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蕾姆苏丹:堪比国外武则天,影响历史几百年

2019-04-12 11:05:44 首页

  中国古代鉴于男尊女卑的传统,出现过很多女人,她们为自己争取自由平等地位而谱写的一个个奋斗史,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同样,国外也有这种励志的女性,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奥斯曼帝国苏莱曼一世的皇后——罗克塞拉娜,土耳其语称许蕾姆。

image.png

  罗克塞拉娜本是一个奴隶,却通过自己的努力,逆袭成奥斯曼帝国全盛时期的皇后,这背后的故事完全可以写成一部最畅销的“女子图鉴”。关于罗克塞拉娜的国籍至今还一直存在争论,有人说她是乌克兰人,有人说她是波兰人,据目前的史料记载,罗克塞拉娜是利沃夫周边乌克兰斯拉夫人

  她本人是奴隶出身,在奴隶市场上被多次专卖后来到了君士坦丁堡,最终,来到了苏莱曼的奥斯曼帝国的王宫里。这个苏莱曼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最有权势的皇帝,同样,也是最心狠手辣的皇帝。为何这样说呢?因为,奥斯曼帝国建立之初就被创立者默罕默德二世立下了规矩:无论以后哪个皇子继位一定要把其他的皇子都杀掉,并把这个规矩写到了国家宪法里。

  没错,是全部杀掉,这可比我们古代的皇权斗争残忍多了,我们的古代虽然有父子相残,兄弟相杀的情况,但是,那也不是明目张胆的搞杀害啊,都是心机算尽,明里暗里争斗的后果。最终的胜利者也会考虑到手足之情,不一定把曾经的竞争对手全部杀掉,顶多是挨个默默流放或是剥夺权力让他们没有再对自己造成威胁的可能。

  可是,这奥斯曼帝国的规矩就一步到位了,最没有威胁的就只有一类人,那就是死人,上位后就要把所有威胁的可能一起铲除。所以,每当有新的苏丹产生后,就会有很多人人头落地,这其中不乏会有儿童和小孩子。苏丹的兄弟众多,在执行宪法时,会有很多还未成年的小孩子被宫内的刽子手送往西天。

  同样,对宫外各个省份内已经成年的苏丹兄弟,也会有弓箭手去追杀,最终,他们也难逃被斩杀的命运。因此,这就是所谓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不努力去当皇帝,等待你的就只有死路一条。苏莱曼一世(1494年——1566年),是奥斯曼帝国的第10 位皇帝,也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1520年——1566年在位)。

  他能成为这样的皇帝,可以想象曾经是经历了多么残酷的皇权斗争。而能俘获苏莱曼的心,成为他的皇后,可想而知她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女人。而罗克塞拉娜就是这个了不起的女人,虽然是奴隶出身,可是,罗克塞拉娜拥有着超越常人的美貌和智慧,同样,也有着异于常人的手段和心机。

  易卜拉欣与苏莱曼一世同岁,也是他信赖的宠臣和形影不离的酒友。一次酒后,易卜拉欣很义气地送给朋友一份绝妙的礼物,而这份礼物就是洛克塞拉娜。从此,洛克塞拉娜从一个荒僻的乡村进入了辉煌壮丽的奥斯曼帝国的皇宫,而一个国家的历史命运也将因一个女人而改变。

  罗克塞拉娜进入苏莱曼的后宫时,苏莱曼已经有了皇后,这个人就是玛依达吾然,这个名字的意思是“美丽的人”,而苏莱曼称其为“居尔巴哈尔”,就是是“春天的玫瑰”。可以想象,当时的苏莱曼和玛依达吾然的感情还是相当好的,可为何后来的罗克塞拉娜成功上位成为苏莱曼的皇后呢?

image.png

  原来,奥斯曼帝国的皇后和我们中国古代的皇后不一样,我们古代皇帝只能拥有一个皇后,皇帝的其他女人即使再受宠也只能是妃子,而奥斯曼帝国却可以同时存在多个皇后。虽然,皇后制度不一样,可是,后宫的女人上演的一部部宫斗戏却是一个剧本的。

  罗克塞拉娜凭借的不仅是美貌还有自己独特的智慧俘获了苏莱曼的心,要说男人确实看中颜值,可罗克塞拉娜之所以能成功压倒正室皇后玛依达吾然,依靠的还她对男人心理的了解和把握。自从罗克塞拉娜当上了皇后后,玛依达吾然自然对其恨之入骨,不仅时时找机会和罗克塞拉娜争风吃醋,还故意制造各种事端让苏莱曼对罗克塞拉娜疏远。

  可是,这一切都被罗克塞拉娜运用自己的手段一一化解了,罗克塞拉娜一直在忍让,也一直在等待时机。从一个奴隶爬到皇后,罗克塞拉娜经历的所有让她非常清楚自己的地位和实力,在没有做好充足准备时,她绝对不可以轻举妄动,可一旦行动,那就是要一招制敌。

  并且,她在苏莱曼大帝出征的时候不断地给他写情书:

  “分离像烈火一样灼烧着我,令我肝肠寸断,眼里满含着泪水,我仿佛沉没在深海,从早到晚,不再与你分离。我的苏丹,自从与您分离,我再也不听夜莺的歌声。神啊,请将这思念带来的痛苦赐给我的敌人... ...”

image.png

  渐渐地,苏莱曼大帝对罗克塞拉娜是欲罢不能的喜欢。

  终于在一次事件中,玛依达吾然冲动的殴打了罗克塞拉娜,罗克塞拉娜也终于找到了机会,运用此事件成功扳倒了玛依达吾然。最终,玛依达吾然和她的儿子设扎德·穆斯塔法也跟奥斯曼帝国的储君一样被一同流放。这样下来,罗克塞拉娜不仅把皇后的权力紧紧的掌握在自己手中,还让自己的儿子许蕾姆塞利姆二世成功的当上了奥斯曼帝国的第十一个皇帝。

  可以说,在奥斯曼帝国时代的土耳其,政治舞台是男人们的世界,女人是无权参与的,她们的位置在闺房里。但是,至少有一个女人,她甚至成功的操纵了苏丹王位的继承,并且影响了帝国数百年的历史。她的生命就象一个梦幻,抑或是一个传奇。甚至,在弗兰西斯·培根的随笔中,这是一个“妖后型”的女性。

  这就是一个奥斯曼帝国最厉害的皇后罗克塞拉娜的成功奋斗史,要说,出身虽然重要,可后天的努力同样重要。虽然,自己不是“富二代”,可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完全可以让自己的儿子当上“富二代”,罗克塞拉娜就做到了,你能做到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