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共公夫人:宋共姬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4-12 10:43:30 首页

  共姬原名伯姬,是春秋时期鲁宣公的女儿,鳍成公的妹妹,嫁与宋共公瑕,称共姬。

  《春秋·襄公三十年》云:“五月甲午,宋灾,宋伯姬卒。” 此处“宋伯姬”即鲁伯姬。《春秋·襄公三十年》又云:“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宋共姬。”此“宋共姬”亦即鲁伯姬。伯姬究竟因何卒去?《谷梁传》云:五月甲午,宋灾,“伯姬之舍失火,左右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妇人之义,傅母不在,宵不下堂。’左右又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妇人之义,保母不在,宵不下堂。’遂逮乎火而死 她以生命捍卫了她那个时代的妇道。 共姬恪守妇道,对她的评价却颇不一致。公羊、谷梁、列女均以为贤,《谷梁传》云:“妇人以贞为行者也,伯姬之妇道尽矣。详其事,贤伯姬也。”刘向《列女传》颂曰:“伯姬心专,守礼一意,宫夜失火,保傅不备,逮火而死,厥心靡悔,春秋贤之,详录其事 鲁伯姬于成九年嫁宋史称为共姬,襄公三十年卒,前后四十年,死时约六十岁。

  共姬墓地

  位于淮北市发电厂内的王姬山南坡。此墓覆土成阜。俨如岗峦,墓地周长324米,坡高60米,占地面积10余亩,其坟下有:“周宋共姬之神道”和“宋共姬墓”碑。“文化大革命”初期被砸坏,今无存。墓室的外廓南墙、西墙和部分东墙曾被挖开取石,在距墓室南34米的土层中发现一道东西方向12米长的1米见方的大石砌。在该墓已出土的墓石上发现有带字的墓石数十块,书体均系隶书。

image.png

  从墓葬结构及墓字石的书体考证此墓为汉代大型墓葬,并非共姬墓,但也可能为叠墓,上为汉墓、下为共姬墓。1966年发现带有“吕朱笔”、“看皿宋石”、“山阳玉敬”等墓字石5块。1968年2月14~16日发现有“国王季”、“山阳”、“梧李高”、“山阳文小”、“鱼目”等墓字石8块。1975年7月4日相山公社文化站在西城大队农民家中发现“山阳荫伯子”、“砀张石”、“文阳”、“山阳斋文石”、“郡戌式张沛石”、“杨田伯”、“山”、“国王季”、“须陈”、“文阳”、‘伯子”等墓字石21块。1979年6月发现“单父胡元”、“万馀□种”2块墓字石。墓字石的发现对研究古相城的历史及我国书体的演变和汉字的简化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可惜至今幸存者无几。

  “共姬墓”是处很有名声的历史文化名胜,不但在当地很多人知晓,即使在一千多年前,中国古代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也在其著作《水经注》中对该墓进行了详细的记载。“共姬墓”的名声其实是因一位名叫伯姬的女人而显赫的。伯姬,春秋鲁国鲁宣公之女,成公之妹妹,鲁成公9年(公元前582年)嫁给宋国共公,故名共姬。共姬嫁宋共公仅七年,宋共公就驾鹤西去了,此后,她恪守妇道,在宋四十年,很受国人拥戴。公元前543年,“宋宫中夜间起火。宫人见火起,劝共姬避之”。共姬说:“妇人之义,傅母不在,皆下火堂,火势虽迫,岂可废义?”但是等到傅母来时,共姬已焚死矣。“傅”、“母”不在。由于伯姬拘守着缺一个人陪伴,女人夜间就不能外出的礼法,于是便凄惨地送了命。这在今天看来,实在是愚蠢之极。但是,历代封建统治者都对她这样坚守礼法被活活烧死而大加喝彩。我国古代第一部撰写妇女的著作《列女传》,把共姬列入“贞顺类”,直到清初,马骕著《绎史》,犹把共姬事迹编撰为其中的一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