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道破了司棋和潘又安之间真实的关系

2019-04-16 13:45:27 首页

  《红楼梦》中,很多读者朋友不是被贾宝玉林黛玉之间互为知己的爱情感动,就是被贾芸和小红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的爱情感动。但是《红楼梦》中,还写了另外一种的爱情,只是很少被人津津乐道而已。

  那就是潘又安和司棋的爱情。严格说起来,在小红和贾芸的爱情中,小红有退而求其次的感情在里面。最主要的还是小红认为贾芸在贾府的支系子孙中,应该算一个不错的人。因此潘又安和司棋之间的爱情比小红和贾芸还让人感动。她们是真正的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从小就相互之间定下将来非对方不娶,非对方不嫁。他们也不管对方的门第,不管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在乎相互之间的感觉。

blob.png

  接下来,我们来看司棋和潘又安之间的爱情到底有多甜蜜呢?我们来看看潘又安写给司棋的情书就知道了。潘又安写到“上月你来家后,父母已觉察你我之意。但姑娘未出阁,尚不能完你我之心愿。若园内可以相见,你可托张妈给一信息。若得在园内一见,倒比来家得说话。千万,千万。再所赐香袋二个,今已查收外,特寄香珠一串,略表我心。千万收好。”真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为了爱情,什么也不顾了,不怕被抓着呢。并且司棋也是冒着危险,把这个信保存的很好。可见二人的情义了。

  可以说如果没有意外,司棋和潘又安会一直这样你情我愿的下去。可是却偏偏生出了意外,看看她们的爱情到底经得起考验不呢。

  《红楼梦》七十一回中,当他们正在园内相会,也许是心里有愧,其实鸳鸯并没有看见潘又安,可是司棋却不打自招,把潘又安叫出来了。潘又安出来之后,在鸳鸯面前磕头如捣蒜。虽然过后,鸳鸯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可是潘又安居然逃走了。

  他们曾经的山盟海誓呢,都随着潘又安的逃走而结束了。那么到了这里,还认为他们之间是爱情么。不知道有读者朋友注意到曹雪芹在描写他们爱情的时候,写了什么吗?《红楼梦》第七十二回,原来那司棋因从小儿和他姑表兄弟在一处顽笑起住时,小儿戏言,便都订下将来不娶不嫁。好一个“小儿戏言”,用来形容他们,真是恰到好处呢。可见正是这四个字,道破了他们爱情的真谛。潘又安居然把爱情当儿戏,就如小孩过家家一样。

  既然潘又安把爱情当戏言,那么最后可能和司棋一起殉情么。因此潘又安和司棋最后的结局,因该是司棋最终意识到潘又安是个没情义的人。并且潘又安逃走后,可能没有胆量回来。他们最后应该没有在一起,并不会双双殉情的,因潘又安没有那个胆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