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前期晋国卿大夫:士蒍的生平简介

2019-04-13 09:55:10 首页

  士蒍(生卒年不详,一说公元前716年-公元前660年),祁姓,士氏,名蒍(《史记》统一作蔿,《左传》统一作蒍),字子舆(《刘氏族谱》谓士蒍讳荣信,字世郎,又字博,号太光,称其为"世郞公"),春秋前期晋国卿大夫,晋献公时担任大夫。 晋国六卿之一的范氏以及随氏、彘氏、刘氏的共同祖先,杜隰叔之子。士蒍善于法度,在现有的史料中估测他是晋国刑法的制定者。他制定的法律成为晋国后世刑法的模板。

image.png

  晋献公六年(鲁庄公二十三年,公元前671年),晋献公曾祖父曲沃桓叔、祖父曲沃庄伯的家族势力强盛而威逼公族,晋献公对此很担心。士蒍对晋献公说:"原来桓叔、庄伯的公子们人数很多,不诛杀他们,将会发生祸乱。 如果先除掉富子,那么公子们就好对付。"晋献公说:"你试着办这件事。"士蒍就在公子们中间讲富子的坏话,然后和公子们设法除掉富子。

  晋献公七年(鲁庄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70年),士蒍再次与公子们策划,让他们杀死游氏的两个儿子。士蒍告诉晋献公说:"事情可以行动。不超过两年,君王就不必担心。"

  晋献公八年(鲁庄公二十五年,公元前669年),士蒍让公子们杀尽游氏家族,于是在聚地筑城而让公子们居住。同年冬天,晋献公派人包围聚城,把公子们全部杀光。

  晋献公九年(鲁庄公二十六年,公元前668年)春天,晋献公任命士蒍担任大司空。同年夏天,士蒍主管加高并加大绛都城垣工程,同时加高宫墙。起初晋献公诛杀公子们时,其中有些公子曾逃亡到虢国。同年秋天和冬天,虢国因此而两次进攻晋国 ,但都未能取胜。

  晋献公十年(鲁庄公二十七年,公元前667年),晋献公准备进攻虢国。士蒍劝晋献公说:"不行。虢公骄傲,如果突然和我国交战而得胜,就必定会丢弃他的百姓。他失去群众然后我们再去进攻,即使要抗拒,有谁会跟他呢?礼、乐、慈、爱,这是作战所应当事先具备的。百姓谦让、和谐、对亲属爱护,对丧事哀痛,这才可以使用。现在虢国不具备这些,多次对外作战,百姓必会气馁。"

  晋献公十六年(鲁闵公元年,公元前661年),晋献公扩充军队为二军。晋献公自己统率上军,太子申生统率下军,赵夙驾御战车,毕万担任护右,出兵灭掉霍、魏、耿三国。晋军凯旋之后,晋献公下令给太子申生在曲沃建造城墙,把耿地赐给赵夙,把魏地赐给毕万,并任命他们担任大夫。士蒍对太子申生说:"太子您不能再做继承者。把先君的都城分给您,而封给您卿的地位,预先把您推到群臣的最高地位,哪里能够继位呢?与其得到罪过,不如逃走,不要让罪过到来。效仿吴太伯的作法,不是很好吗?这样还能博得谦让的美名。而且俗话说:'心里如果没有毛病,何必担心没有家?'上天如果保佑您,您就不要留在晋国!" 但太子申生没有听从士蒍的劝告 ,最终遭到晋献公宠妃骊姬的陷害,自缢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