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崖子为何不传功给苏星河?

2019-04-13 13:06:12 首页

  《天龙八部》中金庸写出了一个很令人神往的场景,那就是聋哑老人苏星河设下的“珍珑棋局”。天下很多英雄都来参与下棋,最终获胜的人虚竹得到了绝世内功的传授,逆袭而成为了江湖上的顶尖高手,并最后抱得美人归,成了驸马,用网络流行语说,简直是“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无崖子为什么不直接把70年的功力传给自己的大徒弟苏星河呢?传给苏星河,让苏星河去诛杀丁春秋清理门户不就行了吗?

  我们肯定还是要先从书中去寻找答案。

  且看下原文——

  苏星河又道:“刚才你(指虚竹)神功陡发,打了丁春秋一个出其不意,才将他惊走。倘若当真相斗,你我二人合力,仍然不是他敌手。否则的话,师父只须将神功注入我身,便能收拾这叛徒了,又何必花费偌大心力,另觅传人?”

  苏星河的这段话表明了一个观点,即使无崖子传功给自己,也仍然打不过丁春秋。这倒是有点新鲜,在金庸的江湖中,内功一直都是衡量一个人武功实力的硬指标,其占比比外功招式要高出很多。这一点从慕容复身上就能看出来。招式极为丰富,但是内力尚浅,始终难成绝顶高手。反观萧峰,只使用一套粗浅的太祖长拳都能展现出超强威力,就是因为内功到了火候。照这个原理来看,苏星河一旦被注入强大内力,一定是可以胜过丁春秋的。而且他们是一师所传,外功招式、武功家数相互间可以说非常了解。最终的比拼还是要归结到内力比拼。所以,我百思不得其解,苏星河这话恐怕不是正解。

  那我们再来看一段原文——

  (无崖子对虚竹说:)“星河的资质本来也是挺不错的,只可惜他给我引上了岔道,分心旁鹜,去学琴棋书画等等玩物丧志之事,我的上乘武功他是说什么也学不到的了。”

  这段话是无崖子说的,似乎是无崖子解释了为什么不传功给苏星河的理由。原因乃在于“玩物丧志”四个字。

blob.png

  从无崖子口中说出的答案想必可信度要高于苏星河的答案。但是无崖子的说法,我们也要去辩证的看,我们要做到不轻信。苏星河守护了无崖子三十年,又替他摆下珍珑棋局,苦苦寻觅传人,算得上尽心尽力之至,即使爱好不在武功上面,也算可以托付大事吧。为什么无崖子要用上“玩物丧志”这四个字呢?其实一开始我也有点不太明白。

  不用着急。金老特别厉害,他给无崖子的这个点评做了补充说明,苏星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痴迷于“艺术”的程度,完美地诠释了无崖子口中的“玩物丧志”四字。

  且看原文如下——

  虚竹啧啧称奇,看苏星河时,却见他伸着右手手指,一笔一划地摩拟画中笔法,赞叹良久,才突然似从梦中惊醒,说道:“师弟,请勿见怪,小兄的臭脾气发作,一见到师父的丹青妙笔,便又想跟着学了。唉,贪多嚼不烂,我什么都想学,到头来却一事无成,在丁春秋手中败得这么惨。”说着忙卷好卷轴,交还给虚竹,生恐再多看一阵,便会给画中的笔墨所迷他闭目静神,又用力摇头,似乎要将适才看过的丹青笔墨从脑海中驱逐出去,过了一会,才睁眼问道:“师父交这卷轴给你时,却如何说?”

  以上这段文字通过几个细节终于把苏星河“玩物丧志”的“程度”给说了出来,正所谓“赞叹良久”、“才突然似从梦中惊醒”、“生恐再多看一阵,便会给画中笔墨所迷”、“闭目静神,又用力摇头,似乎要将适才看过的丹青笔墨从脑海中驱逐出去”等等,足以证明其人已经如痴如狂、半醒半疯。他跟虚竹在所说的是门派中最重大的事情,关乎成败兴亡、清理门户、师门深仇,居然还有闲情逸致去看书法绘画,甚至到了着魔、忘我的程度。这确实很令人担忧。

blob.png

  我们从苏星河身上看到一种艺术家的气质,但这样的人决不能托付大事。这个时候,我终于明白,无崖子不传功给苏星河是对的。因为此人被琴棋书画这些东西迷得神魂颠倒,根本就难以自制,以此心智去和奸诈毒辣的丁春秋斗显然是难有胜算的。

  《笑傲江湖》中的向问天就很能看出这方面的问题。江南四友将任我行关在西湖底,层层防护,堪称严密。但四人各自嗜好琴棋书画中的一门,政治天赋奇高的向问天从中看出破绽,于是设计,一击命中,将任我行救出,这四位老兄的后半生也就随之毁灭。

  苏星河的痴迷程度恐怕比之江南四友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失败,似乎也是必然的。

  更何况武功分为内功外功,无崖子只能传内功,外功中的上乘功夫必须去跟李秋水或天山童姥等人学习,以苏星河这种玩物丧志的程度,也休想练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