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宠爱的周娥皇,最后还是郁郁而终

2019-04-18 13:42:50 首页

  自古以来,传诵至今的爱情故事,要么轰轰烈烈,要么平平淡淡却又耐人寻味。七夕又要来了,七夕总是让人想起牛郎和织女,可我却想起他和她。

  才子佳人喜结连理:

  公元954年,一场万众举目的婚礼在南唐首都金陵城举行,可谓“红妆十里”。这场婚礼的主角就是南唐元宗李璟的儿子李煜,和开国老臣周宗的大女儿周娥皇

  说起这位周娥皇,金陵城中的百姓都赞不绝口,一位容貌美丽,倾国倾城的女子,又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尤工琵琶。对史书也是了如指掌,采戏对弈更是不在话下,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佳人吧。而李煜更是风流倜傥的才子一个,才子佳人喜结连理,这样的婚真真真羡煞旁人啊。他们婚后的生活也是伉俪情深,甜得掉出蜜来。

  才思敏捷,享万千宠爱:

  据说李煜得到了《霓裳羽衣曲》的残谱,擅长音律的周娥皇便想着修复它。可这样一首失传已久规模盛大,气势宏伟的舞曲,只剩得一些残破不全的曲谱,哪那么容易被修复,连一些有名望的宫廷乐师尝试过后,都只能作罢。可这周娥皇做到了,她与李煜一起修复了乐谱,并且又重新编舞。娥皇亲自教习宫娥乐师,最终使得失传已久的《霓裳羽衣曲》重见天日。可见这位周后才思敏捷。

  周后的多情,也成就了一位“千古词帝”。如今我们所能读到的李煜早期的词大多与她有关,李煜词中的她,“红锦地衣随步皱”,“澹澹衫儿薄薄罗,轻颦双黛眉”,“绣床斜凭娇无那,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一个美丽娇俏的女子跃然纸上。一代帝王,后宫佳丽三千人,从词中可见,周后也是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子。

image.png

  红颜薄命,郁郁而终:

  斗转星移,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夫妻恩爱两不移近十余载,谁知天不遂人愿。在公元965年的七夕夜,周后为李煜庆生,良辰美景,佳人美酒相伴,两人便多喝了几口,缠缠绵绵到了天明。可周后身子骨弱,第二天就感染了风寒。李煜衣不解带地照顾着,亲自端茶倒水,连药都是亲自尝了才给周后喝。可是周后依旧只能终日卧榻,加之四岁的儿子突然夭折,更是让周后的病情每况愈下。这时年方二八的小姨子,也就是后来的小周后闯入了李煜的生活,虏获了李煜的心。周后知道后,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翻身向内,至死都没有翻转身来。

  我不知道那时周后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但是我想她对李煜是失望了吧,十年的夫妻情深,日夜相守,到头来换来这般结局,可是她不能愤怒,不能还像从前那样赌气撒娇,因为这两人都是挚爱之人,她唯一能做的也只有放手了。

  “一入侯门深似海”,即使曾经被皇帝万般宠爱,终究逃不过郁郁而终的结局,悲哀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