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嫔:未选秀直接入宫的妃子,为65岁康熙连生两子

2019-04-15 13:49:55 首页

  研究清朝后宫史料,发现入关后的历代皇帝后宫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数量的汉妃,这些女人没有旗籍,纯粹是来自民间的汉女。也就是说,这些汉妃并不是通过选秀进入皇宫的,而是直接被送入紫禁城的。

  今天笔者要讲的这位便是康熙晚年汉妃的典型代表,她的封号是穆嫔。

  穆嫔陈氏是一名祖籍为苏州的民间汉女,父亲名叫陈岐山,既然陈氏来自民间,那么,她是如何进入皇宫的呢?

  可能性有两种:

  第一,康雍乾时期,江南地区官员有向朝廷进献汉女的惯例,这段时期的后宫,很多汉妃都是通过这种渠道进入皇宫的,比如说乾隆后宫的纯惠皇贵妃和庆恭皇贵妃。因此,陈氏有可能也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第二,康熙执政期间曾六次南巡,南巡途中,也有官员进献美女的传统,比如说康熙后宫的顺懿密妃王氏。所以说,陈氏有可能是康熙南巡途中带回皇宫的。

  关于陈氏入宫的时间史料中同样没有记载,估计应该在康熙五十年之后。国色天香的陈氏一入宫便获得康熙帝的宠爱,当时,康熙帝已经是年过六十的老人了,但他仍然经常让陈氏侍寝。

  康熙五十五年,陈氏竟然给63岁的康熙帝生下了一名小皇子,这名皇子是康熙帝的第34个儿子,序齿为皇二十四子,取名为胤秘。两年后,陈氏再接再厉,又给65岁的康熙帝生下了最后一名皇子,取名为胤禐。由此,陈氏便成为最后一个为康熙帝生育儿女的妃子。

image.png

  然而,由于陈氏出身实在太低,两年后(康熙五十七年),康熙帝最后一次大规模封妃,陈氏没能赶上末班车,她没有获封位分,仍然是一名庶妃。

  不过,雍正帝继位后,却对这位母妃比较包容,将陈氏尊封为皇考贵人。雍正十一年,一直体弱多病的陈氏病逝于皇宫,享年在30岁左右。

  关于陈氏所生的两位皇子,胤禐早年夭折,胤秘则幸运地活了下来,而且雍正帝对这个幼弟非常不错。雍正十一年正月,雍正帝发布了一道谕旨:“朕幼弟允秘秉心忠厚,赋性和平,素为皇考之所钟爱。数年以来在宫中读书,学识亦渐增长,朕心喜悦,著封亲王。”随后,胤秘便与自己的两个侄子弘历和弘昼一同封为亲王,封号为和硕諴亲王。

  乾隆继位后,已经不在人世的陈氏再次获得赠封,乾隆帝将其追封为皇祖穆嫔。由此,穆嫔便成为最幸运的康熙晚期妃嫔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