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狐:西游记中最神秘的狐狸,跟太上老君“沾”亲

2019-04-16 14:43:16 首页

  《西游记》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书中构造出了一个脱离现实的神奇世界,但却又处处深刻反应着现实,所以与其说是一部神魔小说,不如说是现实世界的“哈哈镜”,只不过折射出的景象看着很荒诞而已。

  书中最重要的主角毫无疑问是孙悟空,虽书中说他是“天地生成,无父无母”,但这句话却藏着玄机,天地生成,怎会无父无母?天和地,其实就是孙悟空的父母。所以孙悟空的背景,其实是最深的!如来、太上老君玉皇大帝,都有凡人父母,故而从这点来言,孙悟空的起点显然就高于这些人。

  且更加神奇的是,孙悟空的本来面目竟然是猿猴,而“进化论”却又证明了,人类是由猿猴进化而出的。真不知吴承恩的这部《西游记》是不是发了达尔文,当然这仅仅是笑谈一下。

  除了孙悟空被误读外,还有一条野狐狸也同样被误读了,这便是九尾狐狸,她是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的干娘。而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却又是太上老君的两位童子,这关系可就复杂了,起码说明九尾狐和太上老君沾亲,不管你太上老君认不认,你的两个童子已经认了。

  这便引出了一个奇怪的事情,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下界为妖,为什么非要认这条九尾狐当干娘呢?从《西游记》中能看出,九尾狐是一条野生狐妖,法术很小,本事低微,有什么资格能当太上老君的两位童子的干娘?

  且更为奇怪的是,金角和银角,还把法宝幌金绳,给了九尾狐,而恰恰这条所谓的幌金绳,又是太上老君的“勒袍的带子”,相当于如今的裤腰带。这自然又大大增加的九尾狐的神秘感。故而西游记中的这条九尾狐,堪称是最神秘的狐狸!

  那么关于九尾狐还有什么说法吗?当然有,皆知在《封神演义》中,也曾出现过一条九尾狐,这便是妲己!异常妖艳美丽,受女娲指派,把商纣王迷惑的最终丢了江山。所以九尾狐,通常代表妖艳惑人,又背景深厚,但却不敢以本来面目出现的形象,妲己就是这样的情况。

image.png

  而《西游记》中的这条九尾狐,其实也是这种思路,她若不是被金角和银角认为干娘,恐怕都不会为人所知。虽出现时,九尾狐是一位老太婆的模样,但联系到狐妖善变,谁又能否认,九尾狐不是一只如妲己般的美艳狐妖呢?

  最关键的是九尾狐被孙悟空打死后,太上老君索要回幌金绳时,孙悟空曾不干,指责太上老君家规不严,让童子下界害人。可太上老君却说:“不干我事,不可错怪了人。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

  海上菩萨便是是观音!是观音“送她在此托化妖魔”。可见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被观音借出来后,所有事情便是由观音安排了。所以最合理的解释,金角和银角,必是受到观音指点,找到这条九尾狐当干娘。而观音真正的目的,便是借助孙悟空之手,除掉这条九尾狐!

  那么这条九尾狐如何得罪观音了?书中根本没有交代。但参考九尾狐代表着妖艳,迷惑人心等形象,却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线索:这条九尾狐应是跟天庭或西方如来那里的某位大神等有关联,甚至关系不清不楚,所以没有办法公开除掉,因为背景非常深。

  以至于连观音都感到棘手,于是这才拉来德高望重的太上老君,用他的两个童子为妖,接近九尾狐,最后借孙悟空之手除掉!如此一来便保全了各方面子。只可怜的这头九尾狐,死都死得不明不白。

  故而,做人千万不能学九尾狐,哪怕背景再深也没用,有句老话说得好:天不藏奸!所以还是正大光明,堂堂正正,走正道为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