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人物介绍 作品的主题包括什么层面

2019-04-16 10:24:21 首页

  《倚天屠龙记》以安徽农民朱元璋揭竿而起建立明朝天下为背景,以张无忌的成长为线索,叙写江湖上的各帮各派、各种人物的恩怨情仇,它把中国历史上元朝的兴衰和江湖道义、恩仇平行交叉起来。

  成书过程

  1961年,《神雕侠侣》在《明报》初战告捷后,金庸马不停蹄地着手创作的便是《倚天屠龙记》这部长篇武侠小说,并从1961年7月6日起开始在《明报》连载。当时,《神雕侠侣》还在收尾,到7月8日才结束,两部小说登在同一版面。他将这部作品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合称“射雕三部曲”。

  《倚天屠龙记》于1961年开始在《明报》上连载,历时一年多才完成。1976年作者对此书进行了全面的修订。2003年,作者对《倚天屠龙记》又完成了一次修订。

  人物介绍

  张无忌

  武当派第二代“张五侠”张翠山与天鹰教紫微堂堂主殷素素的儿子,明教“金毛狮王”谢逊的义子,天鹰教教主殷天正的外孙,天下第一大教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在北极冰火岛出生,认谢逊为义父。在那个与世无争的环境下长大,又秉承三人教导,从小性格良善。谢逊在冰火岛谈起以“七伤拳”打空见神僧十三拳的往事,说到打了十拳时,张无忌插口说:“义父,下面还有三拳,你就不要打了罢,这老和尚为人很好,你打伤了他,心中过意不去,倘若伤了自己,那也不好。”他跟义父在一起,学到一些基础的武功。十岁那年,跟随父母乘木筏回到中原。当武林得知张翠山和殷素素归来的消息后,无论正派还是邪道全都前来围追堵截,千方百计想从他们身上获得谢逊与屠龙刀的下落。小小张无忌也成了他们瞄准的对象,作为猎取情报的突破口。自此,他开始踏入江湖,开始明白世间人心的险恶。

image.png

  赵敏

  原名敏敏特穆尔,汝阳王(即朝廷大将军察罕特穆尔)的女儿,封号“绍敏郡主”,赵敏是她的汉名,是从她的封号“绍敏郡主”而来。其父在当朝执掌兵马大权。赵敏生性好武,内力不深,但见识颇广。她爱做汉人打扮,活脱脱是个汉人美女,但只须一瞧她行事,那番邦女子的凶蛮野性,立时便显露了出来。作为元朝郡王府的千金,麾下高手如云,如“玄冥二老”等,专门对付江湖武林人士,其气派风度,一时无两,而赵敏能让他们忠心耿耿地为其办事,能让他们对倚天剑不屑一顾,可见她很能协调内部的利益关系。

  周芷若

  峨眉第四代掌门人,先为峨眉派掌门灭绝师太的徒儿,颇获灭绝师太欢心并对她青睐有加,将峨眉派镇派之宝“蛾眉九阳功”传给了她,张无忌的追求者之一。容颜秀丽,武艺超群,颇具城府。初时温柔善良、聪慧宽容,后因师命重托而变得虚伪、阴险、残忍。周芷若年幼之时,身为汉水船夫的父亲因搭载常遇春及周子旺之子被追赶的元兵射死。幸得张三丰带张无忌赴少林疗伤路遇,打退元兵。救下常遇春与小姑娘周芷若。这晚二更,太平店附近的船舱中,周芷若悉心喂张无忌吃饭,从此两人结下情谊。

