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灵神的真名叫什么?西游记里不会告诉你的

2019-04-15 13:42:51 首页

  无论是《西游记》小说里,还是影视剧中,在最开始的孙悟空反下天庭,在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后,托塔天王李靖奉玉帝的命令,带领十万天兵天将下界捉拿“妖猴”的时候,巨灵神无疑是很精彩的出场。但是在《西游记》里,好像巨灵神也就出场了这一次,令人对巨灵神的身份很好奇,今天我们就说说他的来历?叫什么名字。

  在《西游记》的故事情节里,这位巨灵神是作为托塔天王的先锋出场的,为巨灵天将。书中叙述,巨灵神首先向孙悟空挑战,手中握着一对宣花板斧,与齐天大圣对骂。也无外乎一方说“泼猴,奉旨拿你,不降就杀”,一方说“毛神,休夸海口,不服来杀”,就这样战到一处。这里为什么称巨灵神为“毛神”,我们稍后再说。战斗的结果是巨灵神的斧柄被金箍棒打成两截,败阵逃生。

image.png

  关于巨灵神的情节,也就到了这些结束,剩下的就是回阵被责备,然后退却一旁,换了哪吒战悟空。上面提到孙悟空喊巨灵神为“毛神”,其实这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是蔑视的称呼,就是“小神”的意思,像人们说的“小毛孩”形容未成年人一样;另一方面便是巨灵神的形象了,这在老版《西游记》电视剧里有很传神的扮演“生得头如笆斗,眼似铜铃,毛发直竖,腰阔十围,貌似笨拙,行如猿猱”。这一形象描述的来源,来自佛教书籍“法苑珠林”中关于 “巨灵神劈山开河”的故事;也提出了巨灵神的名字 “秦洪海”。

  这个故事在后世的传说中,增加了天庭王母娘娘蟠桃会的情节。大致是说在蟠桃会上,寿星因为孙大圣的怪异滑稽的行为动作,感到非常诙谐搞笑,结果在开怀大笑中不小心洒了手中的半杯琼浆玉液。结果这半杯玉液从天庭倾倒在了人间,形成了一条大河,河水迅猛。由于激涨的河水被一座大山阻挡,河水无法排泄,就导致了沿河两岸百姓的一场灾祸。玉帝紧急派巨灵神下界查看治理,他就在这座大山的峡谷中,一手托石壁,一脚蹬山根,硬把这座山分成了华山和首阳山;河水也顺着这条山道一路向东,注入了东海。这个故事也见于干宝的《搜神记》,据说现在华山和首阳山仍有传说中巨灵神开山的脚印、手掌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