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一个版本的倚天屠龙记中赵敏都被美化 而周芷若都被丑化呢

2019-04-16 10:39:08 首页

  做为《倚天屠龙记》一书的女主角,周芷若为什么一直被许多读者和观众认为不可爱、不讨喜?当真是因为她人品不佳,作恶多端么?

  周芷若

  错了,同样在《倚天》这本书中,张无忌的母亲殷素素、另一个女主角赵敏,论她们生平行恶,杀人如草,比周芷若只多不少。比如龙门镖局几十口性命,殷素素随手就轻易抹去了;

  赵敏指挥属下爪牙,杀了少林空性和尚等多人,截去六大派多名高手手指,把殷梨亭四肢打断,还差点施展奸计,害死张三丰

  殷素素

image.png

  周芷若被诟病的真正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她居然没有全身心地将男主角张无忌放在第一位,而是有自己的立场和利益追求,居然还妄想学男主角的神功(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居然得到了倚天剑屠龙刀的秘密后,将神功秘籍私藏而不是上交给男主角,种种桩桩,都被认为是她野心勃勃的罪证。

  周芷若

image.png

  根据新修版金庸原著,周芷若得到了《九阴真经》和桃花岛武功的全本,修炼的确实是黄药师黄蓉父女改良的速成版九阴外功,如九阴白骨爪、白蟒鞭法,时间长为1年左右。

  周芷武功小成后,在屠狮大会的正面对决中,击败了将太极剑法精要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武当六侠殷梨亭。然后武当诸侠中武功最强的俞莲舟,在以二敌一,同时又是比武中插手偷袭的情况下,也只能和她拼个同归于尽。

  【(俞莲舟)一抓住鞭梢,拚着腰间受她一腿,左手探出,正是一招“虎爪绝户手”,直插周芷若小腹。周芷若无可抵挡,心中如电光般闪过一个念头:“我今日死在俞二叔手里。”右手放脱鞭柄,五指向俞莲舟头顶插落,只盼和他斗个同归于尽。俞莲舟侧头欲避,不料腰间中腿后穴道被封,头颈僵硬,竟尔不能转动,左手却仍是运劲疾落】。

  同时,观战的明教光明右使,一流高手范遥也承认,自己对战周芷若毫无把握,与之相斗,只能是“枉自送了性命”。

  周芷若施展九阴白骨爪

image.png

  随后,在和手持兵器的超一流高手玄冥二老的比拼中,周芷若长剑神光离合,如银蛇狂舞,在二老夹击下竟是“有守有攻,偶尔虚实变幻,巧招忽生”,与他们抗衡了数十近百招后,才被一掌重伤。

  然而,周芷若虽然武功大进,更使诈令张无忌受伤吐血,夺得”武功天下第一“称号,令峨眉派扬眉吐气,同时却也情场失意,此前在和张无忌婚礼上,被情敌赵敏搅局,新郎官逃婚出走,更是一生之辱。

  比起周芷若在事业和情场上都有执着追求,赵敏也曾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女强人。然而遇到男主角张无忌后,不但为他弃国背父,舍弃郡主尊荣,甚至搜得《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这等绝学后,却看都不看,就塞到男主角怀里。

  赵敏

image.png

  如赵敏这样的女性,才是金庸小说最常见、也最得读者欢心的女主角模板,无论小说里她们何等姹紫嫣红各具神韵,又有多少可贵的优点和品格,但一旦在读者代入的男主角面前,便迷失自我唯其是从了。

  因此很多女权主义者讨厌金庸作品,对其评价甚至低于女角色动辄脱衣的古龙作品,实在太正常不过了。

  归根结底,这是金庸武侠小说的本质决定。就是让读者代入主角特权的幻想:女主角必须全身心为男主角服务,绝不容许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诉求,也包括神功奇遇在内。

