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末期虞卿:为了我的好朋友,我可以放弃掉所有的一切!

2019-04-17 11:41:22 首页

  不管在什么时候,友谊这种东西,都是需要经历考验的。每一对好朋友之前的分分合合,都有着自己的理由。在他们之间,经不经得住考验,这都是需要运气的,其实,与友谊、感情之间,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如果你能遇到一个对你不离不弃的好朋友,那么就是你赚了;如果你遇到一个插你两刀的朋友,那么也只能说是你比较倒霉了。在战国末期的虞卿,就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就是有才到上可以知道天文,下可以知道地理的那种类型。

blob.png

  而且他还是一个非常有眼光的人,能看得透国际的形势,非常的有胆识。有一次,他直接把自己打扮得破破烂烂的,就直接去赵,王面前把自己推荐给了赵王。就两人之间的第一次见面,就让赵王给了他丰厚的赏赐。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他就变成了赵国的上卿,前途和未来都是一片的光明。但是他为了自己的好朋友,把这所有东西都抛弃了。

  他的好朋友叫做魏齐,是魏国的一个官员。两人是那种有感情的、但是没有利益牵扯的好朋友。魏齐因为得罪了范雎,范雎逃到了秦国之后,成为了秦王的宠臣。然后范雎就得到秦国的权利之后,反过来就想找魏齐报仇,准备把魏齐给杀了,以泄自己的心头之恨。魏齐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赶忙就逃走了,逃到了虞卿的家里面。当时虞卿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立马就把家里的财产和自己的上卿印给抛下了,和魏齐两人手拉手一起逃走了。

blob.png

  他们本想逃到魏国,让信陵君去庇佑他们。但是在当时,秦国已经到了鼎盛的时期,所有的国家都是不敢直接面对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所以,信陵君就直接拒绝了他们。魏齐听到了这个消息,就觉得自己一定是死定了,但是他还是不想死在自己的手下败将的手下,所以就直接自杀了。虞卿本来就是为了自己的好朋友,才把自己的工作给丢了,但是他想要再回去当官,或者是到其它的国家去做官,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为,虞卿为了自己的好朋友得罪的是强大的秦国,没有国家胆敢为了他去得罪秦国。于是,在虞卿的后半生都是非常的穷困潦倒的,生活得非常的辛苦。幸亏的是,他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他是那种有真才实学的人。于是,他就开始了自己的著书生活,自己编写了一本叫做《虞氏春秋》的书。这本书流传到了后世,成就了他的大名。虽然虞卿并没有帮到自己的好朋友——魏齐多少忙,但是就是这种可以为了朋友,而可以把自己的全身的家当都丢失的精神,就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而魏齐肯定也是会为了自己有如此的一个好朋友而感到骄傲和赞叹自己的好眼光的。在现代的这种时候,都是利益至上的时代,那到底还会不会出现“虞卿”这样的人呢?为了自己的朋友,可以牺牲掉一切。我想,这样的人,肯定是不多了,但是那些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你的朋友,一定还是有非常多的。那如果是你,你还愿意为自己朋友,做到“虞卿”的这种地步吗?当你一直想要别人为你付出的时候,也应该好好的想一想,你是否为别人付出了。我们的一辈子不长,如果能够让你遇上一个“虞卿”,你就应该赞叹自己的好命,珍惜自己的友谊。毕竟,现代的“虞卿”是真的不多了。

  战国末期虞卿:为了我的好朋友,我可以放弃掉所有的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