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顺皇贵妃经两任皇帝的加封熬出头,为何却不幸福?

2019-04-16 10:51:11 首页

  嘉庆皇帝的后妃中有一位叫“如妃”的,因为在很多影视剧中被许多演员演绎而被观众所熟知。而且历史上确实有这位如妃,她也的确是嘉庆皇帝的后妃之一。

  如妃是钮祜禄氏是主事善庆的的女儿,嘉庆初年的时候,钮祜禄氏入宫,被封为如贵人,之后生下了一位公主,于是被册立为嫔。嘉庆十五年的时候被晋封为妃,封号如妃。次年生下了皇九女慧愍固伦公主。嘉庆十九年的时候又生下了嘉庆最小的儿子惠端亲王绵愉。嘉庆二十五年,嘉庆皇帝去世之后,道光皇帝晋封如妃为如贵妃,在道光二十六年的时候,又一次晋封,被封为如皇贵妃。之后就常年居住在寿安宫中。到了道光三十年,咸丰皇帝又晋封了如皇贵妃为皇贵太妃。咸丰十年的时候,这位守寡了半个世纪的女人不幸去世了,终年七十四岁。

  如妃是嘉庆皇帝最小的一位妃嫔,和嘉庆皇帝的年龄差了二十七岁。所以如妃为嘉庆皇帝生的儿子绵愉也是嘉庆皇帝最小的儿子,道光皇帝也算对的起这个弟弟,让他享了亲王的尊位。嘉庆皇帝在世的时候,如妃的位份并不是很高,在妃位之上都是末流。但是经过道光和咸丰两位皇帝的晋封,使得如妃的地位仅次于嘉庆的两位皇后和和裕皇贵妃。但是对于一个没有男人疼爱的女人来说,再多的赐封和赏赐都不能填补内心的寂寞,这也是皇室女人最大的悲哀吧。

  清朝嘉庆皇帝的妃子有哪些

  嘉庆皇帝被封为妃子的人一共有六人(曾被封为贵妃的孝和睿皇后不计算在其中),其中两名贵妃,四名妃子。

image.png

  嘉庆的两名贵妃分别为和裕皇贵妃和恭顺皇贵妃。

  在嘉庆的妃子中,最尊贵的莫属于和裕皇贵妃了。和裕皇贵妃,刘佳氏,她是嘉庆皇帝早年的侍妾之一,也是第一个给嘉庆生下皇长子的妃子。但很可惜,这个儿子只活了两岁就夭折了,甚至连名字还没有来得及取。之后又生下一个女儿,嘉庆皇帝的第三女,是为和硕庄敬公主。和裕皇贵妃在嘉庆朝的后宫地位,仅次于孝淑睿皇后和孝和睿皇后。道光元年的时候,被尊为皇贵太妃。于道光十三年去世,享年74岁。

image.png

  恭顺皇贵妃,可以说她的贵妃名号是嘉庆的儿子道光追加的。恭顺皇贵妃,钮钴禄氏,是嘉庆六年时入的宫,和先后两个皇后跟和裕皇贵妃相比之下,她的资历最浅,也是嘉庆朝后妃中入宫最晚的一个。她为嘉庆皇帝生下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分别是惠端亲王爱新觉罗·绵愉和慧愍固伦公主。在嘉庆帝去世时,她的封号是如妃。之后由道光帝追封其为如皇贵妃。

  在两名皇贵妃之后,是四名妃子。妃子在古代后宫的帝位仅次于皇后和皇贵妃。

  恕妃,姓完颜,是轻车都尉哈丰阿的女儿。她和和裕皇贵妃一样,很早就入侍当时的皇太子颙琰,后来成了侧福晋。在是她还没等到嘉庆帝继位就先死了。在嘉庆继位后,追封其为恕妃。

  华妃,具体的生辰年月不详,姓侯佳,是上驷院卿讨住的女儿。在颙琰还是皇太子的时候入侍。曾为嘉庆帝生过一个女儿,但不幸夭折。嘉庆六年被封为华妃,三年后去世。

  庄妃,王佳氏,早年也是嘉庆皇帝的侍妾之一。嘉庆即位后,成为常在。嘉庆十三年封为庄妃,于嘉庆十六年去世。

  信妃,刘佳氏,父亲是大将军本志,在嘉庆帝即位之初入宫。嘉庆十三年被封为信嫔。嘉庆帝去世后,追封其为皇考信妃。于道光六年去世。

  综上所言,嘉庆的妃子一共才六位,在风流的清朝皇帝中,也算是少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