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逐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的首次出场是什么样的

2019-04-15 14:28:03 首页

  梁羽生小说《侠骨丹心》中主人公,当世首屈一指的武学大师金世遗之子,深得「金家剑法」的精华,同时又将「扶桑剑法」的奥义融入其中,创立了自己的剑法,剑法天下第一,日后成为了名满天下的「天下第一剑客」。

  人物登场

  首次出场

  ……秦元浩正在莫名其妙,忽听得有人哈哈大笑。一个叫化子向他走来,两只指头打得噼啪作响,边走边唱,正是:

  一身疑身梦,异丐忽相逢。

  ——《侠骨丹心》第二回 崎岖世路堪嗟叹 怅惘情怀可奈何

  这小叫化唱的是一支自编的「莲花落」:「一朵一枝莲花,有个小子是大傻瓜,他把老虎当外婆,他把毒酒当香茶。见了人家的好闺女,就糊里糊涂的闯了进去啦!呷呀呀!酒不醉人人自醉,这小子要拜倒在石榴裙下,自己先醉成了一团烂泥巴。呷呀呀,一朵一枝莲花,这个小子真真是个大傻瓜,咿呀呀,哈,哈,哈!」

image.png

  秦元浩一看,这小叫化篷首垢面,但穿的一身衣囊,虽是遍打补丁,却颇干净,看来也是二十岁左右的年纪,和他不相上下。

  ——《侠骨丹心》第三回疑梦疑真逢异丐 半忧半喜救佳人

  最后出场

  金逐流笑道:「华儿,我这宝贝女儿自幼给宠坏了,你可得包涵她点儿。漪儿,你孟大哥是老实人,你可也不能欺负他。」

  ——《牧野流星》第五十六回 了却恩仇情未尽 难明友敌费疑猜

  人物评价

  当那个不起眼的小叫花出现在读者眼前时,有谁能想到他竟是金世遗之子?又有谁能想到他竟身怀绝技?20岁,他「年小志气大」,立志行侠仗义。

  面对素不相识的秦元浩,他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帮他脱离险境,并促成他的姻缘;遇到才貌双全的史红英,他心醉,但他知道自己大哥厉南星同样也钟情与史红英时,他选择了放弃与离开;面对牢不可破的西昌城,他为了大小金川的义军,奋不顾身地入城做内应;后来与史红英互吐心曲,但得知厉南星与公孙燕不知所踪时,立刻就到处搜寻;此外,他还力敌归叛朝廷的史白都、文道庄,几已失去生命,平息天魔教风波……

  在一次次冒险中,他由一个无知少年成长为一个少年侠客嫉恶如仇、知恩图报,积极进取。

  最后「侠骨柔请谐好合,洞房红烛映丹心」,他心愿已成,同时也得到了别人的认可。

  由世遗而逐流

  同样的乞丐装扮,同样的玩世不恭,同样的绝世武功,不同的是前者是让人厌恶,更嫉恨世人的麻疯,后者却是时时唱着「莲花落」充满笑语。

  而让人乐于接近的小叫化。从世遗到逐流,前者是为世所弃更仇恨于世的报复者,后者却是融入世间,随波逐流的侠士。金逐流,继承了金世遗的玩世不恭,聪敏机变,也继承着谷之华那善良及与生具来的清逸之气,他没有金世遗般的愤世嫉俗,因为金世遗童年背负着悲惨的命运,而金逐流出生于名闻天下的大侠之家,这让他避免了父亲般悲惨童年的同时,也予他以一份救世济人的沉重责任。

  金世遗初现身是到处捉弄人甚至羞辱人,而金逐流初现身却是救了武当弟子,挫败文道庄等破坏江海天嫁女婚宴的阴谋。

  他也没有谷之华般的易于受骗,毕竟出自历经磨难金世遗的薰陶,还有那昔日“武林第一神偷”姬晓风的指点,使他具备了甚至超过金世遗、姬晓风的机智,他度过一次又一次的劫难。

  随波逐流,让有为之身融入那充满苦难的苍生,更在苍生中尽展一身侠骨,凭一已之力救助世人,实践那与生具来的一份责任。

  而与金世遗、谷之华相同是那份至情至性,对史红英那生死不渝的爱情,对厉南星那共生死、同患难的宝贵友情,甚至对每一个需要救助的人真心帮助那一份真情,都让人看到金逐流那真性情的一面。

  ——节选自天山游龙的《传统武侠的回归》

  侠骨丹心别有天

  金逐流的出场颇具喜剧意味,还真的哑然失笑了一回。俗话说「有个好妈,吃香喝辣;有个好爸,啥都不怕,」金逐流在这方面像极了当初的唐经天,得天独厚,邀天之幸的很。

  父亲是所谓的「天下第一高手」,虽说转移到了师兄江海天的头上,总之还是一家人。

  如今的邙山派掌门谷中莲,既是师嫂又是师姐,就是接的母亲的班。

  像我金逐流,可算得名副其实的师出名门,尽可以笑傲江湖,做一番例行公事的历练功课了。

  遥想当年,「毒手疯丐」一入中原,挑起了多少风波?几经劫难才修成正果,大侠金世遗成为一则不可复制的传说。

  大概是追慕父亲昔日风采,又一代小乞丐踏足繁华武林。

  代有才人出,只可惜心境不同,收入眼底的风景自然也大相径庭。

  觉得这爷俩儿的名字起得真逗,为世所遗造就了一生漂泊寻觅家园的金世遗;随波逐流是因为乃父的光芒太过耀眼,避不开了只好逆流而上,见缝插针,也许还可以剑走偏锋,成就我自己的人生?于是,乔装改扮,大闹婚宴,嬉笑怒骂间出尽了风头。

  少年得志,放眼天下,都是春风啊。

  ——节选自羽灵 <侠骨丹心别有天>

  个人观点

  逐流,随波逐流,与他父亲金世遗名字有异曲同工之妙。

  梁老在塑造他时,虽不如塑造他父亲那么丰满、有特点,但也真实描写了一个少年侠客的成长经历。

  爱情、声望、武功、家世,金逐流似乎一直未受到什么大的挫折,与他的父亲金世遗恰恰相反,所以我读他时总觉不够味,这也是《侠骨丹心》不如《云海玉弓缘》的原因之一吧!

  资料

  出处:梁羽生小说《侠骨丹心》、《游剑江湖》、《牧野流星》

  身份:「天下第一剑客」

image.png

  父亲:金世遗

  母亲:谷之华

  妻子:史红英

  儿子:金碧峰、金破浪

  女儿:金碧漪

  女婿:孟华

  外公:孟神通

  师祖:毒龙尊者、吕四娘

  师兄:江海天、唐努珠穆

  师嫂:谷中莲、云璧

  师侄女:江晓芙

  师侄女婿:宇文雄

  师侄:叶慕华、宇文雄、李光夏、林道轩、江上风

  结拜大哥兼情敌:厉南星

  嫂子:公孙燕

  徒弟:江上云

  大舅子:史白都

  伯伯:姬晓风

  朋友:厉南星、公孙燕、秦元浩、封妙嫦、陈光照、李敦、何彩凤、牟宗涛、林无双、张逍遥(快活张)、缪长风、孟元超、邵叔度

  祖师爷:乔北溟

  武器:「拐剑」、「玄铁剑」

  武功:「拂云手」、「排云手」、「金刚手」、「惊神指法」、「一指禅功」、「弹指神通」、「大乘般若掌」、「天罗步法」、「天遁传音」、「追风掌式」、「追风剑法」、「阴阳双撞掌」、「大须弥掌式」、「大须弥剑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