  小昭

  波斯明教圣女。“金花婆婆”(黛绮丝)和“银叶先生”(韩千叶)的女儿。小昭的母亲触犯了波斯总教的教规,为了摆脱波斯总教的追杀,“金花婆婆”将幼小的小昭寄养在一户农家,使小昭从小失去父爱与母爱,并要求女儿上明教暗道去盗取《乾坤大挪移心法》。张无忌初见小昭时,她左足跛行,脊背驼成弓形,右目小,左目大,鼻子和嘴角也都扭曲,形状极是怕人,然而这是假象。在无忌与她进入密道被成昆困于密道时,小昭露出了本来面目,原来小昭是一美女,是为入明教而装出丑样。她双目湛湛有神,修眉短鼻,颊边微现梨涡,容色绝丽,秀美无伦。她身上散发着同中原女子不同的气质。她会八卦奇门遁甲,懂波斯文,武功不凡,得自家传。

  殷离

  又叫蛛儿,天鹰教教主殷天正之孙女,殷野王之女,张无忌表妹,“金花婆婆”的徒弟。十二三岁时,相貌美丽,身材苗条纤秀,一双美目转来转去。十七八岁时,因练阴毒武功“干蛛万毒手”而容貌丑陋,面目黝黑,脸上肌肤浮肿,凹凹凸凸,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小时候痛恨父亲抛弃母亲,另结新欢,遂杀二娘,为母出气,母亲又为了救她,而抹颈自尽,因而被父亲殷野王追杀。之后与其父脱离关系,得“金花婆婆”的救助逃过一劫,自此投奔了“金花婆婆”,做她的侍女,跟其学武。

  张翠山

  “武当七侠”中名列第五,殷素素之夫,张无忌之父,谢逊之义弟。面貌俊秀,虽略显清癯,但神朗气爽,一表人才。武当派祖师张三丰亲授武功的关门弟子,二十来岁已练得一身高强武功。他在七侠中悟性最高,文武双全。他善良厚道,善恶分明,师徒二人情如父子,师兄弟情如手足。江湖人称“银钩铁划张翠山张五侠”,因他左手使烂银虎头钩,右手用镔铁判官笔而得名,他潜心学书,草、隶、篆一一遍习,悟得王羲之《丧乱帖》的笔意。张翠山文武双全,办事机敏,有情有义。

  谢逊

  因身材魁伟异常,满头黄发,披散肩头,眼睛碧油油地发光,江湖人称“金毛狮王”,是明教四大法王之一。文武全才,博古通今,可与张翠山相比,但张五侠显得迂腐拘束,而谢逊则见解独特。手拿一根一丈六七尺长的两头狼牙棒,威风凛凛,真如天神一般。他的武功之一是能使人心胆俱裂的长啸,对生命具有极大破坏力的超级噪音。少年时很有抱负,又兼资质聪慧,得成昆赏识收为徒弟。后远赴西域,加入明教,驱赶鞑子,拯救黎民,很快升为法王。成昆的师妹嫁给了明教教主阳顶天后,成昆便恨上了明教。得知爱徒是护教法王之后,就策划了最为阴毒的奸计。成昆以酒后乱性为借口逼奸谢逊妻子,杀死他全家十三口。谢逊从此变得性情疯狂,发誓要血债血还,两番找成昆报仇,可惜两次都负伤落败。为提升武功,抢去崆峒派的《七伤拳谱》苦练,练成后再找成昆复仇,无奈成昆竟消失江湖。找不到成昆的谢逊便到处滥杀无辜,并在杀人处留下成昆之名,逼他现身,以便报仇。

  灭绝师太

  郭襄女侠的再传弟子。峨眉派第三代掌门,其俗家姓方。拥有“峨眉九阳神功”镇派之宝,一生孤傲清高,创“灭剑、绝剑”剑法。其剑法精妙,奇奥绝伦,出神入化,凌厉无比。有倚天剑在手,无数武林高手败于其手。年纪不算老,不过四十四五,“容貌算不上美”,两条眉毛斜斜下垂,看来极是诡异,满脸丧气,“几乎有点儿戏台上的吊死鬼昧道”。平时自诩名门正派,一身正气,面冷心更冷,毫不容情,性情孤僻,为人偏激,行事心狠手辣

image.png

  陈友谅

  成昆弟子,丐帮八袋长老,少林俗家弟子。三十岁上下,穿丐帮服色,衣衫浆洗得于干净净。使用的兵器为弯刀。灵蛇岛上使阴险手段,与郑、季两位长老欲夺屠龙刀,未能得逞。就在他将死于谢逊屠龙刀下时,他抓住谢逊的心理,假装仁侠重义,聪明地保住了性命。他野心勃勃,妄图与师父成昆独霸天下。在丐帮帮主被害死后,他找来山西的刘敖假冒史火龙帮主,自己混入丐帮,成了八袋长老,欲夺丐帮帮主之位。陈友谅武功不高,但城府很深,计谋多多。

