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古哲哲:努尔哈赤的第三位大妃,满清的第一位皇后!

2019-04-18 10:09:54 首页

  叶赫那拉·孟古哲哲,是努尔哈赤的第三位大妃,皇太极的生母,在皇太极称帝后,将其追尊为皇后,她也由此成为了清朝的第一位皇后。聪慧貌美的孟古哲哲,出身名门,是海西女真中,兵强马壮的叶赫部贝勒,杨吉砮的女儿。1582年,羽翼未丰的努尔哈赤,来到叶赫部,希望通过娶亲来拉拢他们,成为自己的同盟。杨吉砮慧眼识人,当机立断,将时年只有八岁的孟古哲哲,许配给了努尔哈赤,并承诺,等到孟古哲哲到了出嫁的年龄,一定把她送往建州与努尔哈赤完婚。然而,此时的努尔哈赤,急于和叶赫部迅速联姻,来扩充自己的势力,所以,他迫切地要求立刻娶他的大女儿为妻。杨吉努不慌不忙地告诉努尔哈赤,他并不是为了推脱与他联姻,才不答应把长女嫁给他,实在是因为自己品貌出众的小女儿,孟古哲哲才能够配得上他,是他未来的佳偶人选,希望他可以耐心地等待。努尔哈赤听了杨吉努的这番肺腑之言,打消了原来的念头,回头看了一眼那个日后便要成为自己妻子的小女孩,侧身上马,返回建州。

  在向明朝的假意臣服和与各部落的征战中,努尔哈赤逐渐崭露头角,树立威信,积聚了自己的强大部众。时光匆匆,岁月悠悠,1588年9月,14岁的孟古哲哲,已经出落成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她在兄长叶赫贝勒纳林布禄的护送下,如约来到费阿拉城。努尔哈赤喜出望外,率领众人出城相迎,杀牛宰羊,欢呼雀跃,大宴成婚,热闹非凡。一身新娘装扮的孟古哲哲,更加光芒闪耀,与众不同。她面如满月,端庄娴静,丝毫不像渔猎民族的粗野女子,反而更似落落大方的闺中小姐。看来,岳父当年果真没有欺骗自己,努尔哈赤欣喜若狂,被新娘子的神韵仪态深深吸引着,无法自拔。为了拉拢联合各个女真部落,努尔哈赤娶了不少的妻妾,整日忙于扩张军队和壮大实力,又要掩藏锋芒,搞好和明朝的关系,不至于腹背受敌,努尔哈赤自然无暇顾及后院女人们的勾心斗角。

  孟古哲哲不是最先跟在努尔哈赤身边的,也不是地位最高的,尽管受宠过,也还是逃不过一代新人换旧人的命运,但她却不像其他的失宠女人那样,争风吃醋,恶言相向。无论是面对努尔哈赤,还是姐妹闲聊,她总是一副宠辱不惊怡然自得的样子。不说别人是非,不道自己委屈,在一帮长舌妇中,显得那么另类。孟古哲哲宽广的胸襟,得体的举止,恬淡的性格,令努尔哈赤刮目相看。觉得她就像自己身边的一朵解语花,和她在一起,不知不觉中,就让自己缓解了疲惫和焦虑。即便失去了努尔哈赤的宠爱,至少还有他的敬重,孟古哲哲的品行,是无可挑剔的。1592年11月28日(明万历二十年十月二十五日)申时,孟古哲哲在受尽折磨后,终于生下了清太宗皇太极。

blob.png

  母族叶赫部与努尔哈赤多次厮杀毁盟的仇恨,使得原本就产后虚弱的孟古哲哲,心力交瘁,却又无能为力。1603年,憔悴不堪的孟古哲哲,临终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再见自己的母亲一面。她知道,那个脑海中的美丽家乡,这辈子是再也回不去了。虽然与叶赫部已经势同水火,但努尔哈赤看着病危中的妻子,还是答应了她的请求,立即派遣使者,前去迎接岳母。可是,双方的仇恨早已根深蒂固,得知努尔哈赤的意图,叶赫贝勒纳林布禄恐其中有诈,一口回绝。最后,看在与妹妹的往日情份上,他派了孟古哲哲乳母的丈夫南太,前往建州女真部探视。就这样,孟古哲哲带着对母亲的思念,对家乡的追忆,对儿子的不舍,对丈夫与兄弟争斗不休的无奈,撒手人寰,闭目西归,年仅二十九岁。

blob.png

  孟古哲哲的早逝,让努尔哈赤悲痛不已,为了表达自己的哀思,他改吃素食达数月之久。努尔哈赤命令服侍过孟古哲哲的四个婢女,为她生殉,还用一百只牛羊来祭祀,并将爱妻葬在自己居住的院中,长达三年,后迁葬于十尼亚满山岗。1616年,努尔哈赤称汗后,追封孟古哲哲为大妃。1624年,努尔哈赤迁都辽阳东京城,孟古哲哲的遗骨也随之迁到了东京陵。1629年,孟古哲哲与努尔哈赤合葬在沈阳福陵。崇德元年,皇太极为其上谥号为“孝慈昭宪纯德真顺承天育圣武皇后”,经后代皇帝的不断加谥、改谥,孟古哲哲的最后谥号为“孝慈昭宪敬顺仁徽懿德庆显承天辅圣高皇后”。孟古哲哲生前不争不抢,静待悲喜,死后安眠地下,享尽了清代二百多年的供祀香火。也许,红颜薄命令人叹息,但是,如若不然,命运的齿轮会将她带往何方,是否会有更好的结局,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