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君入瓮这个成语,到底是怎么由来的呢,又是谁请谁入瓮呢!

2019-04-18 14:27:28 首页

  说到请君入瓮,这是一个非常脍炙人口的成语,虽然我们都知道请君入瓮这个成语,但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请君入瓮中的主人翁是谁?谁请谁入瓮?是哪个朝代的历史?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故事。

  请君入瓮这个故事及故事来源是唐朝时期,女皇武则天和臣子来俊辰和周兴的一段历史典故。

blob.png

  我们先来说一说这三个主人公分别是什么人物、什么身份。

  首先要说武则天,我们都知道她是唐朝的女皇,也是中国历史中唯一一位女皇帝,而来俊臣是武则天执政时期的非常残酷的酷吏,因为给武则天告密而获得了武则天的信任,武则天曾先后多次为他升官,来俊臣和他的党羽发明了很多种残酷的刑罚、刑具用于逼供,被他所冤枉陷害灭族的人多达数千户。其中有很多都是名门望族,大多都是被冤枉的。周兴也是武则天手下非常残酷的酷吏,与来俊臣职位相当,算是同僚了。

  有一天,就有一封告密信突然送到了武则天的手里,内容就是告发了周兴与人联络,策划谋反武则天,武则天知道后非常生气,立刻召来俊臣查明这件事,给武则天一个交代,来俊臣心里明白这件事不好查,他也非常的了解周兴,周兴很狡猾,如果仅仅凭一封告密信,是不可能让周兴租户承认谋反的事实的,但是如果来俊臣查不出这件事的结果,武则天怪罪下来,那么有杀身之祸的就是来俊臣了,于是来俊臣苦苦思虑良久,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让周兴自己说不肯伏法承认罪行的人应该怎么处置。

blob.png

  于是他就准备了一桌非常丰盛的酒席,把周兴邀请到自己的家里来,两个人一边喝酒一边聊天,交谈的非常轻松亲密,当周兴有些喝多的时候,来俊臣就对周兴说,我平时办案常常遇到一些犯人宁死不屈死不认罪,真是让我没办法,非常发愁,不知道兄弟你对这件事有什么好办法没有?

  周星这时候一脸的自以为是胸有成竹的样子,对俊臣说这还不好办吗,一边说着就一边端起酒杯喝了一口,来俊臣立刻假装出一幅谦虚请教的态度,说请周兴兄弟多多指教我。周兴就对来俊臣说,你找一个大翁这把这个大翁四周用炭火烤热,再驱赶犯人钻进瓮里,这样一来你想想还有什么犯人不招供呢?

  来俊臣连忙应声点头称好,随后就立即命人抬来一口大翁,按周兴说的办法,把瓮的四周点上炭火烧得通红之后,就回头对周兴说,宫里有人告你谋反了,上边让我严查这件事,我也是万般无奈,皇命在上不敢违,这也是周兴兄弟自己说出的办法,对不起你了,现在请兄弟,自己钻进翁里吧。周兴一听来俊臣这话,第一时间当然蒙圈了,手里的酒杯都掉在了地上摔碎了,烧过片刻他反过神来之后,扑通一声重重跪倒在来俊臣脚下,连忙磕头说到,我有罪,我承认我有罪,我招供!于是请君入瓮的历史典故就从此产生,并被清史记载流传千古。

  不得不说来俊臣是非常的有心机很聪明,请君入瓮这个典故成语后来多被用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含义当中,周星的所作所为也让我们也想起了一句古话那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