  作品鉴赏

  作品主题

  《倚天屠龙记》的主题深意,包括了正、反、合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正”,即侠义的传奇。既写“武林至尊、宝刀屠龙”的传奇来历,又写“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侠义传统。

  第二个层面是“反”,即写人性特征。屠龙宝刀即刀中的兵书当然不是什么“不祥之物”,真正“不祥”的乃是人类的贪欲和权势欲,那些人之所以费尽心机地争夺宝刀,无非是冲着“宝刀屠龙”的利器和“号令天下”的权势而来。可笑的是几乎所有的人都不明真相。到最终却都为之“反算了卿卿性命”。这些正是小说的基本故事情节和叙事内容,同时又有明显的思想寓意。

  第三个层面是“合”,即写传奇与历史的结合,侠义和人性的结合,人类的良知和善意的结合,历史的透视和理想的结合。所有这些“结合”,最终当然都体现在张无忌这一主人公身上,也体现在张无忌送给徐达将军的那一段活中,同时还体现在作者对历史所作的巧妙演绎——此后徐达果然用兵如神,连败元军,最后统兵北伐,直将蒙古人赶至塞外,威震漠北,建立一代功业”。那屠龙刀中的兵书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当然是“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了。

  这部小说的真正主题有两层:既反异族侵略,也反本族暴政。

  艺术特色

  风格

  《倚天屠龙记》是一部想象力丰富的武侠力作。书中表现的爱情也更加浪漫。在想象力方面,首先,作者设计出的“倚天剑”与“屠龙刀”以巨大的号召力贯穿于小说的始终,也成了江湖各大门派施展伎俩争夺的宝物。这一想象,可以视为小说故事结构的需要,也是与以往小说不同的创新。其次,小说故事的主角是明教,核心人物张无忌最终也成了明教教主。作者从屠龙刀写到谢逊.而后让明教人物一一出场,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时,完成了明教各大护法天王级人物的出场。如逍遥二仙光明左使者杨逍与光明右使者范遥,四大法王金毛狮王谢逊、紫衫龙王金花婆婆、白眉鹰王殷天正、青翼蝠王韦一笑,明教五散人布袋和尚说不得、铁冠道人张中、周颠、冷面先生冷谦、彭和尚彭莹玉等,众多人物都写得栩栩如生,性格各异。再次,小说不仅写中土武林高手,而且还把目光投向波斯,写明教乃波斯总坛的分支,把总坛与分支之间的合作与矛盾展示出来,拓展了读者的视野。

image.png

  在特定的武侠环境中,金庸小说中的侠义与情爱往往巧妙结合,表现刚性的侠肝义胆和缠绵的爱情是小说的一大特色。首先,如欢喜冤家王难姑和胡青牛,既相爱又相争;杨逍和纪晓芙,相爱却不能够结合,成为门派斗争的牺牲品;张翠山与殷素素虽能结合却又为情而死;杨不悔殷梨亭,两代人能够超越世俗之见而相爱等,都写得荡气回肠。其次,作者将感情纠葛与门派之争、政治斗争与民族之见等结合起来,使爱情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冲突相互纠结.最终既考验了爱情的主人公的胆量,感情的波折也极大地激发了读者的兴趣,如紫衫龙王和韩千叶为了爱也一直在躲避波斯教的追杀;赵敏为了爱张无忌,毅然抛开了家庭的羁绊与狭隘的民族之见;而周芷若因固守灭绝师太的誓言而扭曲了爱等。如此,作家从某种程度上渲染了处于感情漩涡中人物的悲剧色彩,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倚天屠龙记》一书具有宏伟气势的韵味,它不仅提出了“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江湖口号,而且所描写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之战,更是扣人心弦,波澜壮阔

