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太公为什么要请法师收服猪八戒?是为了高翠兰吗?

2019-04-16 13:54:03 首页

  我们知道,孙悟空唐僧来到了高老庄的时候,顺便帮高老头降服了猪八戒

  而且在孙悟空来之前,高老头已经请了很多和尚道士来降服猪八戒,均以失败告终。

  那么问题来了,高老头为啥要请和尚道士来降服猪八戒?

  很多读者要说了,猪八戒这个时候是个妖怪,请和尚道士来降妖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那么六石反问,猪八戒这个妖怪把高老庄怎么了?

  是猪八戒杀了高家庄的人呢?还是高老庄被猪八戒给欺压的不成样子,弄得高老爷好像个杨白劳?

  有读者会说,猪八戒软禁了高翠兰,六石认为这点更不成立了。

  首先,老猪是高家倒插门的招女婿。

  第二,老猪白天并不在高老庄,你们有很多机会营救女儿。

  第三,老猪前前后后都没对高老庄动粗,你把女儿救出来,送到哪里老猪也不敢对你们家动粗。

  那么,高老爷不救自己女儿的原因就是需要女儿在猪八戒的身边。

  而请和尚和道士的原因基本上和留女儿在猪八戒身边的原因一样。

  那么是什么原因呢?咱们且看原著:

image.png

  西游记第19回,猪八戒和高老爷争辩:我得到了你家,虽是吃了些茶饭,却也不曾白吃你的。我也曾替你家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耕田耙地,种麦插秧,创家立业。如今你身上穿的锦,戴的金,四时有花果享用,八节有蔬菜烹煎。

  整整两年半的时间,我老猪带领老高家脱贫致富成为当地土豪,对你们高家着实不薄。

  我这半年享享清福又怎么了?而高老爷说了段漏洞百出的实话。

  什么实话还能漏洞百出呢?

  “头脸就象个猪的模样。食肠却又甚大,一顿要吃三五斗米饭,早间点心,也得百十个烧饼才彀。喜得还吃斋素,若再吃荤酒,便是老拙这些家业田产之类,不上半年,就吃个罄净!”

  咱们算算啊,猪八戒不干活才半年,算180天,折合人民币,早上100个烧饼,5毛一个50块。

  早饭中饭算要吃五个整电饭锅的饭,也就是两袋大米的事,算100块。

  一天给猪八戒的伙食才150块钱。

  猪八戒的伙食费虽然高过了明代平均工资,但是高家庄千顷良田,这点伙食费实在是不怎么样,而且老猪还不要工资。

  但你请和尚道士一共花的钱一定会比猪八戒的伙食费少?

  你高老爷花这么多钱请和尚道士肯定不会做亏本买卖。

  也就是说,高家庄千顷良田需要1000个雇工或者佃户,虽然是赚钱的,但是利润空间给弄薄很多很多。

  请猪八戒一个妖怪,顶过请1000个凡人。所以高老爷根本不在乎花钱请和尚道士。、

  高老爷的想法就是,和尚道士能够降服了猪八戒后,压制住猪八戒继续给高家发家致富当劳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