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为什么要杀永历帝?原因是什么

2019-04-16 10:01:21 首页

  吴三桂是臭名昭著的大汉奸。

  永历帝是南明最后一位皇帝

  说起吴三桂大家肯定熟悉,可能有些小伙伴对于南明不太熟悉,那么先大概说一下。

  1644年李自成攻进北京崇祯帝以身殉国,明朝灭亡。但认真来说,这只是明朝全国性政权的灭亡,而在南方明朝留都南京的备用六部班子开始实施起来,这些明朝残余势力先后拥立了四位明朝藩王为皇帝,是为南明四帝,可以说南明是明朝的延续。

  吴三桂最初是明将,而永历帝身为南明最后一位皇帝,两人之间还存在一些因果关系,毕竟吴三桂之前是明朝的将领,没什么深仇大恨,但吴三桂却要执意杀死永历帝。

  至于为何这样做,原因很简单,吴三桂想以此为投名状,换取更多的荣华富贵。

  在大众的认知中,吴三桂在李自成攻陷北京城后,因为陈圆圆被抢,所以冲冠一怒为红颜,一气之下投降了清朝,开始成为汉奸。

  而真实历史中,吴三桂在明亡后面对李自成和满清两方势力选择了政治投机,本来打算投降李自成,结果不知道因为哪里出问题了,有可能是父亲被李自成手下抓住虐待了,所以吴三桂反悔,因为害怕自己面对不了李自成的进攻,吴三桂就找到满清当时的实际统治者多尔衮,意思并非投降,而是请求联合出兵光复大明,事成之后割送北方等等,总之就是要保持平等合作关系。

  满清入关以后越战越猛,地盘越来越大。吴三桂最初还说过身为明将不忍心与明朝残余势力自相残杀,后来看见清朝有统一中国之势,开始一心一意的为清朝服务成为一个汉奸。

  永历政权在南方苦苦抵抗时,还是吴三桂率军将其赶到缅甸。而清廷由于扩张太快,八旗精锐太少不足以镇守南方广大地区,因此云贵等地就成为吴三桂的地盘。

  吴三桂的野心也开始大起来了,想成为明朝沐家那般世代镇守云南的土皇帝,但清庭并不相信他,他也知道清庭不相信他,于是擒获永历帝就成为他的表现机会。

  清廷在永历帝逃往缅甸以后,一直对缅甸施展压力,要求交人,但效果一般。而吴三桂就力主出兵,被清廷批准以后,吴三桂出兵缅甸,最后缅甸交出了永历帝。

  永历帝不只是南明最后一帝,还是最后一位汉人皇帝。当时清廷实行剃发易服之时,不得人心,可以说永历帝是汉人最后的希望,但吴三桂为了荣华富贵却要杀了永历帝以作为投名状。

  吴三桂最初想要砍死永历帝,这时候满人将领都看不下去了,说永历帝毕竟曾是皇帝,何必这样侮辱,于是永历帝最后被勒死,得以留下全尸。

  这份投名状交上去以后,吴三桂晋亲王爵,成为清初的三大汉人藩王之一。一直镇守云贵地区,康熙年间削藩,吴三桂不甘利益收损,发起三藩之乱最后失败,最后以三姓家奴的大汉奸身份永远的刻在耻辱柱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