  与作者的其他武侠小说一样,《倚天屠龙记》的语言具有传统韵味,在行行如诗的文字中,寄寓了宏大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内涵,使传统文化展现出新的魅力。

  人物形象

  张无忌的性格的“复杂”与“软弱”,实际上正是“人性“的复杂与软弱的表现。在小说之中,张无忌的性格的随和而近乎软弱,复杂而近乎无主体的特点,主要地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他的性格与行为既为环境的产物,而又时时受环境所左右。武功虽强,性格其实颇为优柔寡断,万事之来,往往顺其自然而不愿拂旁人之意,往往宁可舍己从人。他之习乾坤大挪移心法是小昭之请;任明教教主既是迫于形势,亦是殷天正、殷野王等动之以情;与周芷若订婚是奉谢逊之命;不与芷若拜堂又是为赵敏所迫……。其次,他的这种性格,更突出地表现在他对周芷若、赵敏、殷离、小昭这四位少女的态度上。他周旋其间,常被形势所迫。颇为拖泥带水,若不是最终一“死”(其实并未真死),一走、一叛,他恐怕还会在四位少女之间徘徊无定。不似杨过小龙女那样一往情深,更不似郭靖对于黄蓉那样除此非他。张无忌的这种形象,对于一个活的个体来说,也许并不大“好”,然而作为一个艺术形象,他的意义却是很大的。这一性格在全篇小说中,以及在武侠小说中都是一种独特的、不多见的成功艺术形象。

  除张无忌外,书中还着力刻画了许多性情各异的武林人物,如金毛狮王谢逊,紫衫龙王金花婆婆,汝阳王郡主赵敏及蛛儿、小昭、周芷若等,无不形象生动,个性鲜明,是福是祸,均自性情而生,非正邪是非所能一言以蔽。通过对这些人物各自生活历程及命运的抒写,作者寄寓了与其历史背景同样宏大的文化内涵,将中国传统的儒释道各家精髓不露痕迹地化入笔下的人生情事,不动声色地衍生开去,自然而从容地表现出古老文化的现代魅力。全书语言流畅、练达,结构宏大而又精细,情节跌宕起伏,错落有致,故事发展往往出人意表而又从容不迫。

  在对人进行分析评价时,金庸摆脱了非好即坏、非善即恶的道德判断模式。他认为所谓好人、坏人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人也不是一分为二、好坏分明的。在《倚天屠龙记》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他表达了一种对人生的看法:在人们所生活的世界上,所谓正和邪、好与坏,有时是很难区分的。不一定全世界都认为好的就是好的,同样,全世界都认为坏的也不一定坏。赵敏在小说中一开始让读者以为是反派人物,结果后来却发现是正派的,而人们一直以为是正派人物的周芷若,结果却是个可怕的反派人物。起初金庸是把明教当作一个魔教来写的,但到后来,金庸却对他们同情起来。金庸对此说道:“所谓邪正分明,有时不一定那么容易分。人生之中,好坏也不一定容易分。同时,一个人由于环境的影响,也可以本来是好的,后来慢慢变坏了,譬如周芷若。而赵敏,则是反过来,本来是坏的,由于环境,后来却变好了。”在人性的层面,人并不是因为民族、地位、信仰等的不同而产生好或者坏的,武林中的正、邪之分,不同民族之争,那种以人性以外的标准所得出的结论往往与事实之间有着极大的距离。峨眉派掌门灭绝师太打着正义旗号,以正义至高无上的幌子和不容置疑的正派的名义杀人不眨眼,对自己那爱上“邪派”杨逍的弟子纪晓芙也绝不放过,将她这个最心爱的徒弟一掌拍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