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甘愿向玉帝称臣?

2019-04-11 14:45:39 首页

  《西游记》中所写的是错误的,吴承恩老先生为了突出书中天庭类似于封建皇朝的设定,特意突出了玉皇大帝的地位。而在真正的道教中太上老君的地位是要高于玉皇大帝的(基本共识,有的教派也认为玉皇高于三清)。我们来详细解释一下两位尊神。太上老君是道教始祖,为什么还要向玉皇大帝俯身称臣?

image.png

  太上老君作为道教“三清”之一,道教公认的始祖,也称“太清道德天尊”。道教认为太上老君“万物之所尊,在圣为众圣之尊,在真为万真之先,在地为万国帝王之师,在法界为无上法王,在教为万教之祖。”

  又认为太上老君“随世立教,历劫之师,开辟天地,分判阴阳,劫劫分身下世,开化人天,事竟则隐。”从道教创世纪的第一世纪“洪元”起,太上老君就屡屡分身下世,教化世人。如伏羲时,老君化身下世号“无化子”又号“郁华子”教伏羲推归法,“演阴阳,正八方,定八卦”。黄帝时为帝师广成子等。而作《道德经》以教化天下的老子不过是太上老君的第十八次化身而已。由此两点可见太上老君在道教中地位之尊崇。

  玉皇大帝,在道教中出现的就比较晚了,早期道教所奉祀的天帝是从上古就流传下来的“昊天上帝”或者“东皇太一”。与此同时道教也在将天帝的形象进行不断的演化发展,终于在北宋年间发展成熟形成了“玉皇大帝”这个天帝形象。并被宋真宗皇帝下旨加入国家祭祀的体系。

  道教经典记载:玉皇大帝得元始天尊秘授赤字玉文而开天执符,主承太上无极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历,金阙四御辅助,北极四圣佐护,神霄九宸大帝拱卫,妙相庄严,法身无上,统御诸天,统领万圣。所以也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

  由此可见,玉皇大帝能成为玉皇大帝是因为“得元始天尊秘授赤字玉文,承太上无极大道之法旨”,也就是说得到了“三清”的承认。才得以“统御诸天,统领万圣。”

  但是由于玉皇大帝在民间的影响极大,同时民间认为的太上老君基本就是战国时期的老子,加上我开篇说的吴承恩老先生的写作需要,所以,读者们也可以将《西游记》中的太上老君当作道德天尊的第十八尊化身老子来看待。这样《西游记》中的太上老君地位稍稍低于玉帝也就好理解了。

  太上老君为三情之一,是道教的鼻祖,资质辈分不在赘述。玉皇大帝不是神仙中的帝王,他是四帝之一,四帝辅佐三清。玉皇大帝统领天界,带领诸天兵神将。论资质略低于三清。不过太上老君和玉帝都是道教人物。

  天上老君向玉皇大帝俯首称臣,还是玉皇大帝应该听老君的,也一直争论不休。始终也没有答案。其实《西游记》原著对天上众佛诸仙的构成做了分门别类。天上众佛诸仙,分为三大系统:西天极乐世界,天庭主流世界,神仙逍遥世界。

  这就和当时的大背景一样了,西天极乐世界归如来佛祖管辖,天庭诸神将以及三界众生归玉皇大帝管辖,神仙逍遥嘛,古代中国信奉道教,修仙门派多是仙风道人,就是以道教为主导,而太上老君又是道教的最高统领和创始人。

image.png

  这三个方面各司其能,各有所用,相互之间互不打扰互不干涉,却又紧紧地连在一个。比如在普度众生度化亡灵方面,各个系统都得听从于西天极乐世界,以如来为首。而在仙界修炼,修仙传道,法器炼制,丹药制作,三个系统又得听命于以太上老君为首的道教。还剩下一个就是天庭了,天庭的设置类似于一个行政管理中心,安排人事变动,行政管理,三界圣灵平衡,人员的派遣等等,全都归于玉皇大帝管理,毕竟天庭的人数众多,不是佛道所能达到的。

  所以,太上老君虽为道教始祖,在修仙界地位极高,但在行政管理方面,还是要服从玉皇大帝。

  但是这样并不能说明太上老君俯身了、委屈了。因为任何一个系统,想要达到平衡,都得需要一个体制来管理,要不然就会大乱。如来和太上老君纵使法力高强,但是在管理上可能并不能胜任,他们是一个方面的佼佼者。所以,太上老君只是在行政管理方面以玉皇大帝为尊,但在人身的修炼方面,玉皇大帝反而是要以他为尊的。

  同理,如来和太上老君还有玉皇大帝之间也一样,面对人事安排都得听天庭的,度化叫人等等都得听如来的,三个系统相互制约,又相辅相成。没有谁绝对要俯首与谁,只是为了更好的房展,相互尊敬,共同来达到自己的统治目的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