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凉五大猛将中董卓的成就最高 他毕竟做了相国

2019-04-20 10:24:29 首页

  东汉末年,朝廷昏聩,导致全国各地地方诸侯都纷纷跑马圈地,增加地盘,扩大势力。但是在这些势力中,西凉方面不容小觑。西凉自古出产名马,也诞生猛将。今天我们就结合历史事实来看看三国时期,西凉方面都有哪五大猛将。

  第一:董卓。

  在说董卓之前,请各位关闭电视剧画面,切换成历史频道。关于董卓的个人情况,陈寿《三国志》是这样记载的:“少好侠,尝游羌中,尽与诸豪帅相结。”通过这一点,我们可知董卓具有刘备等枭雄的共同特点,就是喜欢结交豪杰。

  接着我们再看《三国志》原文记载:“卓有才武,膂力少比,双带两鞬,左右驰射。”在此可以看到了吧,董卓不仅懂军事,个人武力也是勇冠三军的,尤其善于马上驰骋骑射。董卓也因此立了军功,渐渐做到前将军和并州牧。

image.png

  董卓后来借机侵入洛阳,并控制朝廷,率先挟天子令诸侯,但是最终失败。不过董卓之失败原因比较复杂,大约有四点:

  其一:董卓是西凉军阀,对于中原诸侯势力来说,那都是关外野蛮部族,所以具有严重的排斥心理,故而才会引发多路诸侯共同讨伐。

  其二:董卓控制洛阳帝都之后,虽然采用了一系列怀柔政策,但是收效甚微,没有收复汉朝的臣僚之心。这对于他也极为不利,接着他为了震慑汉朝旧臣服从自己,采用了过激武力手段,最终导致汉臣对其更加不配合。

  其三:董卓个人问题,这大概跟个人政谋有关,比如后来曹操也曾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曹操采用的手段就不一样,曹操依然把皇帝摆在该摆的地方,好吃好喝好对待,然后自己还行臣子之礼,凡事也向皇帝奏报,但是自己做主。可董卓就不同,不顾君臣礼仪,夜宿龙榻,奸淫嫔妃,影响极坏,名声很快就臭了。

  其四:董卓惧怕联合军,因此迁都长安。按说本来根据情况属于正常,但是董卓在迁都长安之前,一把大火把百年古都洛阳烧毁,又盗取帝王陵墓,毁坏大汉宗庙,抢夺洛阳民财,驱赶洛阳市民迁移长安,这就引发了天下公愤。

  不过总得来看,董卓在西凉诸多猛将中,当属成就最大,但是也是祸害天下最深,得到评价最差的。

  第二:马腾。

  相比董卓,马腾这个人名声就好多了,史载马腾身长八尺余,大约就是1.85米,性格贤良忠厚,受西凉众人尊敬,是三国时期西凉很有影响力的一位军阀头目。马腾在建安七年,助曹操击败袁绍之子,被曹操表拜为征南将军。其后,马腾在张既的劝说下放弃部队,带着全家老少数百口前往邺城。仅留马超代自己在西凉统领部队。

image.png

  第三:韩遂。

  说起三国结拜兄弟,人人皆知刘关张桃园结义,却不知马腾和韩遂也是异性结拜兄弟。不过韩遂和马腾后来产生间隙,所谓兄弟情义也荡然无存。因为人们对马腾的熟识度比韩遂高,故一直以为马腾在西凉的影响也就比韩遂大,但是实际上韩遂在西凉的影响比马腾大。我们看一看韩遂的崛起就知道了,史载韩遂被羌胡叛军劫持,然后又仰慕其名声和能力,就推举他来做他们的首领,然后韩遂带领这支叛军很快就聚众十万有余。先后打败名将皇甫高、张温、董卓、孙坚等,可见其威猛非比寻常。后来朝廷打不过,就对其实施怀柔政策进行招安,然后韩遂佣兵割据长达三十多年。后来被曹操率军打败,一说是病死,一说是被魏将夏侯渊斩杀,活了70多岁,可算高龄了。

  第四:马超。

  马超是马腾之子,在马腾前往曹操属地做官之后,马超就接管了马腾的部队。建安十六年,曹操治兵关中,准备攻打汉中。马超就起兵反叛,集结十万,屯兵潼关,但被曹操打败,狼狈逃窜。而马超此举也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其父母家人数百口尽数被诛。马超从凉州反扑,又战败,妻子和儿子又被悉数斩杀。马超这次逃到汉中,投靠张鲁,又被张鲁部将不容,不得已再次转投刘备,后来为刘备驻守边防,抵御羌族,抑郁病死,活了47岁。马超这一生最令人唏嘘感叹,结局没有战死沙场,也没有像张飞被暗杀,但他的结局却最凄凉。

image.png

  第五:庞德。

  庞德原为马腾帐下首席勇将,因每次出征常冲锋陷阵,作战勇猛,故而其勇冠凉州三军。建安年间,庞德随马超征战平阳,抵御袁将郭援、高干,在马上亲斩郭援首级,直接击溃袁军。后马超兵败投奔张鲁,但马超恐惧被张鲁部将暗害,自己丢弃部将兵众不顾,投奔刘备。导致张鲁投降曹操时,庞德等就一起投奔了曹操。

  公元219年,关羽发兵樊城,曹操派遣庞德等前往救援。庞德军和关羽军对阵期间,庞德常骑着白马驰骋搏杀,关羽军都称庞德为白马将军。后来因天下大雨,汉水暴涨,庞德军被淹。关羽抓获庞德,想劝降他,但庞德誓死不降,最终以死殉国。

  总的来看西凉这五大比较有代表的猛将,董卓的成就应该算是最大,不管通过什么手段,他毕竟做了相国。其余都各有所成,马腾之死最冤;韩遂虽败,但一生将尽;马超因自己莽撞而为,搞得家破人亡;庞德虽败,但气节不倒,殉国留名,造福后代,算是最好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