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妖后”许蕾姆苏丹,曾为3个儿子除尽政敌

2019-04-12 11:09:53 首页

  “我的主人,我的苏丹,我的卑微的面孔伏在您脚下神圣的尘土中……“

  这是奥斯曼帝国后宫美人写给苏丹的情书,女主叫“洛克塞拉娜”(土耳其发音“许蕾姆”),男主是“苏莱曼大帝”,从信中可以看出奥斯曼女子地位之低下。

  对于洛克塞拉娜(1506年-1558年)来说,只是初来宫廷辛苦,当她开“后宫政治”之后,权势炙手可热。土耳其人称呼其为“许蕾姆苏丹”,好像苏莱曼背后站着一位影子苏丹。

  洛克塞拉娜本是波兰的天真少女,当年的波兰也是大王国,但她还是被劫掠的奥斯曼军队带到伊斯坦布尔。在奴隶市场上,她被大首相易卜拉欣买下送入宫廷。

  宫中女奴的地位是很低的,但是洛克塞拉娜的聪明、优雅、机灵让人难忘,苏莱曼很快就迷上了她。而险象环生的宫斗,难不倒洛克塞拉娜,一开始她就展现惊人手腕,苏丹的皇储长子及其母亲被赶出宫廷。

image.png

  洛克塞拉娜逐渐在后宫安稳下来,她给苏莱曼生儿育女,开始享受做母亲的快乐。但是,快乐总是稍瞬即逝,帝国的“杀害兄弟法”让她害怕。

  为避免因皇位继承而发生战争,征服者穆罕默德颁布法令,规定后世苏丹继承者可以处死所有兄弟。洛克塞拉娜不得不为几个儿子担心,如果他们不能得到皇位,会按照惯例被杀光。

  尽管她内心忧虑,然而表面还是嘻嘻哈哈,以至于苏莱曼给取名“古尔勒姆”,意为“爱笑的姑娘”。可惜,苏莱曼没有看到爱人滴血的心脏,或许忙于国政的他,根本没时间揣摩“女人心”。

  儿子要上位,必须母亲要强大,洛克塞拉娜明白这个道理。于是,她提出要结婚,宠爱她的苏莱曼,满足了她的请求。这事情让整个宫廷和外国使节却非常震惊,因为苏丹们不结婚已是惯例,上一次婚礼可追溯到征服者穆罕默德。

image.png

  通过与苏莱曼的结婚,洛克塞拉娜打破外戚干政的禁忌,让自己的儿子们获得优先继承权。然而,她还没有满足……

  按照帝国的制度设计,后宫生活与朝政议事被严格安置在2个区域,互相之间不得干涉。1541年皇宫发生大火,35岁的洛克塞拉娜抓住这个机会,搬进苏丹商讨国事的塞拉留居住。

  洛克塞拉娜来到塞拉留,就离权力中心的距离更近,这也被视为奥斯曼帝国“后宫政治”的开始,持续时间将近100年。也就是在塞拉留,这位女政治家,通过权术不断消灭政敌,并依旧得到苏莱曼宠爱。

  在洛克塞拉娜的影响下,奥斯曼帝国没有跟她的故国波兰发生什么冲突,冲突被转向东边的波斯。然而,随着苏莱曼的儿子们慢慢长大,血腥的亲情冲突越来越烈……

  一场针对穆斯塔法亲王的阴谋被制造出来,苏莱曼被灌了迷魂汤,就命令长子回京解释有没有谋反。穆斯塔法亲王坦然留下军队,单枪匹马来见父亲,等待他的是死亡陷阱。

image.png

  贤能的穆斯塔法亲王死后,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洛克塞拉娜也很伤心。她是为儿子日汗吉尔流泪,这个富有正义感的儿子,听到贤明的长兄被害死,选择自尽身亡。

  洛克塞拉娜很快停止哭泣,因为逝者已经远去,她还要为剩下的2个儿子考虑未来,或许她能避免兄弟相残的悲剧发生。可惜,她没有时间了,她就要撒手人寰,她预料到骨肉血战……

  洛克塞拉娜,这位曾经强大无比的母亲,再也没有办法去呵护儿子。她仅剩的2个儿子最终兵戈相见,发生大规模的血拼,无能的塞利姆最终杀掉能干的巴业塞德。

  这个塞利姆爱好杯中之物,登基后称“塞利姆二世”,私下里人们叫他“酒鬼塞利姆”。他是奥斯曼帝国最差劲的苏丹之一,登上皇位之后就没离开过伊斯坦布尔一步,帝国的征伐霸业开始衰落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