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红孩儿为什么不像牛?他的三昧真火是从哪里来的?

2019-04-17 13:59:25 首页

  红孩儿住在六百里号山,驱使山神土地为仆从。因唐僧被红孩儿掳走,孙悟空唤来号山土地,询问红孩儿来历,号山土地追随红孩儿多年,一口便道出红孩儿出身来历:

  说起他来,或者大圣也知道。他是牛魔王的儿子,罗刹女养的。他曾在火焰山修行了三百年,炼成三昧真火,却也神通广大。牛魔王使他来镇守号山,乳名叫做红孩儿,号叫做圣婴大王。

  山神土地提到了红孩儿三点事情:

image.png

  其一,红孩儿是牛魔王、罗刹女的孩子。

  网上一些说红孩儿是太上老君私生子的人,纯属没有看原著,人云亦云之辈。

  许多人误以为三昧真火是太上老君的独门神火,其实,自古以来,每一位神仙都有三昧真火。修炼体内三昧真火乃是成就仙道,炼成金丹的一个基础。

  像《封神演义》中,才是神仙境界的姜子牙,便能口鼻喷出三昧真火,煅烧琵琶精。

  在《西游记》中也明确提到,孙悟空是用三昧真火将老君葫芦金丹炼化,将身体锻造成金刚不坏之体。

  也就是说,不仅红孩儿有三昧真火,孙悟空也有。后文中琵琶精也称口鼻喷火,同样会三昧真火。

  其二,红孩儿的三昧真火学自何处?

  土地说得明白,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是在火焰山修行三百年,方才炼成的。火焰山本就是天上老君八卦炉一块仙砖,掉落凡尘化为八百里火山。红孩儿在期间修炼三百年,炼成了喷火神通。这可谓来历清楚,合情合理。

  第三,号山本是牛魔王领土。

  牛魔王乃是西牛贺洲第一大妖王,麾下有多个领地。除了六百里号山,还有八百里翠屏山,还有玉面狐狸的摩云崖,即便是女儿国解阳山上如意真仙,那也是牛魔王派过去的。

image.png

  那红孩儿为何不像牛呢?

  其实,但凡妖怪修炼成仙,都会有三种形态:

  第一种,纯粹妖态。比如说孙悟空与牛魔王大战,牛魔王曾现出千丈白牛的原形。这个原形就是纯粹妖态。像猪八戒也曾现出千丈大黑猪的原形。

  第二个,妖形人身,也就是说头脸像妖怪,身躯是人身。像孙悟空,牛魔王一般都是这种形态。

  第三个,纯粹人形,身上没有半点妖怪模样,比如说,铁扇公主金鼻白毛老鼠精,比丘国的美后,乌鸡国的假国王等等,他们都是纯粹的人形。

  换言之,像孙悟空、牛魔王他们都可以化为纯粹的人形,但是,他们这些大妖王,对自己出生妖族十分自信,并不像一些女妖一样,以妖态为耻。

image.png

  红孩儿之所以是人类娃娃模样,一方面是因为他母亲铁扇公主已经修成了人身(原本是罗刹恶鬼),红孩儿是人牛后代,另一方面是红孩儿展现在外人面前的是他第三种形态,即修成人身之后的形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