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聪妙手空空绝技这么厉害 为什么不同此绝技杀人呢

2019-04-16 13:53:06 首页

  读《射雕英雄传》,有个问题始终不解:二师父朱聪有妙手空空绝技,曾从丘处机怀中盗取诗稿,曾把金鱼塞到梅超风衣服里差点吓死她,那他为何不用此绝技杀人?

image.png

  譬如,塞到梅超风衣服里的不是金鱼而是一把匕首,是否就能割了她?

  先回过头,看朱聪的空空妙手。

  他最先施展这一本事,是两次从完颜洪烈身边盗取银两。此后,还曾在大漠偷了小郭靖的匕首。

  从没武功的人身上搞银子、偷匕首,这叫小贼——好在,朱聪是看完颜洪烈行止不像好人才下的手,从郭靖身上盗取的匕首后来则还了给他。

  但此外,朱聪的手段都是用在武林人士身上,这就有点意思了。

  盘点下来,这位书生曾先后在这几人身上施展空空妙手——丘处机、梁子翁、彭连虎、裘千丈、梅超风、杨康

  我们看看当时的具体情况,以就一些“技术问题”进行分析。

image.png

  1.从梁子翁身上盗中草药

  朱聪飞步上前,左掌心中托了透骨钉,笑道:“还给老先生!”梁子翁坦然接过。

  朱聪见他左手袖子上满是杂草泥沙,挥衣袖给他拍了几下。梁子翁怒道:“谁要你讨好?”转身而去。

  梁子翁又是气恼,又是佩服,心想:“这肮脏书生手法竟是如此了得。他伸手给我拍一下衣袖上的尘土,就把我怀里的药物都偷了去。”

  2.从彭连虎指上盗取毒针环

  朱聪伸出手来,要和他拉手。

  彭连虎见他伸手来拉,正中下怀,笑道:“妙极,妙极!”把判官笔放回腰间,顺手又戴上了毒针环。

  朱聪充耳不闻,伸出手去,小指轻勾,已把彭连虎指上毒针环勾了下来。

  3.从丘处机怀中取诗稿

  他一面说,一面踱来踱去,忽然一不小心踏在丘处机足旁的酒渍之中,一滑之下,向丘处机身上跌去。

  丘处机随手扶了他一把。

  原来他刚才故意一滑一跌,已施展妙手空空之技,把丘处机衣袋内的这张纸条偷了出来。

  4.从裘千丈身上盗物

  朱聪说道:“咱们先问问清楚。”走到裘千仞面前,在他身上拍了几下灰土,说道:“小徒无知,多有冒犯,请老前辈恕罪。”裘千仞怒道:“我年老眼花,一个失手,这不算数,再来比过。”朱聪轻拍他的肩膀,在他左手上握了一握,笑道:“老前辈功夫高明得紧,不必再比啦。”

  (如此,裘千丈手上镶有金刚石的戒指,怀中砖头、干茅、火刀、火石等不翼而飞)

  5.往梅超风衣中塞金鱼

  朱聪先掷出一椅,再藏身于一张紫檀方桌之后,握着两条桌腿,向她撞去。梅超风飞脚踢开桌子,朱聪早已放脱桌脚,右手前伸,将三件活东西放入了她的衣领。梅超风突觉胸口几件冰冷滑腻之物乱钻蹦跳,急忙伸手入衣,一把抓住,却是几尾金鱼,手触衣襟,一惊更是不小,不但怀中盛放解药的瓷瓶不知去向,连那柄匕首和卷在匕首上的《九阴真经》经文也是踪迹全无。

  6.濒死盗取杨康玉鞋

  黄蓉道:“朱聪武功虽不及你,但他在临死前施展妙手,在这位小王爷身上取了一物,握在手中。

  以上是朱聪施展空空妙手的情节。从以上六段文字,可以得出以下几点。

image.png

  第一、朱聪施展绝技,多在对手容许近身情况下。

  可回头看上面引用的原文。

  对梁子翁、彭连虎、裘千丈,朱聪都是先以言语稳住对方,或借还物,或借拉手,或借拍土,反正是先安全靠近对手。

  对丘处机,朱聪干脆假装踉跄,对手好心相扶,他借机近身上前。

  而对梅超风那次是特例,朱聪没法以言语稳住对方,也没法对瞎子装踉跄,但他依然有办法:先用桌腿撞来,待梅超风脚踢,赶紧撒手,自己身体却已靠近梅超风。

  总之,朱聪每次施展空空妙手,总得先想办法靠近对手身体。

  第二、朱聪施展绝技,多在对手静止状态下。

  再回头看上面引用的原文。

  当时,因为朱聪先以言语等方法稳住对手,所以当时梁子翁、彭连虎、丘处机、裘千丈、杨康没有一人在动武,甚至连走动都没有,至多是手上有动作,伸个手或拉个手。

  唯有梅超风身体在动。但朱聪也有办法,先放金鱼在其衣中,待她慌张分神、动作停滞之时,顺手将其怀中诸物偷走。

  也就是说,朱聪总是选择或制作对手静止或分神时动手。

image.png

  好了,总结一下朱聪施展妙手神功的两个先决条件:一是对手身体不能大动;二是对手不防,自己能安全近身。

  拿这两个条件一卡,就会发现:朱聪这空空妙手在与对手真正动武时基本没法施展。因为,在激烈搏斗中,对手不会给你靠近他的机会,更不会出现身体不动的机会,除非你武功强出很多很多。

  所以,认为朱聪能从梅超风、丘处机怀中盗取物品,就能伸刀子到怀中刺杀他们的推测,是不成立的。

  也因此,丘处机此前的担心是多虑了。被朱聪从怀里取了诗稿后,他曾心中暗惊——

  “适才他伸手到我怀里,我竟是丝毫不觉,倘若他不是盗我诗笺,而是用匕首戳上一刀,此刻我哪里还有命在?显然是他手下留情了。”

  对了,还有一点就是,徒手到别人怀中取物,与拿刀到别人怀中刺杀,差别极大,后者不可能成功。

image.png

  匕首太大,那如果是一枚毒针呢?把小小的针伸到别人怀里刺杀,能成功吗?

  这个似乎可以。但有个问题是,真正的高手,不管什么物体一经近身,便会觉察,甚至内力自然反击,根本不怕偷袭。譬如“双雕”中三次华山论剑的入围者都是这种绝顶高手。

  那如果是梅超风、丘处机、梁子翁、彭连虎等二三四流高手呢?

  也许,朱聪真能把毒针伸到他们怀中暗下杀手,但梅超风等在中招同时,肯定会猛力反击,夺对手小命。

  也就是说,朱聪施展空空妙手,在能近身的情况下盗物没问题,但想以此技拿匕首等兵刃伤敌却难,即便能以毒针等微小兵器近身得手,却也会闹个同归于尽。

  所以,朱聪的妙手空空,在实战中有作用,作用却不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