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强盛时期为什么不向印度下手 而是选择强大的唐朝呢

2019-04-11 15:18:02 首页

  为什么吐蕃强盛时期不出动军队,大规模攻打印度,却和唐朝较劲?。其实熟悉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唐朝跟吐蕃从松赞干布开始,到晚塘,一直打了两百多年,却很少去占领旁边的印度。下面有五个理由解说。

  一、同时期而言,吐蕃比印度强大

  实际上那个时候印度也是四分五裂 ,也就是那个时候印度遭到了伊斯兰化的突厥人的攻击, 北印度佛教彻底消亡。突厥人建立了以德里苏丹国为主的许多伊斯兰领地。

image.png

  二、主要敌人是唐,酷爱面子

  唐朝和吐蕃两个强国离得太近,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冲突。当吐蕃强大时,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先消灭潜在的威胁,保证自己的安全。当然吐蕃也要装逼:你们看,我们有能力跟最强大的国家打仗,更别说你们这些小国了。两国从松赞干布开始,一直到晚唐,打了两百年都不累,所以吐蕃对其他国家,能臣服就好。

  三、地势的原因

  吐蕃与印度相隔的不是距离,中间还有难以翻越的山,基本没有军队翻越喜马拉雅的可能。

image.png

  四、印度太热了

  吐蕃士兵对于热带气候的极度不适应,吐蕃地处高原寒带,气候以干冷为主,印度地处热带,气候以湿热为主,而且雨季偏多,吐蕃骑兵不适合在热带作战。

  五、印度太穷了

  吐蕃的生命掌握在中原及大理的手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有盐铁、茶等物资,只要断了一切对吐蕃的供给,那吐蕃就跟掐住脖子的鸡没有两样。他们基本没有侵略印度的动机,要占领也是会向中原和大理进攻。

  可能是吐蕃感觉印度太穷了,吐蕃曾借兵一千余人给王玄策攻打印度的摩揭陀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