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为什么在明朝灭亡时杀光了所有的妻儿,却放走了三个儿子?

2019-04-16 10:30:14 首页

  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朝代的兴衰是世人所无法预料的,也是世人所无法决定的。在中国古代,开国帝王往往踌躇满志地建立起了一个新的王朝,总是希望自己的子孙万代,能将自己所建立的王朝传承下去,但事实总是事与愿违。

image.png

  每个亡国之君,都带着些许的悔恨,又或者是对于自己荣华富贵终结的遗憾,离开人世。然而,有些亡国之君却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比如崇祯皇帝。在崇祯皇帝自杀时候,他杀遍了妻子女人,却唯独放走了自己的三位皇子:太子、定王和永王。

  1644年,李自成于西安建立了大顺王朝,不久后,发兵北伐,攻克了大同、宣府和居庸关,最后直指北京。北京告急,崇祯下令众将来救北京,却鲜少有人回应。最终,北京因为兵力不足而城破。崇祯见已无回天之力,本着朱氏子孙的硬气,选择于煤山自尽。

  在崇祯自尽前,命人分送太子、永王、定王到勋戚周奎、田弘遇家,而后将周皇后、袁贵妃以及长平公主昭仁公主赐死。而后又砍死了妃嫔数人,并命令左右去催懿安张皇后自尽。

image.png

  做完这所有的一切事情之后,崇祯于景山歪脖树上自缢身亡,并在其蓝色袍服上大书:“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那么,为何崇祯要杀遍妻子女儿呢?在中国古代,一个朝代灭亡后,其后宫之中的所有女性的分配权,就交到了新皇帝手中,倘若新皇帝是个慈善之辈,或许这些人还有点活路。

  倘若新皇帝是个好女色又或者残暴之徒,那么,这些女性就逃不了被侮辱的命运。同时,倘若安排她们离开宫廷,这些女子也很难生存下去,未来生活必定十分凄苦。为了自己的妻子、女儿能够清清白白离开人世,也为了她们的生命中没有痛苦,因此,崇祯选择了将他们杀死。

  然而,为何崇祯却独独放走了自己的三个儿子呢?其实,中国自古以来,流传着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而皇子的存活,代表着一个朝代还拥有卷土重来的机会,倘若有人拥护,倘若在远方还有着爱国人士,那么,明朝便还有最后的一线生机。

  因此,崇祯将自己对未来的希望寄存在了这三个儿子的身上,希望他们能像南宋一样,建立起南明,为自己争一口气。然而,命运却没有眷顾崇祯,他的愿望最终并没有获得实现。

  由此不难看出,崇祯之所以杀了妻子女儿,而放走了三个儿子,是当时的社会性质决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