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塞拉娜逝世

2019-04-18 09:31:42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1558年4月18日奥斯曼帝国苏丹苏莱曼一世的皇后罗克塞拉娜逝世

image.png

  1558年4月18日,奥斯曼帝国苏丹苏莱曼一世的皇后罗克塞拉娜逝世。因为在政治上权势很大,所以在奥斯曼帝国的历史上被称为许蕾姆苏丹

  罗克塞拉娜原名已不可考,但在19世纪乌克兰民间传说中,她被称为“安娜斯塔西娅”,波兰传说则称其为“亚力山德拉·利索斯卡”,在其他欧洲语言中通称其为柔克塞拉娜,意为“乌克兰人”。

  根据17世纪初期波兰诗人Samuel Twardowski的考证,柔克塞拉娜出身于一个利沃夫(当时属于波兰)附近的一个乌克兰东正教家庭。在一次克里米亚汗国对当地的劫掠中被掠为奴,并被售往伊斯坦布尔,在那里她被挑选入苏丹的后宫。很快她就获得了苏莱曼一世的宠爱。在一次后宫的争宠过程中,柔克塞拉娜被另一名宠妃Gul Bahar殴打,盛怒之下的苏莱曼一世立即将Gul Bahar,连同她的爱子设扎德·穆斯塔法(当时的王储)一同流放,后又将穆斯塔法处死。

  柔克塞拉娜为苏莱曼养育了6个孩子,其后更是令人吃惊地获得了自由人的身份,同苏莱曼正式结婚,成为他合法的皇后。在其影响下,终其一生奥斯曼帝国和其祖国波兰都保持了和平。苏莱曼一世逝世后,柔克塞拉娜的儿子塞利姆二世继承了苏丹宝座。

  柔克塞拉娜在伊斯坦布尔、耶路撒冷和麦加等地修建了大量的公共建筑,著名的有许蕾姆苏丹公共浴场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