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瞻基明宣宗为什么要放弃奴儿干都司?原因是什么

2019-04-12 10:30:19 首页

  提到奴儿干都司,人们都会很骄傲,因为明朝的这个机构,让中国地盘无限扩大。但是,明宣宗朱瞻基却放弃了奴儿干都司,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上面这张图片是奴儿干都司的地图。通过这张地图我们能知道,包括库页岛、斡难河、外兴安岭等地都囊括其中,而今天这些地方已经不属于中国了。

  建立奴儿干都司的是明朝皇帝朱棣。朱棣以好战著称,不过他的对象是蒙元残余势力。1411,朱棣远征蒙古,决定在北方建立军事重镇,治所就选择在了元朝的征东元帅府。

  征东元帅府很有历史意义。当年,元朝为了征伐今天的库页岛(那时叫做骨嵬),在今天的俄罗斯尼古拉耶夫斯克特林驻兵, 这里黑龙江下游东岸靠近入海口,交通十分便利。征服骨嵬后,元朝就在这里驻军,改称征东元帅府。

  当年,这里叫做奴儿干城。朱棣来到这里后,继续奉行天子守国门的政策,决定在这里设立一个重要的军事机构,来统管东北区域。因为这里叫做奴儿干城,所以朱棣就在这里设立了奴儿干都司。

image.png

  奴儿干都司实行军政合一,就如建国后的新疆建设兵团,一边防护祖国,一边备战边疆。奴儿干都司设立后,黑龙江下游奴儿干地区的元代故臣多归降明政府。明政府在元代驿站的基础上,恢复了奴儿干通往内地的驿传,密切了奴儿干同明廷的政治联系、经济往来和各族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奴儿干都司的管辖区域非常大的,东至海,东北包有库页岛,西至斡难河(鄂嫩河),南接图们江,北抵外兴安岭,管辖着黑龙江、阿速江(今乌苏里江)、松花江以及脑温江(今嫩江)流域。

  在军队建设上,明朝政府每年都会派官兵到奴儿干都司。管辖结构也很健全,都司下面有卫、所四百余,屯驻军队。在奴儿干都司的震慑下,元朝残余势力不敢再侵犯明朝国土。

  不过,在朱瞻基当政的时候,逐步废止了奴儿干都司。

  在明朝历史上,“仁宣之治”较为有名,也就是明仁宗朱高炽和明宣宗朱瞻基采取的宽松治国和息兵养民等一系列政策使得国家出现盛世的局面,为明初三大盛世之一。但是,这种盛世的背后,付出的代价也十分沉重,让朱瞻基废止了奴儿干都司, 将奴儿干都司迁址到今天的辽宁省开原市。国家的正规军撤出后,东北区域则转由女真部落管理。这样,明朝就等于泛起了东北区域给女真部落,为日后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那么,朱瞻基为啥放弃奴儿干都司呢?

  1、明朝的统治阶层认为东北是苦寒之地,类似于鸡肋。要这个区域,不能为国家的发展带来利益,还要派兵把守,浪费了很多财力物力。

  2、元朝的残余势力因为内讧争斗,没有时间侵犯明朝。所以,朱瞻基认为以军事为目的的奴儿干都司,在没有战争的时候,就失去了意义。

  3、朱瞻基认为应该休养生息,不再继续发展成祖的扩张事业,放弃一些浪费钱财的地方。在这种思想下,朱瞻基放弃了安南(今越南),所以又产生了放弃奴儿干都司的想法。

  朱瞻基的这种做法为子孙留下了祸患,撤销奴儿干都司后,蒙元残余势力崛起,最终导致了“土木堡之变”的发生。朱瞻基的儿子朱祁镇成为蒙古军兵的俘虏。让女真部落经营东北,最后导致了建州女真的崛起,最终夺取了明朝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