态或行为中揣测出任何叛逆因素,其后更是变本加厉。

  在宋闵公的心中,自从南宫长万打了败仗,就已经认定南宫长万这个人不堪重用,只是其个人喜好超越了政治手腕而已。虽然常常带着南宫长万出行,遇到什么重大机会,南宫长万却得不到。在周王室继换新君之时,南宫长万自告奋勇,想要去洛阳开开眼界。哪里知道南宫长万的愿望却被宋闵公视作笑话,甚至耻笑曰:“宋国即无人,何至以囚奉使?”南宫长万的怨憎之心逐渐演变成仇恨的种子。

  宋闵公常常带着南宫长万出外游猎,参加各种宴席,甚至作为一国之君,却与朝臣赌酒。赌徒心理众所皆知,往往只想赢不想输,国君一言九鼎,有的时候就不尊重赌博的规矩,就是想赖账。在与南宫长万的赌局中,就常常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宋闵公却说“囚乃常败之家,安敢复与寡人赌胜”,这是以国君的威权压迫朝臣的执念,这对南宫长万而言,又是进一步的耻辱。所谓“好事情可以天天说,坏事情天天说就是羞辱”,南宫长万终于忍无可忍,三拳两脚就将宋闵公给打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