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死的 史书上是什么记载的

2019-04-16 16:28:52 首页

  朱标(1355—1392),明太祖朱元璋的嫡长子,建文帝朱允炆之父。在朱元璋还是吴王的时候,朱标就被立为世子。原本他理应是大明王朝的第二任皇帝,可惜在他苦苦等待了25年后,最终还是带着一身的哀怨与无奈离开了人世。这位倍受朱元璋器重的接班人,为何突然暴病身亡了呢?其实造成这一切的,恰恰朱元璋,为何这样说呢?太子朱标死亡真相:真的是病死的吗,其实是被朱元璋活活气死的。

image.png

  朱标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死的呢?史书记载,“比还,献陕西地图,遂病。病中上言经略建都事。明年四月丙子薨,帝恸哭。礼官议期丧,请以日易。及当除服,帝不忍。礼官请之,始释服视朝。八月庚申祔葬孝陵东,谥曰懿文。”简而言之就是朱标去帮他爹朱元璋看看西安这个六朝古都究竟适不适合做都城,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在西安的藩王是秦王朱樉,犯了不少错事,便被朱元璋召回南京,朱标回来后,说了不少好话,这才放了朱樉。

image.png

  此后,朱标又被朱元璋派遣到陕西地区进行考察。胡惟庸凭借自己的野心,想着坐拥江山。朱元璋得知以后便要将他们一起斩尽杀绝,朱标的老师宋濂恰好和胡惟庸是一派。朱标得知此事,便为了自己的老师向父皇求情。朱元璋非常愤怒,朱标便投身跳入河里,被太监救起来。朱元璋表示心疼自己的儿子,便饶了宋濂。随着将去了刺的荆条交给朱标,告诉他当皇上并没有那么容易,朱标却说做皇帝要仁德仁善,臣民也就不会有逆反之心了。

image.png

  之后没几天,朱标就死了。所以,我们说朱元璋虽然疼爱自己的儿子朱标,实际上,他才是害死朱标的凶手。正是他的铁腕手段和无数次的打骂,才让政见与自己不合、本就胆小懦弱的朱标患上心理疾病,从而过早的离开人世,这和明朝何乔远撰写的《名山藏》中写的朱标的死因雷同。朱允炆即位后追尊为孝康皇帝,庙号兴宗,明成祖靖难以后复称懿文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