  除了黄蓉这个剧情结构上是“性别为女的另一主角”,可以和男主角郭靖分享九阴真经;还要特别注明,她练了十几年全本九阴+梵文总纲,内力居然不如区区龙套武三通

  对绝大多数男主角来说,即使是和他们一生一双人的那些女主角们,武功不佳、屡遇险境,成为主角一方的明显软肋,可我们的男主角们,就是不愿将自己的神功绝学,分享给他们口口声声要如何爱恋至深、要如何同生共死的恋人们,甚至根本完全就没有这种意识。

  唯一想过要学男主角绝学武功,便是周芷若,很可惜从作者金庸到大多数读者,都是将此作为她“有野心”“不可爱”的罪证的。当然,也断然不能让她如愿。张无忌拒绝理由是“九阳神功不适合你们练过纯阴内功的女子练”,理由很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就是直接把从郭襄到灭绝在内的峨嵋派九阳功传人都当做了空气。

  哪怕因为剧情发展需要,让周芷若偷学了九阴真经,做了后期boss;作者金庸为了照顾大多数读者情绪,还要特意加上各种旁白说明,又是说她练的只是投机取巧的“速成功法”,又是说她“真实武功不过尔尔”,还不如已经被她光明正大击败的武当诸侠;

  全然忘记了当年郭靖从桃花岛到铁掌峰,练了区区四个月的九阴真经,就从敌不过欧阳克,到可以力战只比五绝差一线的裘千仞;而周芷若从灵蛇岛到少室山屠狮大会练了一年多时间九阴,还必须只能是真实功力跟不上的“速成法门”:谁让你不是男主角?

  周芷若自行修炼九阴真经日浅,不过一年左右,内力无疑是她的弱项,先被俞莲舟认为“不过尔尔”,后被张无忌认为“真实武功不及武当诸侠”,

  可是严谨的金庸论武,首重实战,除却内力强弱外,招式技巧、临敌应变、轻功速度,同样尤其重要。

  金庸小说的经典例子,就是小龙女大战重阳宫,可以力敌金轮法王、潇湘子、尹克西、尼摩星这四大高手,即使本身内力却肯定不及他们任何一人,照样能凭借左右互博和玉女素心剑,以极快攻击速度和超绝招式,甚至一度压制他们联手。

image.png

  周芷若在招式技巧、临敌应变、轻功速度这些方面,都已经大大胜过了逍遥二仙、明教法王、武当诸侠,所以才能在对决玄冥二老这等强手中,打出了超出他们一档次的实战表现。

  至于张无忌的担心,觉得她再次相遇,会“死在武当诸侠手中”,只好说是关心情切,不足为据,正所谓“仆人眼中无伟人”。张无忌武功虽高,但很大程度是主角光环下,连逢神功奇遇,武学见识并不高明,已经是不止一次对他人武功误判了,他的心理活动,很难作为严谨的论武依据。

  张无忌

  事实上,不论换了俞莲舟还是殷梨亭,真要对战手持兵刃的玄冥二老联手,只怕都是数招落败的下场,绝无可能和周芷若一样,以攻为守,攻势凌厉,撑过数十近百招。

  当然,后期的周芷若,确实有很多滥杀无辜路人的恶行,但正如同样行恶甚多的赵敏、任盈盈、殷素素等人却能得到这部分读者的喜爱一样,她被认为不可爱不讨喜的根本缘由,还是基于对男主角的态度。

  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周芷若和赵敏虽然为恶甚多、却在书中根本没得到实质性惩罚的缘由,同样是她们和男主角的亲密关系所决定的。

  赵敏

  因此,亦可以说金庸小说一样是唯主角是从,博取读者喜爱,赚取经济利益。和那些网络玄幻小说,同属于通俗文学,又有什么本质不同呢?

  金庸古龙们出类拔萃的背后,同样是数十年大浪淘沙的结果,那些和他们同时代的众多武侠小说作家,云中岳柳残阳上官鼎,他们的作品甚至区区一个笔名,今天又还有多少人会记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