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小说《红楼梦》中潘又安简介

2019-04-16 13:41:31 首页

  潘又安出自曹雪芹小说《红楼梦》,为贾府小厮,司棋青梅竹马的姑舅表弟。他性格懦弱,胆小怕事,跟司棋在大观园幽会被鸳鸯撞见,畏罪远遁。他发财回家,意欲迎娶司棋,无奈司母不从,司棋撞墙身亡,他也殉情自尽。潘又安在《红楼梦》中正面出场仅仅两次。第一次是在《红楼梦》第七十一回,潘又安与女友司棋在花光柳影,诗意绵绵的大观园中约会。不巧被鸳鸯撞见,潘又安迅速藏在树后。司棋见到鸳鸯以后,便叫潘又安出来,潘又安只得从树后爬出来,如捣蒜似的向贾母大丫头鸳鸯姐姐磕头。这就是他的出场,只有一系列动作,没有外貌的刻画,没有声音的流露。

blob.png

  人物经历

  潘又安和司棋青梅竹马,发誓非对方不娶不嫁。他性格懦弱,胆小怕事,跟司棋在大观园幽会被鸳鸯撞见,畏罪远遁。九十二回写他发财回家,意欲迎娶司棋,无奈司母不从,司棋撞墙身亡,他也殉情自尽。

  角色评价

  潘又安,贾府小厮,品貌风流。与贾府二小姐迎春的大丫头司棋柔情缠绵。也许绝大部分读者是因为刚烈的司棋而记住了潘又安,其实潘又安是让自己的行动留在《红楼梦》中的,是把自己最有韵味的生命留在读者的记忆中的。

  潘又安在《红楼梦》中正面出场仅仅两次。第一次是在《红楼梦》第七十一回,潘又安与女友司棋在花光柳影,诗意绵绵的大观园中约会。不巧被鸳鸯撞见,潘又安迅速藏在树后。司棋见到鸳鸯以后,便叫潘又安出来,潘又安只得从树后爬出来,如捣蒜似的向贾母大丫头鸳鸯姐姐磕头。这就是他的出场,只有一系列动作,没有外貌的刻画,没有声音的流露。

  潘又安一出场,就离开了贾府,带着一丝胆怯,带着一丝惊恐,更带着自己的一份期待,离开了贾府。尽管不被他人理解,甚至也不被女友司棋理解。潘又安,你走了,但你留下了无限风情。使你的女友司棋百般坚持不住,一头睡倒,酿成大病。潘又安,你走了,但你留下了私传的表记。在《红楼梦》第七十四回抄检大观园中,在司棋的住处抄到一封令读者难忘的白话情书:

  上月你来家后,父母已觉察你我之意。但姑娘(指迎春)未出阁,尚不能完你我心愿。若园内可以相见,你可托张妈给一信。若得在园内一见,倒比来家好说话。千万,千万!再,所赐香珠二串,今已查收外特寄香袋一个,略表我心。千万收好!表弟潘又安具。

blob.png

  这封情书使你的女友司棋被赶出了大观园,流着泪回到自己的家中。

  潘又安,你在哪里?你这个“浊物”。

  然而,潘又安就是潘又安,他在《红楼梦》第九十二回又回到了我们中间。这时的潘又安带着财富来到了女友司棋家,准备迎娶司棋,但被司棋的母亲拒之门外。司棋得知消息,向母亲表明心意,不料被母亲一顿谩骂,谁知性灵极急的司棋,撞墙自毁。潘又安见此现状,无感慨,无愤激,心平气和,意静神怡。他抬来了两口棺材,收拾司棋之身,也不啼哭,眼错不见,把带的小刀子往自己脖子一抹,也就抹死了。这就是潘又安,不同寻常的红楼小厮。连凤姐也感叹:“哪有这样的傻丫头,偏偏的就碰见了这个傻小子。”潘又安的及时死、果断“了”,实现了从泥浊世界到净水世界的跳跃和自救。

  潘又安,你是贾府上空的一道灵光!你是红楼少女们的心灵期待!尤二姐吞金自尽,浪荡子贾琏痛心流泪;尤三姐伏剑自刎,冷二郎柳湘莲遁入空门;林黛玉泪尽自亡,怡红公子贾宝玉心属情憎。对世俗的迷恋,琏二爷流泪已属意外;对生命的怀念,冷郎君当然不会轻易赴死;对青埂峰的依归,槛内人也没有终止生命。男人总是被欲望所牵制,被功名利禄所诱惑,对世俗世界有太多的狂爱。神瑛侍者也仅仅是“精神逃跑”,只有你潘又安和许多未被世俗尘埃所腐蚀的红楼少女一样,为情、为生命而死。

  在世俗世界的贾府中,在精神家园的大观园中都没有一个堂堂男子为爱殉身,只有一个另外,就是小厮潘又安。为情而死,你是唯一,连情圣宝玉也没有做到。难怪曹雪芹不仅为你取一个极似潘安的名字,更赋予你美丽的心灵。

  笔者曾经读过一篇报道,说有一对青年情侣,由于各种压力决定双双卧轨自杀,但当火车到来之刻,男士突然站起而生,女子自然躺下做了情鬼。我想这位青年女子肯定没有读过红楼,没有认识到男人“混浊”的内心,潘又安在《红楼梦》中只是唯一。如今,一个失去人类本真与童年记忆的时代,潘又安,你又在哪里

  87版(红楼梦)李雅东饰潘又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