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王国:班图人迁徙后建立的一个强大国家

2019-04-15 09:59:59 首页

  班图人迁徙后建立的一个强大国家是刚果王国,刚果的班图人属于班图人西支核心集团。在刚果的开赛省和利実波德维尔省的早铁器遗址,发现了凹类陶器。蛀图西支最详细的考古知识来源沙巴,其中有桑加和卡米兰巴等,出土了勧、斧、锁链、镉子、腰带、项圈等等。

  据传说,14世纪后半叶,刚果王国的开创者尼米卢克尼是个铁匠,先定居于刚果河下游的北岸的云贝他又率部属渡过刚果河,进人时果高原,他与当地土著姆崩杜族联姻,壮大了实力,并对外扩张,建立了刚果王国。15世纪末16世纪初,刚果王国进人极时期,领七北达刚果河北岸,西抵大西洋,南起洛热河,东至宽果河。

image.png

  四周的邻国,如罗安果、马汤巴、恩东戈等国,都不同程度承认刚果王国的宗主权,并定期进贡,可见,刚果王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影响已超出了它的国界,并滲入到邻近地区。在行政风划上,刚果王国分为六个省,南部的姆庞巴(首都所在地》)、索约和姆邦巴(现安哥拉境内),北部的姆庞古和恩松逆(今果民主共和国境内),以及东部的巴塔(今安哥拉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

  在各省之下,又设有区和村。在政治上,刚果王国实行中央集权制,以国王为首的贵族集团控制着国家权力,国王是全國最高统治者,王权是神圣的,历代国王的陵基都建在首都附近,从来就是顶礼膜拜的对象。国王号称为“恩赞比一姆庞古”,意为至高无上的神灵。他享有施巫术和念咒语的权力。国王的特殊象征有:一具带鼓的头饰,一酮铜制或象牙制的手锅,只收税钱袋和一把方凳形宝座。

  国王指定“恩可迪一安加玛”(首相)及各省总督,这些官员…般都是他的近亲,在国王周围,有一批中央行政官员协助其工作,他们包括宮廷总管、大法官、税务官兼国库、警察总督、传令官和高級祭司等、此外,六省的总督组成的委员会为国王提供咨询。每位总督同时兼任中央有关部门的职务,如管理商业等。地方(区和村)行政官员负责税收、征兵利维持地方治安。

  为确保国王的政令畅通,在首都及各省之间广设驿站,使国王的命令迅速下达和及时执行。刚果王国的居民主要以务农为生,他们中大部分成员是部落自由民。土地属于部落所有,由部落把上地分配给其成员耕种。部落成员将收获的·部分作为贡赋上交村长。部落成员除耕种自己上地外,还得为村长代种土地,为部落耕种公共耕地。公共耕地的收获归库所有。农业牛产中的作物主要有甘薯、木薯、香蕉、玉米和高梁,生产具使用铁制锄头。

  在日常生活中,妇女主要从事农耕,男子则从事开垦荒地,建造房量及一些手工业生产,诸如制陶和编织等。由于铁器在生活和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因而铁F在社会上享有特殊地位。刚果モ国的贸易上分活跃,首都通往各方的贸易路线引人注,其中有运输海盐和刚果南部产品(如鱼、陶器和柳条制品)的商路;有运输马莱博地区产品(如酒椰和陶器)的商路;有运输姆斑巴的铜和产自河流瀑布以北地区的铜和铝的商路;

image.png

  有运输马汤巴地区产品的商路;有运输罗安达地区货物的商路刚果文明是使用铁器的锁耕农业文明,以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为其特征。刚果王国在恩赞加库武及阿方素一世在位时期,国力十分盛,其后因外忠(西方殖民势力的渗入)内乱(国内争权夺利斗争不断),国力逐渐走向衰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