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最著名的截击站,孙膑的“围魏救赵”战略沿用至今!

2019-04-19 10:56:03 首页

  桂陵之战是历史上一次著名的截击战,孙膑在大战中避实击虚、攻其必救,创造了“围魏救赵”的战法,成为两千多年来军事上诱敌就范的常用手段。

blob.png

  公元前445年,魏国经过变法,率先强大起来。在军事上,魏王加强军备,提高战斗力,使得魏国一下子成为战国初期最强大的国家。

  公元前354年,赵国进攻魏国的附属国卫国,迫使卫国依附赵国。魏国得知后,马上派大将庞涓率领8万大军攻打赵国。

blob.png

  赵国这时候还很弱小,于是马上向自己的同盟国齐国求救。

  齐国自西周以来一直是大国,也想扩张自己的领土,同时赵国又是自己的盟友,不能见死不救。

  于是齐王接受了段干朋的一石三鸟之计,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进攻襄陵,牵制魏军;一路由田忌,孙膑带领,救援赵国。

  田忌本来想直接率兵赶赴邯郸,救援赵国。

  但孙膑却认为,魏国现在精锐尽出,首都大梁肯定兵力不足,如果直接攻打大梁,魏军肯定会从赵国撤兵。

  这一招“围魏救赵”的战法立刻被田忌采纳了。

  魏国本来已经攻下了邯郸,但是突然听闻首都大梁被齐军包围,魏军立马回去救援,由于轻敌,庞涓放弃了辎重,带人快马加鞭返回。

  孙膑预料魏军肯定会经过桂陵,于是提前派出主力部队在那里设伏。

  最终,魏军果然被齐军伏击成功,伤亡过半。魏国持续一年多的灭赵之战后来也功亏一篑。

  这次战争,历史称为“桂陵之战”,也就是后人在兵法三十六计里看到的“围魏救赵”。

blob.png

  桂陵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战例,被历代军事将领所欣赏,即使是几千年后的现在,仍有蓬勃的生命力和很大的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