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末年秦灭赵之战,如果李牧不被小人陷害,赵国还有的救吗?

2019-04-17 10:51:05 首页

  传言战国有四大名将,杀神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后两位都是赵国的大将,特别是李牧;在秦灭赵之战中,李牧力挽狂澜,大败秦军桓齮,直接导致桓齮北逃燕国,丢尽了秦王政的脸面。只可惜王翦卷土重来时使用了下三滥的离间之计,导致李牧被小人所害。那么问题来了,在战国末年秦灭赵之战,如果李牧不被小人陷害,赵国还有救吗?

blob.png

  李牧的战术尽得廉颇“真传”,短时间抗秦是有可能

  在几十年前的长平之战初期,其实老赵家的军队并没有后来赵括为帅时败的那么惨,这主要是廉颇应对有方,知道赵军在野战中打不过秦军,便采取以逸待劳的战术,不与秦军主力作战,而是采用了小股部队偷袭骚扰秦军。虽不能改变战场局势,但也能把秦军的优势抵消。而李牧也是如此,与廉颇几乎一脉相传。

blob.png

  纵观李牧击败秦将桓齮之战,也是如此,赵军搭建营垒,死活不与桓齮作战;秦军来袭,就利用坚固的营垒进行防守。迫使桓齮只能兵分两路,主力部队去攻打赵国另一座城池,希望引李牧救援,在野战中消灭李牧。好一副如意算盘,却被李牧识破。李牧不动声色趁秦军主力出战机会,命令赵军歼灭了留守秦军。并在桓齮部回来救援之际,又打了一场伏击战,大败桓齮。

  你看,虽然与廉颇的作战过程不一样,但是方式方法如出一辙。甚至比廉颇还要大胆,李牧入选战国四大名将确实让人无话可说。那么,如果李牧不死的话,赵国就能平安无事吗?我看非也。

blob.png

  天灾人祸,李牧即在,也只是残喘几天罢了

  正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赵国内部其实也出了很大的问题;旱灾来了,大面积的庄稼绝收,给李牧部的后勤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再把目光放到几十年前的长平之战,当时赵境内粮食减产,廉颇部所用的军粮让赵王掘地三尺才得以凑足。所以这也是赵王不愿意廉颇将战事拖入持久战的根本原因。同样的,李牧虽然能够短时间内击败秦军,但并不能解决后勤问题,也不能根本性的击败秦军,让其打消灭亡赵国心思。

  说完赵国,再来看秦国。秦王政心中明白,在灭亡韩国后,获得大量物资补给的秦军,可以接受一次,甚至两次三次的失败,秦国输得起;即使李牧依然健在,秦军败而可再次出兵。要知道,秦王政最后派的秦将可是王翦。王翦虽与李牧没有直接交手过,但王翦后来灭楚的过程也堪称神迹。

  王翦面对楚将项燕,似乎也传染了廉颇的“以逸待劳”战术,不管项燕如何叫阵,就是不出兵,士卒们玩的越嗨越放松,王翦就越高兴;无奈下的项燕因补给线过长等问题打算撤军时,王翦却反戈一击,大败楚军,为灭亡楚国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样看来,李牧的手段王翦可谓一清二楚也!

blob.png

  王翦的身后是带有灭韩之威的秦国,李牧身后呢?是残破不堪的赵国。笔者以为,即使李牧没有被害,在短时间内,秦赵两国或会进入到短暂的相峙阶段,这是秦国不愿意看到的,但同样也是赵国不想看到的,可是赵王还有选择的权利吗?随着时间的推移,赵国无力支撑李牧再打一场保国之战。毫无生气的赵国救不活!这不止是赵国的悲哀,也是李牧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