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春公主:明太祖朱元璋第九女

2019-04-18 11:07:15 首页

  寿春公主(1370年代-1388年8月1日),朱氏明朝公主,名不详,明太祖朱元璋第九女,生母不详。

image.png

  寿春公主,明太祖朱元璋第九女,母不详。公主于诸女中特为太祖所钟爱,故恩礼最异。洪武十九年,下嫁傅友德子傅忠,二十一年,公主逝世,太祖赐明器仪仗以葬。太祖定寿春公主、诸王及妃与功臣胡大海等俱侑享四祖帝后庙,后四祖祧而侑享卷。

image.png

  洪武十九年三月十日(1386年4月9日),公主下嫁颖国公傅友德之子傅忠。当时法律规定:公主未受封者,每年供给各类丝绸布卷;如果受封,赐庄田,每年给岁一千五百石,钞二千贯。由于寿春公主深得明太祖喜爱,于是赐吴江县良田一百二十余顷、岁入八千石,远远超过其他公主数倍。洪武二十一年六月二十九日(1388年8月1日),公主去世,明太祖赐明器仪杖以葬。

  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中国明朝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汉族,字国瑞,生于盱眙太平乡(今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赵府村附近)。俗称洪武帝朱洪武,庙号太祖,其统治时期被称为"洪武之治"。

image.png

  朱元璋出身平民,早年参与元末起义,并通过连年征战,最终统一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的另一个大一统的明王朝。明太祖在位期间通过廷杖大臣、废相、设锦衣卫、大杀功臣(也包含惩治贪赃枉法的元勋)等毒辣手段建立起一套维护皇权的体制,正是由于他的这些举措,使得明朝276年时间内,没有外戚专权或军阀割据,党争现象亦未形成似唐末"牛李党争"的祸乱。然而,他为巩固君权,于洪武十三年(1380年)胡惟庸案后废除丞相,令权力高度集中于皇帝而臣下权力分散,进而导致明朝后来内臣宦官乱政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