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育黎拔力八达做了什么事情 他竟然会是汉族的大救星

2019-04-19 15:26:37 首页

  蒙元统治中国时期,实力强大、信仰虔诚的穆斯林王爷阿难答曾无限接近帝位,若他成功,中国恐将全盘伊斯兰化。幸好有另外一位王爷站出来,通过一场政变将阿难答推翻,从而消除这个大隐患,堪称汉族的大救星。这个人,便是当时的怀宁王、后来的元仁宗孛儿只斤·爱育黎拔力八达

image.png

  爱育黎拔力八达曾被元成宗封为怀宁王

  爱育黎拔力八达是元世祖忽必烈的曾孙,太子真金之孙,答剌麻八剌的次子,成宗铁穆尔的侄儿,武宗海山的胞弟。成宗在位时,皇后卜鲁罕干政,因与海山兄弟的母亲答己不和,同时又担心兄弟俩会继承成宗的皇位,便极力排挤他们出朝,其中海山被派到漠北镇守,爱育黎拔力八达则获封怀宁王,与母亲则被迁至怀州。

  大德十一年(1307年)正月,元成宗驾崩,朝政暂由卜鲁罕摄理。卜鲁罕执政后,将安西王阿难答召入京师辅政,并与左丞相阿忽台等人合谋立其为帝。蒙元朝廷尊崇喇嘛教,但阿难答却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如果让他夺得帝位,必定会在帝国内部推广伊斯兰教,强迫全体臣民皈依。

image.png

  虔诚信仰伊斯兰教的阿难答差点登上帝位

  等到卜鲁罕、阿难答“合流”的苗头刚刚显露,右丞相哈剌哈孙便当机立断地采取行动,几乎同时派人暗中联络身在漠北的海山,以及身在怀州的爱育黎拔力八达,敦请兄弟二人迅速动身入京。当年二月,爱育黎拔力八达与其母答己打着“奔丧”的旗号,先期抵达大都,并迅速地与哈剌哈孙制定夺权计划。

  一个月后,爱育黎拔力八达、哈剌哈孙率先发难,逮捕卜鲁罕、阿难答等人,并械送至上都,由海山处决(“十一年春正月,成宗崩,左丞相阿忽台等潜谋推成宗皇后伯牙吾氏称制,以安西王阿难答辅之。皇弟爱育黎拔力八达奉兴圣太后入定内难,执阿忽台等杀之。”见《新元史·卷十五·武宗本纪》)。随着阿难答的被杀,一场中国全面伊斯兰化的大危机被消灭于萌芽之中,真可谓万幸。

image.png

  哈剌哈孙联手爱育黎拔力八达发动政变

  爱育黎拔力八达在政变成功后,在母亲答己、老师李孟等人的支持下本想自立为帝,没想到海山闻讯后勃然大怒,愤然举兵南下。面对海山咄咄逼人的气势,爱育黎拔力八达被迫屈服,改而向海山表达推戴之意。同年五月,兄弟俩达成妥协,由海山即位(元武宗),但同时爱育黎拔力八达获封皇太子(实为皇太弟)。

  爱育黎拔力八达被立为储君后,不仅获得总领中书省、枢密院事务的大权,还获封唐兀之地,接手阿难答先前的地盘。爱育黎拔力八达在管辖西北军政事务期间,大力限制伊斯兰教的发展,继阻止其成为中国国教的同时,也使大西北地区避免出现全盘穆斯林化的局面,功莫大焉。

  爱育黎拔力八达虽然身居储位,但地位却并不牢固,数次有被废黜的危险,好在有右丞相康里脱脱等人为之维护,才顺利地度过危机。至大四年(1311年)正月初八,在位仅4年的武宗驾崩,爱育黎拔力八达随即登基为帝,是为元仁宗。

  阿难答被消灭后,海山即位为元武宗

  仁宗登基后,对武宗朝的弊政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宣布取消尚书省、罢建中都、停用至大银钞、拔擢汉族文臣、裁汰冗员。经过这一番整顿,朝廷上下焕然一新。与此同时,喜爱汉文化的仁宗还大力提倡儒家经典的翻译、推广工作,并鼓励蒙族官员研读,使元廷上下出现学习汉文化的高潮。

  当然,元仁宗对汉文化做出的最积极贡献,莫过于恢复科举,通过对儒家经史的考试来选拔人才,史称“延祐复科”(延祐是仁宗在位时的年号)。“延祐复科”距离南宋灭亡36年,距离金国灭亡长达81年,至此汉族士人重获入仕为官的正常通道,先前尖锐的民族矛盾有所缓和,而仁宗由此也深受汉人拥戴。

  元文宗驾崩后,太子即位,是为元英宗

  仁宗在位九年时间,于延祐七年(1320)正月驾崩,终年35岁。按照海山兄弟当年的约定,仁宗本应立海山的儿子和世㻋为太子,并将皇位传与他,然而仁宗上台后却违背誓言,改立自己的儿子硕德八剌为太子。所以等到仁宗驾崩后,硕德八剌便继承皇位,史称元英宗。

  仁宗虽然顺利地把皇位传给儿子,但却给帝国埋下一个巨型“炸弹”,导致帝国出现长达二十年的政治混乱及宫廷斗争的乱象。考察元朝衰亡之由,仁宗要负很大的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