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庄公为何痛恨自己的小表妹?原因是什么?

2019-04-15 11:17:05 首页

  鲁庄公十三岁即位,即位三年后,少年英姿勃发,正是情窦初开。

  一日,鲁庄公在高台上游览景色,发现台下不远处有一绝色美女,容色殊丽,便派宦官前去召之,准备纳入后宫。此女乃党氏之女孟任,出人意料的是,她拒绝了鲁庄公凤求凰之举。

  鲁庄公后宫佳丽不少,但野花永远比家花香,孟任这一招欲擒故纵,把鲁庄公的肾上激素提了上来。少年鲁庄公亲自去见孟任,道:“汝只要从寡人,要什么便得什么!”

  孟任嫣然一笑道:“主公若真有意,必立妾为正宫夫人!” 孟任终于说出自己“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目的。

  鲁庄公笑道:“这有何难,寡人还未有正宫。

  孟任怕鲁庄公反悔,请鲁庄公立誓,鲁庄公遂割臂血,山盟海誓。当夜鲁庄公便将孟任熊抱入后宫,一夜风流。

  一年以后,孟任产下一子,名为公子般,这是鲁庄公第一个儿子。

  鲁庄公向母亲文姜请示,立孟任为夫人,公子般为太子。文姜不许,让鲁庄公娶齐襄公之长女为夫人。齐襄公是鲁庄公的舅舅,娶表妹为夫人,又是一桩乱伦事。但是鲁庄公始终拗不过母亲,孝道在鲁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素质。

  当时齐襄公的长女哀姜还小,一直等了十多年,鲁庄公才正式迎娶此女。而文姜长期在齐国与其兄齐襄公厮守,很少回到鲁国。

  在长达十六七年的时间中,鲁国后宫实际掌权者便是孟任,孟任和其子公子般,待遇与鲁国正宫夫人和太子并无分别。

  不过哀姜来了之后,鲁国的后宫不再以孟任母子为中心,而且风起云涌,有许多令人不安的因素。

  鲁庄公恨齐人的杀父之仇,对哀姜除了发泄兽欲,再无半分感情。由于两人的近亲关系,也并没有生下儿女。

  后宫当中,哀姜打压孟任,导致孟任一病不起,不久就抑郁而终。在安葬孟任的时候,鲁庄公本意是要以夫人之礼下葬,因为当年鲁庄公对天发誓,如今活人不能给正宫之位,死了总可以吧。不料哀姜大闹后宫,又把文姜请出来说话,拒绝以夫人之礼下葬孟任,鲁庄公对这个齐国来的表妹更加厌恶。

  哀姜自知得不到鲁庄公的爱,便伺机报复,给鲁庄公带绿帽子。哀姜看上的人,是鲁庄公的庶弟公子庆父,公子庆父生得魁伟轩昂,一表人才。两人私通一段时间之后,感情甚密,哀姜便想扶持庆父为国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