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笔下人物楚昭南的结局是什么 他在白发魔女传中是不是英雄

2019-04-15 14:50:57 首页

  梁羽生笔下人物楚昭南结局

  楚昭南是梁羽生先生笔下的一位人物,是天山派门下的弟子,是一位自私自利的人物,帮助清军镇压回族人民的叛乱。楚昭南结局在小说中和电视剧中不尽相同。

  楚昭南

  在小说中,楚昭南是以反面形象出现的。他剑术极高,但为人却极其卑劣,是天山派的叛徒。他来到哈萨克草原后,对回族女英雄飞红巾一见钟情,并对她展开了疯狂的爱情攻势。但是由于楚昭南的人品逐渐暴露在回民的面前,他受到了回族人民的唾弃。而作为回民领袖的飞红巾,自然无法接纳像他这样一个两面三刀的人物,因此拒绝了他。心灰意冷的楚昭南求爱不成,便投入了清军的麾下。他成为了吴三桂王府里的三大高手之一,也是清军禁卫军的统领。他帮助清军镇压回民起义。后来在和飞红巾的义女,天山七剑之一的易兰珠交手的过程中,被易兰珠击败。而楚昭南是一个心气极其高傲的人物,他不甘败于一名女子的手下,为了避免被天下人耻笑,引剑自刎。一代奸雄终于落得一个不得好死的下场。

  在电视剧中,楚昭南结尾相对小说要好。因为在电视剧中,楚昭南是一位正面人物。在楚昭南这个人物形象上,电视剧作了较大的改动,他假意投靠了清军,成为天山派潜伏在清军内部的一名卧底,后来在结局时,楚昭南出剑杀死了满族第一高手多格多,最终回归天山派门下。

  梁羽生笔下的楚昭南和绿珠

  楚昭南、绿珠都是梁羽生笔下的人物,楚昭南是一位明末清初的剑术大师,而绿珠则是一位风尘女子,两人曾经有过一段无疾而终的爱情,令人唏嘘不已。

image.png

  楚昭南在电视剧中的形象

  在梁羽生的小说中,楚昭南是一个为人两面三刀、自私自利的人物。他刚刚下天山的时候,就认识了绿珠。因此,绿珠可以说是楚昭南的第一个情人。而绿珠的出身并不是很好,她是一位风尘女子。而且她不相信爱情,对人们所谓的爱情已经抱有了绝望的心态。曾经楚昭南向绿珠承诺说,他们两个人结婚后,就一起去天山隐居,楚昭南给她盖一座房子。但是绿珠就明确地表态说,她不会和任何人在一起,而且她也不会是任何人的什么人,她只属于自己。楚昭南又说,他会让她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真情存在的。

  可是不久之后,楚昭南开始仰慕草原女英雄飞红巾。而绿珠却渐渐地开始爱上了楚昭南。此时,风火连城想要得到楚昭南的游龙剑,就让绿珠前去毒死楚昭南。楚昭南其实对绿珠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他看到绿珠对他下了毒。然而,绿珠实际上只在楚昭南的水中,放入了香灰。但这一举动,着实让楚昭南怀疑不已。这时风火连城赶到,他要打败楚昭南,成为天下第一。绿珠被楚昭南误会,伤心欲绝,用楚昭南的游龙剑自尽而死。楚昭南十分悲痛,他为了替绿珠报仇,把风火连城的人马,杀了一个片甲不留。

  白发魔女传中楚昭南是不是英雄

  具体楚昭南是不是英雄,需要从书中和电视剧中分别来看。在书中,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典型的反面人物;而在电视剧中,这绝对是一个孤单落寞的最终也无人能理解的英雄。

image.png

  《七剑下天山》楚昭南剧照

  在电视剧中,楚昭南有才智重情义,有江湖的豪迈也有私情的婉转,少年得志的他,在刚刚涉足江湖,就已经声名鹊起光芒万丈。然后这么一个人物的最终结局却是非常悲凉的。金庸笔下的萧峰自尽了,被江湖和天下武林景仰;古龙笔下的李探花一生孤单落寞,却还有阿飞、孙小红;而楚昭南,即便是在自尽之后,都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苦心。

  他爱上了英姿飒爽的飞红巾,与她联手抵抗清兵,过程中多次献策却始终不为对方所用。为了证明自己,他选择了自己去实现那些计划,结果就是他成了众人眼中的叛徒。为此他黯然离去,然而他的本性和信念却没有失去,为了救助自己师弟的女人,他选择了再一次的向清兵诈降,其结果是再次中计……清朝知道楚昭南的重要性,于是给他设计了一系列的全套,以把他牢牢的栓在自己的车上。

  在杨云骢死后,唯一一个愿意信任他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从这一刻开始楚昭南是真真正正的一个人在战斗了。天下所有的人都不会信任他,其中也包括一直把控着他的清朝朝廷。当他重视的人一个一个的死去之后,他发出了一阵狂笑,似乎是向这天地宣泄着命运的不公,随后一个人孤单的离去。

  楚昭南是不是英雄?从以上是电视剧中的楚昭南不难看出,这是一个英雄,一个藏在暗处的英雄。

  白发魔女传中楚昭南为什么会叛变

  楚昭南为什么会叛变?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做出那样的事,一切都是为了麻痹迷惑对手所做的假象。当然,最终对手的手段更高明一些,虽然楚昭南最终还是没有叛变,但是几乎天下的所有人都认为他叛变了。

  本在天山修行的楚昭南,为了拯救天下苍生和众师兄弟下山。下山之后,青春年少的他爱上了一个女奴——绿珠。清朝将领就是利用这一点,想要设计杀死他并夺走他手中的由龙剑。绿珠却狠不下心对他下毒手,然而楚昭南发现不正常之后,怀疑水中有毒。绿珠为此心灰意冷,也为了证明自己,愤然自尽。从这一刻开始,楚昭南开始对自己的人生理念产生了之一,尤其对于人与人之间那种信任,变得非常敏感。

  后来,他又爱上了抗清女英雄飞红巾。在多次贡献计谋不被采纳之后,被对方的一个反间计,让飞红巾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怀疑。他顺理成章的想要证明自己的清白,于是自己行动,对敌人诈降。然而这一举动却让飞红巾对他更加的怀疑,而沙漠之鹰的覆灭似乎也是印证了这一点。从此,他成了一个“叛徒”。没有办法,众叛亲离的他只好选择离开。结果,在江南的时候为了救助自己师弟的女人再次诈降,并为了获得对方的信任残杀了原本自己战线的人。这也使得正面的人物对他误会更深,而自己也是彻底的走上了绝路。最终,在唯一信任自己的杨云骢死后,双方战争争执不下的时候,他彻底崩溃了,带着说不清的落寞,一个人离去。

  这就是楚昭南的故事,至于说楚昭南为什么会叛变,其实他并没有叛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