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芬·贝克逝世

2019-04-12 09:12:06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1975年4月12日世界上第一个“黑人超级女明星”约瑟芬·贝克逝世

image.png

  1975年4月12日,世界上第一个“黑人超级女明星”、舞女、歌星、影星约瑟芬·贝克逝世。约瑟芬·贝克以性感大胆的舞蹈和柔美歌声红遍法国。

  约瑟芬·贝克,或译乔瑟芬·贝克(英语:Josephine Baker,1906年6月3日-1975年4月12日)是移居法国的非裔美国艺人与演员。她于1937年成为法国公民。贝克以身为歌手闻名,但她在演艺生涯早期也是位驰名的舞者。她被昵称为“黑人维纳斯”或“黑珍珠”,在英语国家并有美名“克里奥尔女神”。在法国,她地法文名称为“La Baker”。

  贝克是第一位主演主流电影、登上美国音乐厅及成为国际知名艺人的非裔美国女性。她也以为美国民权运动的贡献著称(科丽塔·史考特·金恩曾在1968年、马丁·路德·金遭刺以后,邀请她担任运动的领袖,但她婉拒了),亦曾于二次大战期间声援法国反抗军。贝克也是首位出生美国、荣获法国军事荣誉英勇十字勋章的女性。

  新书《约瑟芬:饥渴的心》由传记作家帕特里克·欧康纳撰写。新书披露,约瑟芬·贝克于 1906年出生于美国圣路易斯一个贫穷的黑人家庭,10来岁时她前往纽约,梦想成为一名舞蹈家和歌星。1925年19岁的她只身从纽约前往法国,开拓演艺生涯。虽然美国人不看好她,但是在法国,约瑟芬却迅速蹿红,受到了皇后般的礼遇。尽管在当时,约瑟芬的性感舞蹈和暴露的服装遭到许多非议,但全世界无数艺术家、作家和知识分子却纷纷为她辩护。作家海明威称:“她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而画家毕加索则被她的惊人美貌和双眼深深迷醉。法国妇女蜂拥到发廊要求做和她一样的发型,而她表演的夜总会也常常爆满。1927年,在来到巴黎仅2年后,她就成为全世界价码最高、曝光率最高的明星之一。

  令人惊讶的是,在聚光灯背后,约瑟芬竟然还有另一个“双重身份”———为法国政府工作的秘密间谍!新书披露,1937年,约瑟芬成了法国公民。对于这个给予她声誉的第二故乡,约瑟芬充满了感激之情。因此,当欧洲战争波及到法国时,她就发誓要为法国效忠。但约瑟芬做梦没想到,1939年,法国反间谍部门竟找到她,要求招募她充当秘密情报人员。当时负责招募约瑟芬的法国情报部门主管加奎斯·阿布泰回忆称:“招募约瑟芬为特工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我们需要一些可以四处旅行但又不会引起注意的人搜集情报,而约瑟芬无疑是理想人选。最重要的是,而且她热爱法国,比法国人更像法国人。”尽管这一要求极为唐突,约瑟芬却欣然接受了任务,并几乎是立刻就开始了间谍行动。她解释称:“是法国让我一夜成名,巴黎人把他们的心都给了我,而我也准备为法国献出生命。”新书写道:“在情报部门的安排下,她对抵抗组织进行了大力帮助 ———她给了他们一切———她的房子、汽车、私人飞机、她的钱。更重要的是,她还利用自己的名望,将抵抗组织的人员安排在自己身边一起旅行,让他们可以打探到更多情况。”

image.png

  二战爆发前夕,约瑟芬在整个欧洲和中东四处巡回表演。表面上,她的工作是劳军挣钱,但她的每一次旅行都另有秘密任务———为英法情报部门搜集情报。由于她在战前就和纳粹德国的外交官员建立了密切联系,因此她经常身着华丽的晚装出现在各个大使馆、舞会、夜总会并周旋于高官之间,与一切她认为有利用价值的人调情,从而搜集了大量极有价值的情报。有趣的是,在长期“并肩战斗”中,约瑟芬和上司、法国情报主管阿布泰竟然成了一对 “秘密恋人”。阿布泰回忆称,她很清楚自己面临着巨大的危险。约瑟芬经常将德军要塞的照片塞进了内衣,而她随身携带的乐谱用密写药水写满了轴心国军队调动的情报。阿布泰道:“有时,她甚至还会将听来的信息密密麻麻地写在2只胳膊上。我告诉她这非常危险。但她却大笑着说:‘哦!没有人会想到我是一个间谍。’

  1945年战争结束后,约瑟芬重返巴黎,法国总统戴高乐亲自授予约瑟芬“战争十字勋章”和“抵抗奖章”。1975年4月,约瑟芬去世,数万人出席了她的葬礼。为表彰她对国家的独特贡献,法国政府为这位平民的葬礼鸣放了21响礼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