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如何

2019-04-19 13:27:07 首页

  普布利乌斯·埃利乌斯·哈德良(Publius Aelius Traianus Hadrianus,76年1月24日—138年7月10日,绰号勇帝),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的第三位皇帝,五贤帝之一,117年-138年在位。

  个人爱好

  哈德良是一位博学多才的皇帝,在所有的罗马皇帝中他是最有文化修养的一位,在文学、艺术、数学和天文等领域都造诣颇深。他具有艺术家的气质,这在他的诗篇中,在他的建筑设计中,以及在他的生活方式中,都充分地表现出来。他非常热爱古希腊文化,并成为第一个蓄须的罗马皇帝。他统治时期的许多建筑也保留了下来,著名的有哈德良长城和哈德良别墅等。

image.png

  哈德良皇帝喜爱旅游,在他统治期间,帝国所有的省份没有一处不曾受到皇帝的光临。121年他巡幸整个帝国,视察军队和检查边界的防务。先到高卢和日耳曼,然后到不列颠,再从不列颠前往西班牙,镇压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发生的起义。此后东进,经陆路横越巴尔干半岛,然后取道爱琴海,抵达小亚细亚(安纳托利亚)。他与帕提亚进行谈判,然后视察小亚细亚的西北部。124年航行至雅典,次年返回罗马。128年第二次巡幸时直至叙利亚和阿拉比亚。接着渡海去埃及,在尼罗河上进行勘查,然后又前往雅典。

  同性恋情

  早年,哈德良和他的随从,美貌的少年安提诺乌斯保持同性恋关系。但后者在随皇帝本人出巡埃及时溺死于尼罗河中。为纪念安提诺乌斯,哈德良在尼罗河边修建了一座新城市,以安提诺乌斯命名。他还将安提诺乌斯奉为神明,他的雕像树立在罗马帝国各个城市的中央。

image.png

  1951年,法国作家玛格丽特·尤瑟纳尔根据这段故事,以哈德良为第一人称,写出历史小说杰作《哈德良回忆录》,成为同性恋文学史上的名著。

  后来,哈德良与自己的养子和继任者安敦尼·庇护保持同性恋关系。

  历史评价

  哈德良被同时代的人称赞为“友善而不失威严、严肃而不失风趣、节俭而不失慷慨、多才多艺而又追求变化”。但他用自己的观念要求别的民族,并以种族灭绝的暴行来推行自己的“文明”。他是罗马人的好皇帝,而对于犹太等被压迫民族来说,他和图拉真都是不折不扣的暴君和魔鬼。

  涅尔瓦、图拉真、哈德良、安东尼·庇护马可·奥勒留并称五贤帝,这五位帝王统治时期给罗马带来了一段黄金时期和空前繁荣。爱德华·吉本在他的著作《罗马帝国衰亡史》(The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中,把这个年代称赞为“人类最幸福的年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