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大闹天宫”真正受益者是谁?

2019-04-17 10:16:06 首页

  《西游记》中“大闹天宫”是最精彩的一段故事,其间,孙悟空随意所欲,蟠桃园偷吃蟠桃,蟠桃宴偷殽偷酒,兜率宫偷老君仙丹,一生所学本事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李靖父子率十万天兵不能收伏,二郎真君与义兄弟追杀不分胜负,后来在太上老君抛金钢琢偷袭下被擒,但临刑刀砍斧剁,火烧雷打,俱不能伤,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也无法炼化,脱身后又打入通明殿里,灵霄殿外,最后才被如来佛用五指山镇压。

blob.png

  在猴哥胡闹的时候,各路神仙都本色出演,乱成一锅粥,玉帝的脸面扫地,威严荡然无存,天庭各大神坐山观虎斗,“那九曜星闭门闭户,四天王无影无形”,最后只有一位低级仙官叫王灵官的不怕死,缠住了孙大圣,之后佑圣真君又令三十六员雷将前来助阵。

  从大闹天宫的经过看,玉帝只有王灵官是死忠,其余都是墙头草,最后没办法才请如来佛出手,为何在最危急的时候,玉帝居然无法号令天庭势力的超级牛人呢?大闹天宫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隐情呢?

  从《西游记》后来的结果看,如来佛领导的佛教肯定是明面上最大的受益者,天庭自从大闹天宫后,影响力大大削弱,天上人间都在传说孙悟空的英雄形象,以及如来佛的扭转乾坤法力无边,同时,孙悟空为了脱困加入佛教,又通过取经表演秀修成正果成为佛教高级打手斗战胜佛。

blob.png

  对于佛教来说,大闹天宫是非常好的品牌营销机会,而对于道教来说,却是非常糟糕的败笔,那么,为何天庭的高手们会放任孙悟空胡闹,道教的圣人也视若无睹呢?

  源头当然还是玉帝,在《西游记》里,玉帝的所作所为犹如人间皇帝的昏君,死要面子,偏听谗言,经常做出错误的决定,孙悟空是个猴子,居然让他掌管蟠桃园,明明知道猴哥爱面子,举办蟠桃胜会又有意忽略他,由此演变成大闹天宫,最后面临自己无法解决的危机时,玉帝居然想到的是去向如来佛求救。

  天庭只是道教名义上的管理机构,道教的圣人们其实都是超然世外的,玉帝也并不是道教的最高统治者,三清的地位肯定比玉帝高,而四御的地位其实和玉帝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而已,甚至五方五老的势力和个人实力都不比玉帝差多少,想想后来取经路上随便一个神仙的坐骑或童子都能完败孙悟空,就知道孙悟空的大闹天宫其实是有水分的,当时通明殿里居然只有王灵官本色出演,甚至三十六员雷将的上司佑圣真君都没出手。

blob.png

  当然,道教的圣人们之所以没出手,除了对玉帝不满之外,也是希望借此让玉帝吸取教训,明白自己的处境和地位,他们观望的时候,或许还在等着玉帝去向他们求救,然后大显神威轻易擒住孙大圣,但是,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玉帝居然昏庸到请佛教的如来出手,待他们醒悟过来时,孙悟空已在五指山下压着了。

  暗地里,各位圣人在大闹天宫后,或多或少还是有所收益的,可是后来道教的势力范围被佛教一步步蚕食,当圣人们发现自己所能享用的香火少得离谱时,不知他们当做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