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永忠到底是什么死的 真的是因为僭用龙凤等违法之事被赐死吗

2019-04-20 10:50:46 首页

  洪武八年(1375年)三月,因僭用龙凤等违法之事被朱元璋赐死,终年五十三岁。这只是史书中的记载,其实朱元璋之所以要杀死廖永忠,僭用龙凤只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另一件事。我们看看廖永忠这人的是如何成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

image.png

  廖永忠(1323一1375年),巢县(今安徽省巢湖)人,楚国公廖永安之弟,明初名将。

  从征南昌,南昌投降。祝宗、康泰占据南昌叛乱,廖永忠随徐达平叛。支援安丰,击败张士诚陈友谅进攻南昌,战于鄱阳湖,突围殊死作战。敌将张定边直冲朱元璋坐船,常遇春将其射跑。廖永忠驾快船边追边射,张定边身中百余箭,汉兵死伤很多。第二天,廖永忠又与俞通海等驾着七艘满载芦荻的船,乘风纵火,焚烧了敌军楼船数百艘。又率六艘战船深入敌阵搏击,然后迅速绕出,敌军大惊,以为遇到了神兵。又在泾江口拦截陈友谅,陈友谅死去后,廖永忠随军征讨陈友谅之子陈理,分兵在四门设立栅栏,又在江中将船只连成长寨,断绝其出入之路,陈理只得投降,升湖广行省左丞。廖永忠回京后,朱元璋将写有“功超群将,智迈雄师”八字的漆牌赐给他,悬于家门外。

image.png

  廖永忠击败左君弼于庐州,又救援安丰,平定江西未下州郡。不久,跟随徐达、常遇春攻取淮东,张士诚派水师进逼海安,朱元璋命廖永忠回军水寨抵御,徐达于是攻克淮东诸郡。廖永忠又随军征伐张士诚,攻取德清,进克平江,被授为中书平章政事。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廖永忠担任征南副将军,率水师由海路会合汤和,征讨并降服方国珍,进克福州。

  洪武二年(1369年)九月,廖永忠返回金陵,朱元璋命太子朱标率朝廷百官在龙江迎接慰劳。廖永忠入朝觐见,朱元璋又命太子送他返回府宅。廖永忠再出任职,安抚泉州、漳州。

  洪武三年(1370年),随大将军徐达北伐,攻克察罕脑儿。回京后,封为德庆侯,年禄一千五百石,并被授予世袭凭证。

  洪武四年(1371年),廖永忠以征西副将军的身份随汤和率水师伐在蜀地的大夏政权,讨伐明升。

  汤和驻守大溪口,廖永忠先行。到达旧夔府,击败守将邹兴等兵。廖永忠率水师直捣重庆,驻扎铜锣峡。夏主明升请降,廖永忠以汤和还未到为由推辞不受。等汤和到达后才接受投降,承旨抚慰。下令严禁侵扰百姓,一士兵拿了百姓七只茄子,立即斩首。又慰抚戴寿、向大亨等的家人,命其子弟携信前往成都招降。戴寿等已被傅友德所败,收到信后,便投降了。蜀地全部平定。朱元璋写成《平蜀文》表彰其功,其中有“傅一廖二”之语,对廖永忠奖赏甚厚。洪武五年(1372年),廖永忠北征,至和林。洪武六年(1373年),督率水师出海追捕倭寇,随即回京。

  这里要单独说一件事,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这一年发生了一件事,朱元璋派廖永忠前去将小明王韩林儿迎回应天做皇帝,大船至瓜步时船翻韩林儿被淹死,整个船上的人只有廖永忠和他两个手下幸免于难,(其实这是朱元璋事先安排好的,做这首船的时候,已经被人动了手脚,这艘船船底被人为的开凿了几个小窟窿,所以船行进到瓜步时整船沉默),本来廖永忠不应该活着回来的,但是由于他的手下的英勇,把廖永忠救了上岸,他才捡回了一条命。廖永忠回来以后,向朱元璋复命说小明王被淹死了,朱元璋也没有过分的责备他,只是感觉好像哪里不对劲,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过了好几个月,朱元璋突然将此事翻了出来,要以此来怪罪与他,但由于当时大明还没有统一,还有很多仗要打,所以就没有追究。

image.png

  洪武八年(1375年)三月,有人向朱元璋举报说廖永忠穿了刺有龙凤图案的衣服,朱元璋大怒,又想到当年是廖永忠帮自己迎接小明王的事,朱元璋心想你知道我私人的事太多了,来个杀人灭口吧,你自己却送上门了,二话没说就以僭用龙凤等违法之事把廖永忠赐死了。这就是朱元璋杀死廖永忠的真相,这个理由很充分,不知道作为读者的你认同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