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载的题画诗赏析 表达了对画家许道基高尚人格的赞美之情

2019-04-14 10:34:05 首页

  清朝乾隆时期有一个著名的书画家,他叫钱载,钱载的书画造诣一直为时人所推许,而且他在诗歌创作上也颇有自己的特色,卓然成一大家也。钱载是清代著名女画家陈书的从曾孙,他就比较擅长水墨画,尤其是擅画兰竹。诗人早年当官,官至二品,晚年致仕以后家道中落,曾靠卖画为生。王昶赞其“长林修竹,极雨叶风枝之妙”。这样一位画师,他的题画诗自然也较多,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首钱载的题画诗。此诗名为《题许秋曹道基竹人图》,作于乾隆十五年,钱载时年四十二岁。

image.png

  “竹人”,大竹中的实。皮日休《送羊振文先辈往桂阳归觐》云:“竹人临水迎符节,风母穿云避信旗。”自注:“曹毗《湘中赋》云:筼簹中实,内有实,状如人也。”“人有竹德曰竹人,竹人虚直而精洁。”题画起笔便从人写起,“其法全不在黏画上发论”。自然中美的事物,只有作为人的一种暗示才显示出美。诗人欣赏赞美“竹人虚直而精洁”的特征,正是把它看作人的高尚精神的拟态,赞美竹人实际是在高扬与竹人特征相吻合的人。起首二句,诗人昭彰心志,高度肯定了许道基《竹人图》的作意,寓含着对画家高尚人格的激励。

  “霍斋”以下八句是叙。霍斋,海宁许道基号。“李锴”,汉军正黄旗人,乾隆初尝举博学鸿词,不遇,隐于盘山。有《含中集》。“图留逾月频阖开”,反而使诗人有机会反复玩味熟悉画稿。所以说“坐对移时转亲切”,可以想象诗人面对竹图是渐渐形成感发,转而亲切,浮想联翩。但诗人仍觉遗憾的是“城南叩扉未握手,城北含毫漫饶舌”。承“欲往从之愁蹩”而言,意谓未能到城南画家宅中拜访,只好随意妄言了,此诗人自谦语。以下笔法转捩跌宕,忽从自己十年前的一桩心愿写起:“鸥乡旧阻十霜寒。”

image.png

  “鸥乡”,《世说新语》刘峻注引《庄子》“海上之人有好鸥者,每旦之海上,从鸥鸟游,鸥之至者数百而不止。其父曰:吾闻鸥鸟从汝游,取来玩之。明日至海上,欧鸟舞而不下。”鸥乡、鸥盟,皆谓隐逸生活。诗人为十年霜寒阻断归程不胜感慨。若联系诗人当时游京师十载而未成进士的处境看,可以理会,他于干谒仕进生活的厌倦,不能说没有。在这样的心绪下,时值炎热烦闷的三伏,而坐对绘有精洁竹人的画卷,就自然如入竹林,偃仰自得,神清气爽。这就更触动了诗人不如归去的念头。诗人在抒发自己的情志,也赞扬了许道基的画别传逸趣,富于感染。

image.png

  “昨夜”四句,另起顿挫,笔力清矫。补叙昨夜一场暴风雨以及梦中故园庭槐被吹折,强烈地表达了诗人的思乡之情。所以接着自怨自艾:“故园平安今好在,我非饥凤宁无巢!”“饥凤”,李白《古风》云:“凤饥不啄粟,所食唯琅。焉能与群鸡,刺蹙争一餐。”《庄子·秋水》云:“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由此可见,凤食唯竹。诗人言“我非饥凤”,正是说自己有狂狷高节,不能适俗。钱载个性,确是如此,“自少不耐为举业文,为之,辄崛奇不合时样,故不售”。诗中引出“饥凤”故实,是对竹图的激赏,亦是对许道基人格的再度高扬。所以“一竿”二句,直抒远态。

image.png

  “神山鳌”,语出《摭言》卢肇故事。后世因指登第。“一竿”,是从眼前图画奇想而出。诗人说,倘能借图中修竹一竿,与自己常相伴随,垂钓江湖,从此寄情海上,即不羡慕登科仕进。结尾又拗折本题,称赏画家有竹人之德,勉励画家令志节品行如秋日苍穹一般高洁、空明、爽人,诗人也以此自励。吴应和说钱载学诗“尤得力于少陵”。又说:“此种七古,得少陵之神而不袭其迹。”这首题画诗颇有杜甫七古风神。可与少陵《奉先刘少府新画山水障歌》《戏题王宰画山水图歌》等参读。

  钱载的这首诗结构奇崛错落,但意脉贯穿如一,体现出钱载题画诗亲切自然活泼的特色。此诗粗看像是随笔式的,诗中忽议忽叙,似乎想到什么说什么,拉拉杂杂。但细细读来,层层顿挫,如冲波逆折,曲层回流。正是后人所评“箨石斋诗,造语盘崛,专于章句上争奇”。这首诗也善于因小明大,借物寓怀。作者由“竹人”比况人格美,表达了对画家许道基人格的高度赞扬,进而引发出对进退出处这些人生大问题的感慨,借画卷诗篇写尽胸中波澜,让我们感受到作者深深的思乡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