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康熙要在魏东亭死后才帮他还钱 他是出于什么原因

2019-04-17 16:29:46 首页

  康熙一生文治武功,平三藩、征台湾、战准噶尔,放在平时需要几代帝王才能完成的壮举被康熙一人完成,不可谓不厉害。康熙晚年的时候施政较为宽仁,而且懒于政治,几乎军国大事都交给了太子,其他皇子从旁协助。由于康熙连年的征战早已导致国库空虚,再加上晚年的仁政更是导致吏治败坏,贪污之风盛行,一场黄河大水,朝廷需要拿钱赈灾的时候,此时国库却拿不出来银子,原来钱都被朝中官员以各种理由借走了,借钱人员也包括康熙的皇子。于是康熙下令追缴户部欠款,追缴户部欠款其实就是个得罪人的差事,最后这个差事落到了“冷面王”胤禛的身上。

image.png

  这里先说说官员们为何会向户部借钱,主要还是这三种情况,第一种就是不得已才借的,因为康熙年间时官员一年的薪俸其实是非常低的,直到雍正时期增加了养廉银收入才有所改观。再加上维持朝廷大员的体面,那点薪俸根本不够,虽然官员会有些灰色收入,比如炭敬和冰敬,但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所以导致了他们必须得借钱度日;第二种是名为借款实为借机侵吞国库银子的人,他们多为对朝廷有功之臣,人数虽少,但是所借金额巨大,均在几十万两银子以上;最后一种跟风借款,这一类人并不是没钱,而是怕不借钱被别人排挤,而且看到别人不还自己有钱也不会还钱的那种人。所以说追缴户部欠款的难度极大。

image.png

  于是胤禛将目标瞄准了一些比较有名望、有权势的借款人,比如康熙的伴读魏东亭和皇三子胤祉、皇十子胤俄。魏东亭为官清廉,而且德高望重,欠款也是因康熙曾两次南巡都是住在魏东亭的家里,魏东亭为了伺候好康熙,不仅耗尽了毕生的家财,不得已又向国库借的钱。此事仅有魏东亭和康熙知道,这次四爷追缴户部欠款,魏东亭共欠35万两,他虽是事出有因,但是也不能明说,不然康熙一定会震怒,甚至会迁怒其家人。魏东亭在求助多方无果后,选择了一个最为直接的方式,那就是自杀了。康熙听到魏东亭自杀的消息后,他拿出钱替魏东亭还了欠款。

image.png

  康熙在得知魏东亭自杀的消息后说了句:他的死朕亦有过。康熙一开始就知道魏东亭欠款一事的真相,却为何在魏东亭死后才替他还钱呢?因为康熙知道追缴户部欠款一事本就是个艰难万分的差事,首先康熙的信念必须坚定,向百官表明一个态度,那就是户部欠款一定要还,同时制止住官员向户部继续借钱。康熙知道魏东亭借钱是为了自己,但是与国家稳定比起来,魏东亭就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了。而且康熙也知道魏东亭不会将欠款的真相说出来,只是没有料到他会自杀。康熙拿出40万两,其中35万两替他还了欠款,剩下的5万两给魏东亭家里送了过去,也算是康熙对魏东亭的歉意。康熙这样做只是为了告诉百官,就算是死了一样得还国库欠款,通过魏东亭的死向百官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而且他帮魏东亭还欠款只是念其劳苦功高,也是康熙宽仁的体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