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龙王为什么要害死小白龙?真相是什么

2019-04-12 14:31:07 首页

  “白龙马,蹄儿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白龙马不是普通的凡间之马,而是一条小白龙,西游记关于他的笔墨很少,但是每一处描写,都让人深刻。

  第一,小白龙是龙族贵族,性格高傲。小白龙是正统的龙族,和西海有着很深的渊源,他在对菩萨的自我介绍时说:“我是敖闰之子”,敖闰就是西海龙王。白龙马原是龙族的贵族,性格高傲,从来不轻易表露自己的身份。他的尿有治病和点化的功效,孙悟空要用白龙马的尿给朱紫国王治病,白龙马提出了异议“我若过水撒尿,水中游鱼,食了成龙;过山撒尿,山中草头得味,变作灵芝,仙童采去长寿;我怎肯在此尘俗之处轻抛却也?”可见其骨子里透露着贵族般的傲气。

image.png

  第二,小白龙责任心强,任劳任怨。小白龙严格意义上不属于唐僧的徒弟,唐僧给人介绍时经常会提到自己的“三个劣徒”,从来没有说过四个徒弟。他一直是作为唐僧的脚力这个定位存在的,驮着唐僧,行程十万八千里,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在唐僧遇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化作美女智斗黄袍怪,却因为实力悬殊太大,被黄袍怪打伤了大腿。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为猪八戒出谋划策,深刻分析出师徒间的矛盾,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力劝猪八戒请大师兄出山相救。拯救了初创不久的团队。

  纵观整个取经团队,虽然不是团队的核心成员,小白龙看事情一针见血,提出的方案也切实可行,一旦出手就拯救了整个团队的命运。小白龙也是取经信念最坚定的一个人,悟空八戒都曾想过散伙分行李,沙僧消极怠工,就连作为团队领导的唐僧,也曾给唐王写过信打退堂鼓。小白龙强烈的责任心和工作态度,是他最优秀的品格。

  作为龙族贵族,小白龙与典型的纨绔子弟有着本质的区别,办事有责任心,工作任劳任怨,明知实力悬殊,还要殊死一战,板荡识忠臣,绝对称得上是劳模的典范。然而, 纵使这样品质卓绝,小白龙却险些被亲生父亲一纸状书害死。

  小白龙到底犯了什么错,竟然惹怒父亲,险些命丧黄泉?原著中说,“因纵火烧了殿上明珠,我父王表奏天庭,告了忤逆。玉帝把我吊在空中,打了三百,不日遭诛。”原因很简单,纵火烧了明珠,但是获得的罪名却是忤逆。忤逆在古代是很重的罪名,按律当斩。儿子小白龙仅仅是纵火烧了明珠,就是杀头的罪,这件事本身就很蹊跷。比较而言,西海龙王对于自己亲手养大的外甥小鼍(tuó)龙——亲妹妹的儿子,却手下留情,只是带回龙宫定罪,没有了下文,当时小鼍龙可是犯了要吃唐僧的大罪。

  作为父亲,为什么要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下如此重手?

  其实,如来在最后给出了答案。如来在封赏的时候,如来对小白龙说:“汝本是西洋大海广晋龙王之子。”现在的四海龙王都是姓敖,西海龙王是敖闰,广晋姓广,二者并不是一个人,以如来的知识储备来讲,不会不知道。难道是如来口误?如来心思缜密,通晓万物,是不会在大会发言上犯下这么低级的错误的。

  如果如来不是口误,而是暗示小白龙真正的身世,那一切就全部解释得通了。是否曾经四海有过一次世纪之战,敖姓龙族战胜了广姓龙族,小白龙作为孤儿,被西海龙王偷偷收养,最后事迹败露,西海龙王为了家族命运,迫不得已将小白龙推上断头台,做个死无对证?原著中并没有过多笔墨解释这段历史,但是整个四海龙族对小白龙的态度就说明了他们的微妙关系。

image.png

  西行路上,孙悟空曾经多次寻求四海龙王的帮助,龙王更是亲自上阵帮助取经团队。但是,从始至终,他们并没有跟小白龙说过一句话,哪怕是作为父亲或者叔伯对于重获新生的晚辈西行嘱咐都没有。小白龙的哥哥西海龙王太子,在降伏小鼍龙后,向孙悟空汇报时,也没有去看一眼小白龙。小白龙的未婚妻,最后也成了九头虫的妻子,这一切,其实都是源于小白龙的隐秘身世,这对于小白龙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难怪成了正果后,小白龙化身金龙,选择了缠在西天的擎天华表上,原来,在西海,早已没有他的容身之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