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火烧藤甲兵为什么会折寿 原因是什么导致的

2019-04-19 10:30:03 首页

  在很多人的心中,诸葛亮就是智慧的化身,一生当中无一败仗,那是蜀国的守护神,是所以的君主都想要争抢的人。从三顾茅庐开始后,诸葛亮就一路辅佐刘备,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连封地都没有的小将领,到被封汉中王,最后建立蜀汉,不得不说这些都是诸葛亮计谋的作用。

  相信刘备的后世子孙也一定感念当年的诸葛亮,毕竟所有问题在他手上,那就不是问题了。但是很多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诸葛亮这一生用过很多次的火攻,但是唯独到了后期和孟获的对战中,有一回,那就是火烧藤甲兵时,诸葛亮不仅泪流满面,还预言这次要折寿。这是为何?要知道当年的赤壁之战,借了东风,曹操那方要被烧死多少人啊。

image.png

  对于这三万藤甲兵,为何就要折寿了呢?其实深究一下就能发现原因。

  一:结局

  首先赤壁之战时,是孙刘两方对抗曹操的战役,不得不说其中的变数还是很大的,也有不成功的可能性。即使自己的计策规划的再好,如果对方不按照自己的来,也是无用,所以最后烧死了这么多人,也不是诸葛亮一个人的功劳。

image.png

  而火烧藤甲兵就不一样了,这是他自己亲自指挥,亲自目睹的,所有的胜败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所以他对此还是很自责的。

  二:性质

  诸葛亮七擒孟获的事迹,大家都知道,为了让他心服,所以一直不忍心直接杀害他,为此孟获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去借了这么多的藤甲兵,一步步的陷入自己设的局里,这是有功设计,但是他却在明知战果的情况下,目睹了这么多人的死,内心还是很不安的。

image.png

  而赤壁之战的时候,诸葛亮就已经退守荆州了,所以并没有目睹这么多人的死,即使是后面到了前线,也没有真正的伤害到司马懿父子。在性质上还是有根本区别的,所以诸葛亮才会有此感慨。

  三:自身

  诸葛亮自身就认为这些人是很无辜的,所以他的内心才会很过意不去,毕竟之前的赤壁之战,是为求自保,而这次却是为了害人,而且数量很大,所以他的内心当然会很不按了,所以面对这些亡魂,也是为自己赎罪的感觉,所以才会说自己会折寿吧。

  所以才说诸葛亮这一生用了很多次火攻,但只有在火烧藤甲兵这一次才会预言自己折寿,毕竟这害人不是他的初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