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下凡为什么是天竺国公主?玉兔精下凡却是妖怪?

2019-04-18 14:37:15 首页

  在西游记中,有个著名的桥段,即玉兔精招亲。

  故事情节很简单,嫦娥的宠物玉兔下到凡间,把真公主摄走了,丢在了布金寺,靠装疯卖傻才保得一命。而玉兔则变化成公主模样,不仅过了三年好日子,还抛绣球招亲,想取唐僧元阳,成太乙真仙。

  后来被孙悟空识破,一路棒打,正准备一棒结果她性命时,老把戏上演了,半空中突传了一声喊:“大圣,棒下留人!”

  孙悟空一看,原来是太阴星君,即原来奔月的那个嫦娥。她告诉孙悟空,这是她养的宠物玉兔,请收回铁棒,饶她一命。

  孙悟空说:“老太阴不知,他摄藏了天竺国王之公主,却又假合真形,欲破我圣僧师父之元陽。其情其罪,其实何甘!怎么便可轻恕饶他?”

  意思是,她摄了公主就算了,又要上我师父,怎么可轻饶她?

  谁知太阴星君却说:“你亦不知。那国王之公主,也不是凡人,原是蟾宫中之素娥。十八年前,他曾把玉兔儿打了一掌,却就思凡下界。一灵之光,遂投胎于国王正宫皇后之腹,当时得以降生。这玉兔儿怀那一掌之仇,故于旧年走出广寒,抛素娥于荒野。但只是不该欲配唐僧,此罪真不可逭。幸汝留心,识破真假,却也未曾伤损你师。万望看我面上,恕他之罪,我收他去也。”

  这个时候,我们才明白,原来那公主也不是凡人,她们二人在月宫时就有一掌之仇。

  但我们想不明白的是,那公主,也就是月宫素娥为何要给玉兔一巴掌?

  素娥为何打了人后就想下界?

  为何她下界是公主,玉兔下界却只是一个妖怪?

  二

  爱看宫斗剧《甄嬛传》的读者就明白,只要女人扎堆的地方,肯定不太平。

  月宫全是女人,虽然有一个男人吴刚,却是一个酿酒师,根本不混进她们的生活。于是,她们之间难免争风斗醋。

image.png

  这素娥为何会打玉兔一巴掌?很简单,肯定是玉兔说她想男人了之类的话,甚至可能威胁着要告给太阴星君听。

  玉兔是太阴星君的宠物,天天捧在手上,而素娥不过是一名服务员,地位自然低得多。虽然月宫吃穿不愁,但毕竟清冷,因此她难免向往凡间普通的生活。(还必须说明一点,在西游记中,素蛾也叫嫦娥,是天宫服务员的一种。奔月的嫦娥其实是太阴星君。)

  如今,玉兔说中了她的心事,并且百般侮辱,她自然生气,很有脾气的素娥自然狠狠给了玉兔一巴掌,然后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下凡投胎。

  玉兔自然恼羞成怒,赶紧追下凡报仇。于旧年(蜗牛也不知是哪一年)将这素娥抛到荒郊野外,自然变化成她模样,享受人间荣华富贵。

  这素娥自然知道是怎么回事,为了防止玉兔赶尽杀绝,于是在布金寺的一间弃房内装疯卖傻,尿里眠、屎里卧,终于逃脱了追杀,等来了唐僧一行

  三

  但是太阴星君下凡来,追回了玉兔,为何不抓回素娥呢?

image.png

  太阴星君的说词是:但只是不该欲配唐僧,此罪真不可逭。意思是报仇倒没啥,就是不该想着要上唐僧,这就犯了戒了。因此,需要把她带回去修理。

  而素娥呢?只是一个服务员,既有了思凡之心,再带回去也没啥意思了,还不如留她在凡间。

  就像一个单位,如果同事之间有点纠纷,这是正常的,组织一般也不管的。但是,如果违反了规章制度,组织就必须管。如果有了逃离组织之心,即使留住了他的身,也留不住他的心,他反而有可能出工不出力,对这样的人,还是让他走吧。

  毛主席就说过,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

  可见,这太阴星君的确是有大智慧的人,知道对不同的人该不同对待和处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