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到底有多倒霉?最丢人的几件事都让他赶上了

2019-04-19 10:19:44 首页

  自秦始皇以来,清朝咸丰皇帝堪称历代皇帝中最命苦的皇帝了。

  从咸丰个人际遇来说,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让他赶上了;西方列强入侵中国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让他摊上了;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没落也让他碰上了,他驾驭的又是一条已经航行了二百年的千疮百孔的破船。

  他无处回避,责无旁贷又无力回天,为此痛心疾首,抱终身之恨。为何咸丰能够遭遇如此不幸?还要从他的“上位”来说起。

image.png

  道光皇帝为何要将皇位传给一个坡子?

  道光帝晚年,其实是有些钟爱六皇子奕䜣的,据传闻道光帝甚至动了将皇位传给他的打算。但我们看最后结局,仍然是奕詝继承了皇位,也就是后来的咸丰皇帝。

  奕詝和奕䜣,两兄弟也让道光帝十分为难。论文成武德,奕䜣远胜獐头鼠目且跛足的奕詝;但老成持重方面,奕詝又远胜过奕䜣,这点道光很是看重。

  道光当朝,最讲求平庸,拿他最宠信的大臣曹振镛来说,他说过一句话:“多磕头,少说话”,这就是当时的为官之道,也是道光帝的为政特征。要说道光帝最终选择了奕詝作为皇位继承人的原因,就是因为在老成持重这一方面,奕詝的确有道光帝的几分风采。

  不过更大的原因,或许在咸丰皇帝的生母——孝全皇后身上。

  孝全皇后是道光帝最宠爱的女人,可惜去世的比较早,因此道光帝对于她有着很深的追念之情。最终决定立咸丰为储,很有可能是因为孝全这一方面的原因,道光帝为了报答早逝妻子之意。

  道光帝晚年的时候,执政作风越发保守。而咸丰帝谨慎为政的行为,正合道光帝之意,一脉相承。

  摊上大事的咸丰皇帝,为何不重用曾国藩?

  不是这里失守,就是那里被围,全都是坏消息,几乎就没听到过好消息,派出去的,无论八旗还是绿营,在太平军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这还只是一支起义军而已,当时天朝遍地烽火,翻开《清史稿》的《文宗本纪》,会发现“贼”、“陷”这些字眼出现的特别多。

image.png

  洪秀全原本对满清还是有些好感的,只是写八股文的水平实在有限,录取名额又少,考官没让他通过考试。愤怒之下,洪秀全发烧烧糊涂了,做了个怪梦,结合了基督教的教义,创立邪教拜上帝会

  太平军起义事件后,咸丰皇帝算是遭够了罪,白天黑夜地翻过来忙,都觉得时间不够。更让他觉得晦气的是,花了那么多力气,成效却越来越低。既然这样为何不肯重用曾国潘呢?

  要说在籍官员办理团练的不止一个,包括曾国藩在内,合计共有四十五人之多,然而除了曾国藩,没有一个整出样子,不是半途而废,就是销声匿迹。曾国藩成了今年的主打款,一众官员中,就数他最帅,帅得一塌糊涂,帅得无边无沿。

  然而,曾国藩不被重用的原因就是来自一位军机大臣一句不阴不阳的话:“曾国藩不过是前礼部侍郎,一个老百姓罢了。小小老百姓,在乡间竟然能够一呼百应,随者以万人计,这恐怕不是国家之福吧。”

  也或许咸丰是被洪秀全给打怕了,害怕曾国藩成为下一个“曾秀全”。

  不过话说回来,咸丰皇帝和太平天国的“洪天王”还是很有缘分的。

  第一,咸丰皇帝生于基福堂,他出生的时候,堂内悬有洪范五福的匾额。这里有一个“洪”字,所以这匾额,当是两人结缘的先兆;

  第二,咸丰即位之年,正是洪秀全于广西金田大搞群体事件的时候,咸丰改年号,人家洪秀全也弄了个太平天国出来;

  第三,咸丰皇帝临死之前,东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两个太后都担心江南的战争,可是咸丰却摇头说:“……没事了,我一死就全都消停了……”果然,这老兄前脚死,后脚曾国藩就将太平天国彻底消灭了。咸丰在位十一年,死掉,洪秀全也是当了十一年的天王。

  那洪秀全分明是跑来陪咸丰玩的,等咸丰蒙主宠召,魂归极乐,洪秀全也就不在人世间待了。

  哪怕英法联军来了,咸丰依旧风流成性

  在联军进入北京,咸丰皇帝逃到了热河,自以为已经很安全了,便继续风流了起来。

image.png

  相传,咸丰为了宠幸的方便,发明了一种类似于今天“开裆裤”的裤子,在热河他几乎是看到年轻貌美的宫女便要上前进行宠幸,以至于最后纵欲过度,身体逐渐虚弱下来。

  其实咸丰皇帝的风流史在他即位第二年就已经开始了。在他即位的第二年,就下令挑选秀女入宫。他尤其宠爱其中一个名叶赫那拉·玉兰的姑娘。这位叶赫那拉氏,就是日后极富盛名的慈禧太后

  那么问题来了,咸丰皇帝风流成性致使身体极度虚弱,他是如何补身子的?

  一是吸鸦片。其实咸丰帝即位不久,就吸上了鸦片烟;

  二是服用丹药。咸丰帝命令御医给他配制很多丹药,将此药放在圆明园的宫殿里面。有的资料里面还记载了当时觐见咸丰帝的朝臣丁宝桢(传说中宫保鸡丁的发明者)误食此药而大受其窘;

  三是喝鹿血。可见,咸丰帝本来就是体弱之人,不适宜常喝鹿血。但是,咸丰帝却乐此不疲。为了能够及时喝上新鲜的鹿血,咸丰帝要求马兰镇总兵进献活鹿。

  着急殉职,给继位者的顾命大臣们凑了“两桌麻将”

  皇帝这个职位多少人争着抢着求之不得,可咸丰反其道而行之,得知自己身患重症后,好好风流了一把,火急火燎地希望自己早日殉职。最终,酒色让咸丰帝一命呜呼,年仅31岁。

  顺治临死前安排了四位顾命大臣辅佐康熙,里面的鳌拜给少年天子造成了一些麻烦。咸丰死前吸取历史教训,觉得可以凑一桌麻将的顾命大臣不够,要两桌才好,就找了八个,没想到这平生最后一事也没能做好:叔嫂联手,肃顺伏诛,一直饱受打压的恭亲王当上议政王。

  咸丰泉下有知还不得气死?清东陵里,咸丰的特别小,老婆慈禧的反而特别大,夫妇完全不在一个等级,老公混的没老婆好。

  不过,慈禧死后的日子也没舒服多长时间,直到碰见孙殿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