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阿敏身份尊贵,本可享一世荣华,却因不安分未得善终!

2019-04-17 13:25:08 首页

  爱新觉罗·阿敏生于大清皇家,父亲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弟弟。但是,身份显赫荣华富贵的日子并没有让这一家人心满意足,其父舒尔哈齐最终选择谋反。失败之后被努尔哈赤囚禁,虽然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但是自古以来,法理也不外乎人情,身为皇家血脉的阿敏非但没有受到父亲的连累,还被大伯努尔哈赤留在了身边,并获得了非常好的待遇。位列四大贝勒之一,地位仅次于努尔哈赤的次子。阿敏虽然为人粗鄙,但是骁勇善战,为努尔哈赤打败过很多敌军,立下无数汗马功劳

blob.png

  按理说,阿敏的形象是一位为国出征,忠心耿耿的大英雄。但众所周知,在一次战役中,阿敏节节败退,眼看就要被敌军侵蚀,身为主帅的他有了弃军保己的想法。于是开始在城中烧杀抢掠。得到足够的财产之后,最终弃城而逃。他的所作所为传到皇太极的耳中,天子震怒,下令将其囚禁,一直到他死都没能走出牢笼,享年55岁。阿敏的行为固然可恶至极,但是,即使他没有这样做,也未必能得善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皇太极早就容不下他,只不过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一个合适的理由而已。

  即便没有这件事,别的罪名也可以将他置于死地。皇太极之所以仇视阿敏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阿敏并没有将他放在眼里。当年阿敏的父亲谋反失败后,努尔哈赤下令将其囚禁,这种下场虽然是罪有应得,但是阿敏这种生性粗鲁之人又岂会懂得什么国家大义呢?即便懂得,又有多少人能够面对父亲的死而无动于衷?所以对这件事情一直心有怨恨。无奈,伯父努尔哈赤过于强大,又手段狠毒。所以,在他生前,阿敏对于杀父之仇一直是敢怒不敢言,将这种怨恨默默的埋在心里。

  让他惧怕的努尔哈赤终于去世了,皇太极奉先王遗命承接帝位。与南征北战,性情残暴的他比起来,皇太极自然是儒雅之辈。这个时候,阿敏一改之前忠心耿耿的形象,经常有意无意的显露出自己对朝廷的不满,诸多抱怨,他将这种消极的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丝毫不避讳已为天子的皇太极。但他的种种自怨自艾难道只是不满于父亲被囚禁至死的事情吗?如果真的是这样,或许他的孝义还值得同情。但是这并不是他的根本目的,只是借题发挥,不服从皇太极的统治而已。

  正所谓,愚蠢之人,你想给他生的机会,他都不知道好好的利用起来。阿敏的父亲就是谋乱犯上之辈,儿子虽得以赦免,但是却愚蠢至极。他不感念皇恩浩荡,反而心心念念的走父亲的老路。1627年,阿敏与朝鲜的一次战役,就将他的狼子野心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朝鲜军队被打的落花流水之际,国王见势不妙转而像清朝求和。就在两方谈好议和条件之后,阿敏非但没有撤兵的意思,还想进入朝鲜都城。从此留在那里做一个逍遥自在的皇帝,从此与皇太极并肩。

  好在大清王朝没有那么多糊涂之人,阿敏的手下纷纷劝其三思,明确反对他这样做。在众口难调的情况下,阿敏只得放弃这个念头。这一事件中就可以看出,阿敏看似英勇,实则没有什么谋略,至于治国之才,便更是与他无缘。古往今来,一个成功的谋反,或者说自立门户,向来都是有天时地利人和。只有充足的准备,再加上人心所向,才是可以称帝的基本条件。而阿敏的这一举动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支持,这就说明在此之前没有经过精细的谋划,纯属个人临时起意。若王者这么好当,恐怕天下在无贫民了吧!

  最终,这个愚蠢却又不想服从皇帝的人,在战败之后,突然数罪并发,被众臣决议处死,好在皇太极虽然心中对他无比愤恨,甚至以数条欲加之罪让天下人知晓他的恶行,但最终还是顾念亲情,没有赶尽杀绝,免除他的死罪,囚禁起来,直到死去。这过程,这结局,与父亲舒尔哈齐是何其的相似。如果他能安分守己,虽做不得皇帝,也必然是一位功绩累累,受万民敬仰,令皇太极敬重的股肱之臣。可惜他当年明明得以赦免却没有想着为国尽忠,最终,愚蠢,让他付出了永久囚禁的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