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贤帝之一 罗马帝国皇帝安东尼·庇护简介

2019-04-19 11:45:00 首页

  安东尼·庇护(又称安敦尼·庇护,Antoninus Pius,86年9月19日—161年3月7日,138年—161年在位)罗马帝国“五贤帝”中的第四位,在他统治时期帝国达到全盛顶峰。因此,五贤帝的统治时期也因他的名字被称为“安敦尼王朝”。安敦尼在位期间,继承哈德良的政策,对外防御,对内调整各方面关系,与元老院保持良好合作,并且大力发展经济,加强对行省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了行省经济和帝国的繁荣。

image.png

  早年经历

  安东尼·庇护86年生于拉丁姆的拉努维姆。他是哈德良妻子的外甥侄儿,也是第一位出身于高卢地区的元首。在他年幼时父亲就已去世,由祖父抚养长大;在祖父去世后则由外祖父抚养。继承了双方长辈的财产,安东尼成为罗马最富有的人之一。

  他在罗马政府中努力工作,在多个部门任职,111年任财务官,117年任大法官。120年被任命为执政官,然后被委以意大利司法行政重任。约在134年作为代执政官,担任亚细亚省总督。

  哈德良皇帝晚年发现了50来岁的元老安东尼·庇护和17岁的青年马可·奥勒留·安东尼,前者一生言行无可指责,后者将来必具有极高品德。他于是宣称安东尼·庇护将成为他的儿子和王位继承人,条件是他也必须同时收养马可·奥勒留。

  138年,哈德良病重,临终前指定51岁的安东尼·庇护为继承人。哈德良选择他的一个原因是安东尼·庇护的年龄已经比较大,几年之内就会去世并将皇位传给年轻的马可·奥勒留。但安东尼·庇护一直活到74岁,在位23年,是五贤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五贤帝时期也因他之名而被称为安敦尼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